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新聞透視-跳脫學科框架 續航力待考驗

2017-09-29

中國時報【曹婷婷】

學英語是為應付考試還是學會使用它?台南市政府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遇到最大挑戰,是必須翻轉大眾對英語的認知—英語不該當學科來教!但形塑英文環境非一蹴可及,鼓勵學生玩英語,或許有機會讓英文被利用於生活中。

大多數人學習階段都上過英語課,但英語最終卻淪為只是考試科目,有校長表示,台灣人懂英語卻不會講,問題出在學英語方式及教材,傳統教材多與生活脫節或沒有機會應用,無助吸收,課後英語班鼓勵學校編教材,融入孩子熟悉的知識,總算落實「使用」英語。

除了補助國小課後英語班之外,今年教育局也試辦6所小學領域整合雙語教學計畫,課程皆融入英語教學,另,西門國小、新營南梓國小則打造為雙語實驗學校,教育局強調,近年教甄加重英語力,英語師資充沛,在師資無虞前提下,英語教育揮別傳統舊思維,更生活化、實用化絕對不成問題。

值得玩味的是,由於台南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是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市長時所大力推行,隨著賴清德北上,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主任劉世忠也接任貿協副董,第二官方語言政策能否延續?教育局強調,推動英語的決心不變,而且會持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