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汛期將至 教部提醒各級學校做好準備

2018-04-27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26日電)每年夏天颱風季,都造成校園損失,教育部今天發函全國各級學校,要求做好防災整備工作,擬定安全方案因應豪雨可能帶來的淹水、土石流、崩塌等災害。

教育部提醒各級學校,密切注意中央氣象局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發布的豪大雨及土石流警戒特報,預擬財物安置及人員撤離的方案,並加強演練。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指出,各級學校需依照自身校園所在區域的環境特性,做好相關準備。例如低窪地區、易淹水學校,必須將實驗器材、電腦設備、電力系統、體育器材等貴重設備,放置於2樓以上空間,避免不必要的災損。

教育部也提醒學校,加強檢查校內外排水溝渠,確保抽水裝備良好堪用,屋頂上的天線、擴音器等,應牢牢固定,大型樹木需適當修剪,避免被強風吹倒。

往年颱風來襲時,校園如果正好在施工,輕鋼架等設備容易造成財務損失、甚至人員受傷。學校必須依據合約,要求承包商做好防颱和防豪雨措施。

另外,依照規定學校師生參與2天以上戶外活動,必須向教育部校安中心填報,到山區或警戒區活動要先擬好避難措施,如果遇到颱風、豪大雨預警期間,必須管制出隊。(編輯:張芷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