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金車調查:青少年服務學習年均24小時 最喜歡服務幼兒童

2018-12-04

 

現在不管是升高中或大學,服務學習的經歷都很重要。金車教育基金會今天發表調查指出,8成6青少年每年至少參與一次服務學習,他們每年平均服務24小時。青少年最期待的服務對象為幼兒童(38.4%)、一般民眾(32.2%)及國際海外和偏區。

金車教育基金會在9月15日至10月30日針對14縣市27所國中、高中及大專生發放問卷,瞭解他們參與服務學習的狀況,最後取得2943份有效樣本,抽樣誤差在正負3%以下。

調查指出,52.4%的青少年因學校規定而服務學習,其次是35.1%是為了升學加分、34.1%是為了增加人生經歷、32.8%是為了追求自己興趣。國中生(50.8%)比其他階段更在乎升學服務學習是否幫助升學加分。

調查顯示,青少年最常在學校做服務65.5%,其次是社區53.2%,最常做環境清潔(65.3%)及教育輔導(24.7%)。然而服務學習應該被強制規定嗎?60.6%青少年認為學校應視個人意願從事服務學習,28.1%表示學校應該強制規定。

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明年8月實施的的12年國教課綱,非常在意青少年面對未來的態度與適應力,他們藉由服務走出同溫層,可以擴大視野與文化包容力,並從中反思成長,將經驗內化為智慧,才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

華僑高中根與芽志願服務社團指導老師楊淑瀞說,如果學校強制規定學生一定要服務學習,他們參與的動機會降低。因此,她指導服務社團時,盡量放手讓學生自行規畫服務活動,投入後就會更深入,進一步產生成就感,有的學生做出興趣,在考完學測或上大學後,還會繼續參與偏鄉服務。

華僑高中二年級的王詠駿,最喜歡從事銀髮服務,雖然有些高齡者重聽,可能要用很大的音量他們才聽得到,但看著長輩因他的服務而開心,自己也覺得感動。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