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大學入學面試怎麼準備?4個台大教授告訴你:穿著不重要,準備面試的最關鍵點在....

2016-03-28

「升學面試的時候,細節太重要了。你進房間後關門的方式、穿什麼鞋子、剪什麼髮型、遞資料的姿勢、備審資料怎麼裝訂…教授都看在眼裡,這些都會影響教授最終要不要錄取你!」

這位講者還找幾個同學上台做「錯誤示範」,「這位同學,你面試的時候襪子不能這樣穿…你,面試時別穿這種露腳趾的鞋哦,同學,你的髮型這麼有個性,很危險耶!」

日前朋友和他的孩子去聽一場演講,主題是教高中生如何準備升學面試。但是,這位開班授課的專業講師所說的,竟然和我理解的差這麼多?而台下學生還聽得一愣一愣。

為求慎重,我發信詢問了真正教授們的意見:如果「您本人」是代表系上的面試官,您會比較關心細節(例如資料如何裝訂,穿什麼樣的鞋子...),或者,您比較關心學生的能力、特質、興趣,對這個學科有認知與熱忱?

猜他們怎麼回答?

表面工夫和虛假代工,教授們哪看得上眼?

史嘉琳教授(台大英文)
答案非常明顯,身為教授,真正重視的一定是知識,能耐,以及對學習的熱忱。衣服和鞋子關係不大,只要大致得體、整潔。面試前,請千萬不必在衣著等表面工夫上花大錢。

陳竹亭教授(台大化學)
據我所知,周圍沒有人關心你所謂的細節––假設沒有人白目到穿吊嘎、夾腳拖。

陳永芳教授(台大物理)
1.  儀容外表只是個門檻,不要像個流浪漢就可以。
2. 對物理有興趣很重要,但我不會完全看學生科展或超齡的研究成果––有時候那是家長、親友、補習班協助之下的產物,我們會分辨。我們會測試學生對物理學是否主動求知,例如,是否知道近年物理領域的重大進展、諾貝爾獎得主的貢獻等。
3.  我會重視學生思考的方式和態度,例如,我會問他明顯超過高中程度的問題 (例如做3D 列印人造器官),看他如何思考,是否能描述一個找答案的方法與流程。

馮勃翰教授(台大經濟)
1.  禮節和儀態有基本的水準就好,穿西裝不會勝於穿牛仔褲。資料要有條理容易閱讀才是重點,補習班代為製作的精美文件,其實教授們都清楚得很。
2.  台大經濟系口試分兩關,中文口試比較重視分析問題,會測試學生對經濟領域有沒有基本的了解。另一關是英文口試,會測試學生的基本能力:英文、邏輯、表達能力。
3. 補習班教學生的空洞話術,其實都聽得出來。我們會特別注意學生是否能具體描述經驗,以及他從中體會學到的事情。例如,我曾經面試學生做過網拍,他詳細地描述做生意的過程、各種困難以及解決辦法––我特別期待這樣的學生進入經濟系。

準備面試,重點不是小細節,而是大方向

這幾位老師的見解,和我原本的認知是一致的:根本沒有那麼多密技絕招。「升學專家」口中說的各種致命細節,在教授眼中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真正重要的大方向,那些升學專家反而不常強調––因為「大方向」太單純,只有兩點,一旦說破,其實就證明了一大票講師、書籍、升學專家其實並不需要存在。

大方向的第一點在於:實力。所有的大學科系,都希望儘量找實力基礎強的學生,而大家眼中的實力,內涵其實差不多。不脫邏輯思考、語文表達、主動積極的態度等等。從成績單、履歷表之中,教授可以猜測這個學生的基本能力到什麼程度,但在面試的問答之中,教授們可以找到更多證據線索,測知學生的基本能力到什麼地步。

大方向的第二點在於:特質。大學教授想要找特質合適的學生,而每個科系眼中的特質合適,定義就完全不一樣了。一個藝術科系教授眼中的奇才,甄選化學系或物理系可能不受青睞。一個適合工程領域的學生,很可能不是人文科系要找的學生。

所以,其實準備面試的最關鍵點,絕不是當天選擇了什麼樣的衣著鞋襪,而是在面試前的幾個月,甚至一年兩年前,選擇了要去申請哪一個科系––你是不是適合這個科系的人,這個科系是否是最適合你的學習殿堂?

這個科系的學科核心,是否符合你的特長?對於這個科系探討的知識領域,你有沒有主動深入求知的欲望,學習的時候是否樂在其中?這個科系教的知識和能力,和你構想的未來人生、事業發展,有沒有相關?

申請與面試技巧不必花俏,真實才是最好

說穿了,準備面試最好的方式,就是爭取就讀自己真正想要讀的學科。

以物理系來說,如果在課餘時間,你就好奇這個大自然各種神奇規律,想知道這個宇宙星系的來源,熱中閱讀物理相關的科普著作…面試就不是個考驗,而將會是一場相見歡的聊天。反過來說,如果這些都不是你的特質,再怎麼打扮,教授也不會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以經濟和商管科系來說,如果你好奇企業是如何運作管理,你閱讀企業故事和企業家傳記,如果你還曾經打工或是做點網拍生意,你思考過定價、配送、廣告等真實商業問題,面試老師很難不愛你。如台大馮勃翰教授和我說的,有些學生有真實的經驗,而且因為興趣而學得廣、想得深,甚至面試的過程中讓他學到東西,這樣的學生就是他要的。

而準備面試、撰寫履歷與自傳,技巧無他,就是將既有的事實妥善整理,讓這個科系的教授更明確看清楚:我了解這個科系,而這是我要的,我為這個科系做好了準備,我是你們要的。如此而已。

其實,準備面試和升學的最錯誤方式,正是無視學生本質地追逐熱門,正是用表面工夫和代工資料企圖自欺欺人

 

取自商業週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3021&pnumbe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