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受限新課綱 技職教育難落實

2017-10-02

中國時報【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師大附工停辦特色招生,職業教育的問題浮上檯面,儘管各界認同,要挽救台灣的競爭力,職業教育是關鍵,但108年新課綱,高中職的實習課程卻縮減只有6小時,共同學科仍是大部分,說要培養技術人才,卻未能根本從體制上改革。

12年國教實施後,升學辦法還在一變再變,變來變去,結果朝向「考好試、上好學校」窠臼靠攏。打著適性揚才,卻無法落實、真正去培訓多元的學生人才。

各界憂心忡忡,只重學歷、不重視技術,國家怎麼會有競爭力呢?但說歸說,現實是技術勞工的待遇、素質怎麼去提升?教育是環環相扣,絕不可能靠著去變一套讓人五花八門的入學方法,就能竟其功,還得教學環境、教學內容等全面整合、規畫。

探究,各校對辦理特色招生的興趣缺缺,其實也在於入學後怎麼去接續、培養、發揚「這些特色」?若制度調整未能銜接上,可想見仍然換湯不換藥。

從事職技教育工作者指出,教育部頒定標準課綱,過去每周有2天實習課程,但新課綱縮減剩6小時。35小時的上課節數,國、英、數,仍占絕大部分比重。

教育工作者也指出,國、高中階段學生還在探索階段,共同學科的學習還是得紮實,且學校設備、場域有限,要全面發展實作技能的學校和升學取向的學校和科別得區分,學理的基本功仍得紮實,才可能繼續深造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