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大學指考分發不到3成 甄選入學別放棄

2019-02-07

來源: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專題報導
  •  

 

學測過年前考完,年後26日寄成績單,大學甄選入學緊接著在3月陸續登場。本報資料照
學測過年前考完,年後26日寄成績單,大學甄選入學緊接著在3月陸續登場。本報資料照
 

 

學測過年前考完,年後廿六日寄成績單,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四技申請入學緊接著在三月陸續登場。教育部統計,今年大學繁星、申請占總招生名額近七成,指考分發只剩不到三成,清大電機、交大電機等部分校系,留給指考名額更不到一成,考生千萬別放棄甄選入學,要全力以赴。

教育部統計,今年大學各入學管道招生名額,考試分發只占兩成三、繁星一成五、申請五成二,單招、運動績優等其他管道約一成,凸顯甄選入學已成大學招生主流。尤其幾所頂尖大學甄選招生比率都過半,以清大逾七成五最高、交大也約占七成五,交大電機系留給考試分發名額甚至不到百分之五。

至於政大甄選比率較低,只約五成六;台大也只占五成七,保留四成二給考試分發,台大醫學系的考試分發名額還有四成六,但電機系也只剩不到三成。

考生廿六日接到成績單後,可先報名繁星推薦,但要由學校推薦,依校系規定限在校成績至少全校排名前百分之廿到五十才可報名;招生校系分為八個學群,每名應屆考生僅限推薦報名至一所大學的一個學群,要先通過學測篩選,再比在校成績排名等項目,第八學群的醫學系要加考甄試。

繁星推薦三月十八日放榜後,大學個人申請緊接著登場,三月廿日起報名,不分應屆、非應屆畢業生,可自由報名最多六校系,但同一校可報名幾系,各校自訂,例如台大限定只能報五系,且台大每系二階段甄試報名費多達一千五百元,考生要衡量實力與經濟情況。

台科大、北科大等四技日間部,每年也釋出上萬名額招收高中生,三月十八日起報名,每人最多報名五校系,以電機資訊、設計、商管、外語、藥學等類科最熱門。

值得一提的是,大學個人申請雖然最多考報名六個系,但以往二階段甄試撞期嚴重,不只同樣競爭的校系對撞,連像台大內部很多系也撞在同一天,引發考生、家長抱怨。

招聯會執秘、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今年甄試日期也已協調各校盡量錯開,撞期同一天的,都不到兩百個校系,以四月十三日有一二八系、四月廿日有一二四系最多,若再扣掉可分不同時段甄試、與自己實力或興趣差太多的校系,考生報名校系撞期比率,已大幅減少。

至於台大,為保障考生最大錄取機會,今年申請入學二階段將首開先例,舉辦聯合筆試、校內預分發,大大改善甄試撞期、降低缺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