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機器人類學程 大學開課

2017-10-16

 

機器人會取代人們的部份工作,但機器人終究是由人設計出來,台灣學界認為,「機器人類學」若研究的好,人機相處問題會大幅減少,交大、逢甲率先規劃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機器人類學程,同時在硬體技術和社會科學學門之間,進行跨領域整合和授課。

 

逢甲大學講座教授、跨領域設計學院長佘日新表示,機器人在自動化技術上具有關鍵的角色,在工作場所潛在影響極大,可是機器協同工作者的互動討論或學習,「目前是真空的」,人們只是一味的擔心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

他指出,逢甲大學正在規劃中的「機器人類學程」,正是要進行社會學、心理學、人文及管理的跨領域交流,讓人們在職場上、生活上能夠開始準備與機器同台,可視為資訊社會的進階版,從早年的電腦、現在的手機,到未來的機器人,讓人們善用發達的科技來帶動經濟繁榮。

交通大學正在接受推甄報名的「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由工學院、電機學院、資訊學院三院攜手,交大校長張懋中擔任指導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主持人,並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曹子晴、哈佛大學院士孔祥重指導學程發展,師資分別來自機器人、無人載具技術、智能自主系統和生物工程領域。

張懋中表示,AI人工智慧的時代已經來臨,交大肩負培育未來高端科技人才的重責大任,積極打造台灣AI人工智慧創新的生態環境。

交大表示,智慧機器人產業範圍廣泛,包含聯網通訊、數據服務,以及推動人工智慧於工業科技領域上的應用。機器人生產力的提升,將會大幅推動全球工廠自動化的速度,機器人的自主學習功能,也將激起新一波軟體學習與機器推理運算的浪潮,可謂世界重要趨勢與產業。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