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十大教育新聞 新課綱、台大校長案都入列

2018-12-07

由全教總(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2018十大教育新聞」6日出爐,「新課綱是否能如期如質上路」拔得頭籌;不令人意外的是台大校長遴選案亂象以及與此相關的「史上最短命教育部長吳茂昆」占了兩個名次,分占4、5名。另外「年度金爐獎」是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理由是將興中國中廢校;今年特別增加的「年度教育人物」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原因是任內大量設立公托與公幼,對於幼教公共化有具體施政表現。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宣布,今年由全教總幹部評選出的年度十大教育新聞依序是:一,新課綱是否能如期如質上路仍待觀察;二,性平教育爭議不斷;三,準公共化擴大實施,幼托品質仍難保;四,高教亂象連環爆,教育部難辭其咎;五,神話不堪檢驗,吳茂昆成史上最短命教育部長;六,片面停辦公校,縣府角色錯亂;七,私校辦學病入膏肓,教育部功不可沒;八,肯定高中科科等值,技高分組實習課程留遺憾;九,37年來首次調高國中教師員額,每班編制至2.2人;十,全教總要求縣市長支持中小學裝設冷氣得到正面回應。

全教總副秘書長李雅菁表示,新課綱從2014年11月發布至今課綱審議一波三折,兩個焦點須關注,包括:國中小彈性學習課程能否還給學校自主,高中選修課程能否解決師資員額等問題;自然科學領綱要求要有實作課程,但是相關的實作設備及教室是否能呼應。

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表示,高教亂象包括台大校長爭議歷經三任教育部長仍無解,文大校長重啟遴選、代寫論文以及碩博士在職專班一條龍等醜聞,毫無作為的教育部必須負起全部責任。

全教會諮商輔導處主任林清松表示,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上任第17天就參訪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答應解決校地問題,今年5月就無預警由縣府片面函文停辦興中國中,更讓慈心枉蒙吃相難看之冤,造成多輸局面。陳金德也因此獲得年度教育金驢獎。

全教總法務中心副執行長李俊璋表示,針對大成商工涉嫌違法停發教師學術加給,解聘教師一事,以及之前永達技術學院、亞太技術學院,教育部流於形式的監督甚至護航,減招反而讓學校解聘或不續聘教師,停招更助長董事會可以用「技術性方式辦倒學校」。

劉欽旭總結,公共化的高國中小穩步前進,私有化的高教、私校、幼教亂象不停,教育一定要走向公共化。

(旺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