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不願校產被清算 私校打死不退 最後只會教師退場

2017-12-13

 中國時報 /台北報導

 

 

受少子化衝擊,考生人數逐年下降,不少私校招生不足,高教體系啟動退場機制,但在沒有誘因下,要私校主動退場有如緣木求魚。圖為考生在走廊上準備應考,比起往年萬頭鑽動的考場景象,顯得格外冷清。(本報資料照片)

 

106-120學年大一新生人數預測

少子化衝擊台灣高教,教育部提出《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因應,但私校表示,沒有「自願退場」誘因,將熬到底;私校教師認為,最後只會教師退場,學校則轉型為文教或社福機構,再伺機掏空或轉移校產。

 

國內現有157所大學,前教育部長吳思華曾說,「若沒有減少到100所,會是高教大災難」;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未來即使每所學校都辦得跟台大一樣好,也會招不到學生」。

因為少子化,高鳳及永達兩校已退場,今年則有和春及台灣觀光學院陷入招生危機,但這只是開始,教育部推算,大專院校大一新生,106學年有24萬人,107學年升為24.8萬人,之後不斷下滑,110學年剩20.3萬人,117學年更跌到15.8萬人,未來11年,大學規模必須縮減1/3才能因應。

有鑑於此,教育部提出《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私校學生不到3000人及連續2年註冊率未達6成,列為「專案輔導學校」,若未改善,必須退場轉型為文教或社福機構,3年內未轉型成功,將遭強制解散及清算。教育部12月27日將公布大學註冊率,加速市場淘汰機制。

同時是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的李天任說,這個轉型及退場條例,私校一旦放手就什麼都沒有,可說沒有「自願退場」誘因,他預測學校即使招不到學生,「也會熬到最後」,這對教育品質是一大傷害。

「這條例是讓私校轉型,然後教職員退場。」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嘉南藥理大學教師尤榮輝表示,辦學不佳的私校,之前會先設法讓教職員走路,他們不願校產被清算充公,一定會轉型為文教、社福機構撐下去,到時主管機關不是教育部,時間久了,再想辦法將校產掏空或轉移進入私人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