•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參採數學分軌 財務重視大數據

2020-05-21

2020-05-19 01:16 聯合報 / 唐俊華/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副教授(高雄市)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於五月十五日公布大學各科系於一一一學年度參採數學科目方案,其中財經學群參採數A、數B者皆有。有些家長可能對於部分財經學群科系參採難度較高的數A略感疑惑,筆者於大學任教且隸屬財務領域,在此提供一些看法。
 
建議家長們跳開傳統社會組vs.自然組的思維。傳統上認為財務科系屬於社會組,用到的數學不是很多,但自從廿多年前財務工程領域在台灣興起後,選擇權或衍生性金融商品相關課程已是多數財務科系大學部的必修課,而此類課程用到的數學包括對數、指數以及微積分,如果高中生能在高中數學課相關內容有扎實基礎,更能夠面臨未來的挑戰。
 
此外,近年來大數據分析在財務應用日益普及,大數據領域用到的數學概念不少,包括統計學、機率論、矩陣等等,部分財務科系已將程式設計相關科目列為必選甚至必修,因此修課過程用到更多的數理邏輯概念。
 
更長遠來說,未來若要考國內財務類的研究所,常見的筆試考科統計學,準備過程並非單純的加減乘除,也不是只有平均數、標準差或圖表分析,而是經常用到對數、指數與微積分,甚至出現統計程式指令或報表判讀題目,由此可知財務領域科系對學生數學與程式能力的重視程度。
 
因此,部分財務科系參採數A其來有自。不過,仍有必要提醒三件事。第一、有些家長將數A、數B誤以為是大學指考的數甲、數乙,事實上本次的分流是將高二數學分為數A、數B,因此指考採計數乙之科系未必在一一一學年度新考招方案中參採數B。第二、各系參採數A或數B之決策是依據該系課程設計與發展而定,雖然數B難度較數A低,不宜認為參採數B的科系在課程內容設計上較寬鬆,或許各系入學後有配套措施以因應未來的課程。第三、在一一一學年度新考招方案中,數A與數B這兩科在學測的考試時間錯開,因此學測時學生可依其意願報考數A與數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