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立院修法 未來將出現實驗大學 最多招500人

2017-12-10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下午初審「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修正草案,通過條文,把...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下午初審「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修正草案,通過條文,把實驗教育延長到大專。記者張錦弘/攝影
 

 

目前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只限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才能申辦。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下午初審「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修正草案,通過條文,把實驗教育延長到大專,但限定辦學績優學校才能申辦,以免辦學差的學校假藉實驗教育拖延退場。

根據通過的草案條文規定,大專辦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從專科到研究所可實施4年以上到12年,以辦理專科班、學士班、碩士班為限。

草案另規定,專科到碩士班階段,學生總數不能超過500人;單獨辦專科或碩士班,學生不能各超過160人;只辦學士班,總數不能超過320人,即每年級最多2班、每班最多40人。不過這部分的條文,今天還沒通過,要再討論。

此外,為避免辦學差的私立大專,以轉型實驗學校為名,逃避退場、校產被充公的命運,立院昨天還通過條文,規定辦學績優的大專,才能申辦實驗教育,辦學績優的認定標準,由主管機關認定。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指出,未來大專申辦實驗教育,要先敘明辦理何種型態的實驗教育、有何特色、要突破何種限制、有何理由及替代方案等,不是隨隨便便就能辦,教育部會嚴加審核。

李彥儀說,包括德國、美國等先進國家,已都容許實驗型態的公私立大學存在,例如德國巴登福登堡州成立的一所國際學校,只須修業3年,且沒寒暑假,會搭配課程,帶學生到國外實習半年或一年,學生更能和業界結合、也更有國際移動力。

 

至於美國的私校Minerva School則更另類,李彥儀說,該校沒有校園及固定課表,由老師設計課程巡迴不同國家移地教學,每次在不同城市居住半年,以該國或城市為主題專題研究,包括師資、課程、修業年限、校地等限制都鬆綁,校方正規畫帶著40-50學生到新北市專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