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課業才藝兩頭燒 不如轉型設專校

2018-12-14

 

藝才班招生率每況愈下,除了少子化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教育體制的僵化,才藝班必須兼顧一般以及專業課程,這與上普通班後參加社團、補習無異,與其招生萎縮,不如思考轉型,集中資源設立藝才專校。

教育多元學習,家長培養孩子才藝,大都是課業為主、才藝為輔,僅僅興趣使然,礙於未來出路,父母大都選擇學校社團或是課後補習,不會選擇藝才班。

其次,藝才班課程設計規畫也頗讓人詬病,以音樂班為例,除了考主修、副修還要專精樂理,把音樂班課程當成學術課程訓練,原本對音樂有興趣的小孩,自然畏怯退縮。

有趣的是,台灣首位獲得柴可夫斯基世界大賽小提琴銀獎的曾宇謙,從小到大沒唸過音樂班,音樂天份被發掘後自行拜師學習,新北市明志國中畢業,進入美國寇蒂斯音樂學院深造;如果當年接受音樂班正規教育,天天埋首主修副修樂理課程,會有今天的成就嗎?

藝才班面臨招生不足的趨勢已是事實,既然不再標榜資優,加上藝術才能專業的定位也岌岌可危,不如重新定位成類社團化的多元興趣培養管道,更要思考師資退場機制。

藝才班的培訓不應該只是在學歷以及學術上面打轉,教育單位應該思考,怎麼集中資源培育小孩的興趣,讓藝術擺脫文憑主義,否則,招生不足恐將惡性循環,藝術才能教育制度堪慮。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