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時報周刊》2016雇主最滿意大學 黑馬致理奪冠 並肩台大輔大北科大

2016-01-30

   2016年01月29日10:03  吳奕萱

 

由1111人力銀行與《時報周刊》合作的「2016雇主最滿意大學」,於元月公布結果。今年公立大學及科技院校,由台灣大學及北科大勝出;而私立大學及私立科技院校,則由輔仁大學及致理科技大學奪冠。其中,致理扮演最大黑馬,由去年的第6名一躍奪下冠軍,成為企業主最愛。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於本月22日登場,大考中心統計共13萬5,583人報考,創下歷年新低;受到少子化影響,不少大學正面臨日益嚴重的招生問題,但仍有部分熱門大學,是學子們爭相搶進的學校。

 

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2016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今年滿意度最高的公立大學,由最高學府台灣大學重回寶座,而去年的冠軍成功大學退居第2,3至4名分別是政治大學、交通大學及清華大學。私立大學部分,由輔仁大學及淡江大學分別拿下冠亞軍,第3名為中原大學。

 

至於科技院校部份,公立科大由台北科技大學打敗去年冠軍的台灣科技大學;私校方面則由去年第6名的致理科技大學,一路攀升奪冠,成為最大黑馬,打敗朝陽科技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等名校。

 

《時報周刊》社長兼總編輯黃樹德表示,在大學學測的關鍵時刻,這分調查報告,對學生及家長有如定心丸。這次的排名結果,其實變動不大,前幾名學校彼此競爭激烈,稍有波動就會影響到名次。

 

黃樹德指出,休閒類及設計類的院校,可說是大獲全勝,而外語科系也是受惠一族,因現在許多台商進軍到東南亞,對於語言人才的需求更是迫切。

 

理工退位 商學崛起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2015年國內出口由紅轉黑,重創科技業與傳產製造業,不但降低了台灣就業市場對理工人才的需求,也使相關產業人才,因發揮空間受限、工作表現難以突破,間接影響企業對理工為主學校的校友滿意度,排名也略受影響。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這些結果反映出商管類及財經管理專業,在景氣低迷的環境下,更能受到企業的重視與肯定;且能打破傳統名校迷思,有過半企業選擇該校校友的主因,是因其在職場上表現的良好工作態度,更勝於專業,「態度」是企業決定用人的核心價值。

此外,調查還顯示,超過7成的受訪者,選擇這些學校的原因,首先是「工作態度佳」,占73.5%,

其次是「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占37.0%,再來為「溝通及表達能力良好」,占35.4%,而「足夠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則占28.7%。

 

實習課程 成為關鍵

致理科技大學校長尚世昌表示,致理培育的人才以「服務」為基礎,40年的歷史來,從大一新生盃合唱、大二創意啦啦隊,到大四專題合作,都旨在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重視「軟實力」的態度。

 

而致理學生的專業證照總張數,已連續7年獲得第1名,尚世昌力求「學用無落差」、綜合硬實力加軟實力,使致理的滿意排名大躍進,從去年第6名攀升今年冠軍;此外,學校也推出「校友返校充電」活動,歡迎校友回校充實技能,提供免費隨班附讀。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指出,北科大積極推動「技術紮根計畫」,包括每位導師編列3位助教、改善實驗室設備與業界同步、向校友募款經費,及把實習當畢業門檻等;除了實作能力外,也重視創業創新的能力。盤點目前上市櫃的董事及總經理,有10%都是北科大校友,顯見其強勁的實力。

 

調查還顯示,企業認為「增加實習課程」,為提升學生就業機會之良方,占62.6%、「協助取得專業證照及執照」占47.8%、「開設共同核心職能課程」占32.8%。李大華指出,實習除了能把理論與實務接軌外,所提供的社會化訓練,更有助學生對職涯的規畫,及提高新鮮人工作穩定性。

   

    出版編輯:陳慧仙

    出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29002366-2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