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學測落點難估 參考各組合成績表

2019-02-07

來源: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專題報導
  •  

 

今年將首度提供「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考生可依據卅種成績組合的人數分布,作...
今年將首度提供「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考生可依據卅種成績組合的人數分布,作為申請校系的參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起大學甄選入學採計學測科目調降為五選四,盼減輕考生壓力,但過往考生要進入理想校系,有落點可依循,新制上路後,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擔憂,恐更難預估落點。大考中心表示,今年將首度提供「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考生可依據卅種成績組合的人數分布,作為申請校系的參考。

 

新制學測改為考生自由選考科目,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管道採計科目也從五科降為至多四科,今年共有十三萬八千多人報考學測。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調整為「五選四」,是配合高中端強烈反映,希望打破過去五科必考、分分等值、學生無法適性學習的困境,希望學生依照興趣、性向選填志願,高中生有較多時間適性探索;大學也能思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各校系可依照教育目標、特色與發展,決定學生是否錄取。

今年大學醫學系採計科目及預估落點
今年大學醫學系採計科目及預估落點
 

 

過去考生個人申請選擇志願時,會參考過去的錄取門檻,不過今年是「五選四」上路第一年,考生估落點缺乏經驗值。大學招聯會、大考中心與專家學者研議後,決議提供 「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供考生了解自己在科目組合中的相對位置。

但招聯會強調,學生不該從分數找校系,而應從興趣出發。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學測改為五選四後,原本預期社會組不用準備自然科,自然組不必準備社會科,但根據大學甄選簡章顯示,全國仍有四十九校系同時參採社會及自然科,考生務必多加留意。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過去學測五科必考,大學校系檢定通常採滿級分或單科級分,為回應考生及家長的疑慮,加上現行技術可行,因此今年度起將公布統計結果,提供考生作為參考。她也強調,各校系採計組合科目多元,考生應自行評估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