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大學跨領域科系夯 資源整合成難題

2020-06-23

2020-06-19 00:26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跨領域人才需求增加,大學近年成立符合產業趨勢的跨領域科系,如醫學工程系、資料科學系。新興科系招生佳,不過校務上卻因橫跨兩學院的專業,資源難整合。大學主管表示,領域相近的科系合併後會更強,但涉及資源重新分配,不易成功,導致一校中許多領域相近科系各自為政的現況。
 
我政府推五加二產業帶動生醫發展,國內已有卅所結合醫學與工程的醫工系,一○九學年如大葉大學也要成立醫工系、陽明大學醫學系則成立結合醫學與工程雙專長的「醫師工程師組」。日前大數據興起,目前也有十一個校系增設或改名為結合資訊和統計的「資料科學系」吸引學生報考。
 
升學輔導專家分析,此類科系報名踴躍,以今年個人申請入學為例,陽明醫師工程組全收到滿級分生,台大醫工系最低錄取分數四科五十九級分,高於部分公費醫學系。
 
清華大學醫工系主任葉秩光說,生醫相關科系招生不差,且符合產業發展趨勢,學校通常樂於成立。不過醫工系橫跨多個領域,他們做過非正式估算,全清大約有五成教師的研究領域都與醫工有關。如此一來不太可能推動科系整併,按現況來看,校內相關科系更適合「各自努力」。
 
台灣大學醫工系主任黃義侑表示,醫工系與同校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所、生醫電資所、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都有關聯,如果都是相關領域科系,整合有助提升學術研究能量,不過會影響師資等資源分配,不是那麼快能談成。
 
順應產業的科系增加,但既有科系難卻整併,各大學學、碩、博班系所總數愈來愈多,從九十七學年的七六九八系,成長到一○八學年的八○一八系,十年增加三二○系,但生源逐年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