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大學申請選填 注意鐘擺效應

2018-03-19

大學學測成績單已於2月底寄發,許多同學非常關心自己的落點,在填寫志願時,僅將成績轉換成為去年的級分後,做為選填的依據。但專家表示,這樣實在很危險,同樣成績,再擴大轉換至105年級分後,結果發現能錄取者極少。

 

桃園儒林補習班陳順基班主任提醒同學,由於一般同學選填志願時,會參考前一年的錄取資訊來衡量第一階段通過可能,但是在前兩年學測報考人數皆大減,但是107年學測報考人數卻大增的情況下,評估能否通過只看106年的錄取資訊,風險很高,如果6個志願又沒有選填到安全的學系,那就有只過極少志願,甚至全部落空的可能。

至少要看前兩年錄取資訊

陳順基老師表示,因為報考名額大減時,只要校系倍率或檢定標準設錯,就可能出現大倍率科目學生全過,使級分出現崩盤現象,這在隔年常出現明顯修正;或是因為前一年通過級分過高,使隔年學生不太敢填而出現級分重跌,但是再下一年又大幅彈回的「鐘擺現象」。

以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為例,104年的總級分是70,105年總級分是56,106年總級分則是67級分,鐘擺效應很明顯;再如中央光電與工程學系,104年總級分67,105年總級分54,106年總級分則是64級分,鐘擺效應也很大。所以在大學個人申請選填6個志願前,衡量能否通過第一階段篩選時,這幾個目標志願系組,真的至少要看前兩年的錄取資訊,否則很有風險。

131系組總級分變動逾5級

陳老師特別把106與105年,大學個人申請當中1849個無術科的系組,兩年篩選條件都沒變的1257個系組做整理,其中有552個系組篩選條件有用到總級分的,而在這些系組中近兩年總級分變動超過5級以上的,就有131個達23.7%,比例實在很高!試想如果申請選填的這系組換算級分在106年只能剛好通過總級,但在105年卻差了超過10級,這樣該估有多少機率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呢?

陳順基老師提醒同學,像近兩年沒篩選總級但單科級分變動很大的系組,或是有篩選總級但總級差未達5級而單科卻差很大的系組,單看106年的篩選通過數據來填志願,在107年學測報名人數大增的情況下都算有高風險。所以同學在個人申請選填,在最後衡量申請目標系組6個志願能否通過第一階段篩選時,至少要查看前兩年的錄取資訊,否則會有錯估機率而遺憾的可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