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大學漲學雜費? 教部喊共體時艱

2020-05-21

2020-05-21 00:21 聯合報 /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教育部每年四月例行函文大學,調查是否申請調整學雜費,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教育部高教司昨天首度向大學喊話,盼「審慎考量疫情對學生和家庭的影響」共體時艱。據了解,目前沒有一所大學要漲學雜費,中山大學考量疫情造成學生負擔,八月起學雜費降百分之三。
 
教育部四月十三日發函通知各大專校院,一○九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幅度為百分之一點四;前一學年度未調整者,調幅上限為百分之二點五,要辦理調整學雜費收費基準的學校,應於六月十日前報教育部審議。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指出,針對疫情衝擊,教育部對大學陸續推出各項紓困措施,如補助學校對境外生減收學雜費的差額和校園防疫經費等,也呼籲大學對學雜費收取要審慎考量疫情對學生和家庭的影響,一起共體時艱、共度難關。
 
據了解,目前包括實踐、東吳及文化大學等多所私校評估疫情造成學生經濟負擔,下學年不打算調漲學雜費。中山大學反要調降學雜費,但期限為一年。
 
中山大學表示,該校八月起減免學雜費百分之三,估計全校近九千五百名學生,每人可少繳交學雜費約一千六百元,學校將短收約一千六百萬元收入。但預期一一○學年時,新冠疫情衝擊應已消退,屆時會再恢復為一○八學年的學雜費收費標準。
 
中山大學也推出「及時雨計畫」,若學生或家庭主要生計責任者因疫情影響暫時無法工作,或所在產業因疫情歇業、停工,導致非自願失業且失業保險給付尚未核准,最多發給紓困助學金兩萬元。
 
台大則表示,目前沒規畫全面減免學雜費,但該校因應疫情有經濟困難學生協助方案。台大學務處表示,台大生家中遇經濟困難,若申請勞動部疫情紓困方案後仍不能支應生活必須,學校將於經費額度內審核,提供學生急難救助補助。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疫情發展至今,不少大學因境外生無法來台就學、收入短缺,他認為教育部應將這些學校納入紓困對象,不要讓學校因疫情而撐不下去;至於學雜費方面,教育部可積極補貼學生學雜費,例如中山大學減少百分之三學雜費,應由教育部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