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111學年起 繁星推薦擴大採計到5學期

2018-10-18

大學招聯會今天召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通過111學年度開始,繁星推薦採計的「學業總平均成績」計算範圍從4學期擴大到5學期;此外,分發入學管道使用學測檢定的科目數,仍維持現行「至多2科學測」作為檢定標準。

因應108新課綱上路,大學招聯會111年起推動考招新制,繁星推薦招生時程由現行3月份辦理,延後到高三下4月份辦理,為了讓高中生完整學習,招聯會教務長工作小組通過,各學期學業總成績的計算範圍,由原本高一、高二4學期,擴大到高三上的第5學期。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現在學測主要考高一、高二共4學期的範圍,有些學生到了高三上學期時,忙著準備學測,就荒廢了高三上的課程,相當可惜。因此,基於高中學習不應因考試而偏廢的想法,招聯會決定繁星推薦採計「在校學業成績」擴大為5學期。

另外,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也同時通過111學年度分發入學管道使用學測檢定的科目數,仍維持現行的「至多2科學測」作為檢定標準。

戴念華表示,若不加以限制,學測都可以拿來作檢定的話,最極端的情況將有可能出現最多使用到9科(學測4科檢定、加上採計分科測驗5科)的情況,與檢討考科的精神、降低學生壓力相違背,所以決定檢定的學測科目數維持「至多2科」。

基隆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表示,繁星推薦最重要的精神是採計「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過去只採計4學期,導致許多學生在高三不太認真讀書,未來採計到5學期,可讓學生的高三學習比較正常一點,「這是好事」。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看法不一樣,他表示,「因為不放心學習,才會一直主張要完整學習」。他認為,高三生不讀書,是因為學校教學引不起學習興趣所致,他們仍主張,繁星推薦只要採計4個學期成績,但老師的教學要改變,吸引高三生願意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