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私校批制度不公 壓力鍋快炸了

2020-06-30

2020/06/27 中國時報 林志成
 
少子化衝擊下,私立大專院校招生愈來愈困難,他們質疑政府坐視不管,是不是要消滅私校?私校校長及老師表示,教育部近來提出的政策,都讓私校感到「很悶」、「壓力很大」,他們不想坐以待斃,要求能跟公校公平競爭。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說,公校學費比較便宜,加上政府挹注更多資源,學生當然會優先選擇公校。此外,教育部最近對私校要求愈來愈高,譬如要求降低生師比、專任老師要增加,又不能漲學雜費,這些限制讓私校「經營壓力很大」。
 
「教育部讓大學以外加10%名額招收資通訊人才的政策,對私校非常不利。」葛自祥說,教育部未擴大高職生就讀資通訊科系,就讓公私立大學一起競爭原本就有限的生源,私立大學勢必落居下風,再遭重擊。
 
葛自祥進一步表示,因為疫情關係,大陸今年不讓陸生來台就學,台灣因此少2000多名陸生,受影響主要是私校。他認為,對私校來說,「許多不好的事都在今年發生,真是一大考驗」。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嘉南藥理大學老師尤榮輝說,政府管制私校學生數、學費及不增加投資,面對少子化,又不願公私立同步減招,還一直將學生往公校送,這樣下去,私校活得了嗎?他認為,現在不是私校不努力,而是制度不公平,「教育部似乎要放任私校自生自滅」,私校老師危機感很大。
 
尤榮輝表示,如果教育部不重新定位私校,並給予跟公校公平的競爭環境,依現況一直走下去的話,「就是私校被消滅」,屆時大量教職員失業,將形成社會問題。
 
教育部回應,不會推動公私立名額同步減招,但在技職校院餐旅科系,110學年公校調減比率為10%、私校調減比率為5%,已顧及私校的發展。教育部也透過高教深耕計畫鼓勵大學依自身優勢發展特色,同時推動專案輔導機制並擬定退場條例草案,以輔導私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