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推甄攻略/讀書計畫表格化 小論文重原創性人格特質與潛能

2019-02-11

2019-02-10 10:10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十二年國教課綱預計於今年8月正式上路,考招制度的改革永遠是學生、家長最關注的議題。其中學測改為選考、推動學習歷程檔案等,採分階段進行,今年起大學甄選推動的「5選4」,將是第一波考驗。

十二年國教課綱108學年度上路,適用新課綱的學生,預計111學年度要考大學,但相關制度調整並未等到111學年度才展開,而是近年就分階段調整。

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日前舉辦座談會,近千位家長擠爆會場,對於考招變革感到憂慮。尤其是108學年度起,甄選參採學測科目上限由5科調降為4科,並禁用5科總級分篩選,等同強迫各校系「5選4」,讓家長感到不解。

今年學測前也有媒體報導,中部私校仍要求學生5科全考,認為「選考越多、選擇性越高」,引起社會討論,而大考中心隨後公布的108學年度學測報名統計,仍有約7成考生選擇5科全考。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學測改為「選考制」,是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變革,讓學生可以適性選擇考科、專注準備。

戴念華說,如果學生想念的科系很明確,集中精力準備該系採計的4科,一定比較有利。舉例來說,一類組(文法商等)校系,基本上都不會採計自然科,因此學生可以集中準備國、英、數、社4科。

招聯會曾調查,發現北部學生比較傾向選4科考,中、南部學生則較多人5科全考。戴念華推測,有些師長仍不清楚考招變革,會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合作,多多和基層教師和家長溝通,瞭解他們背後的思維。

補教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5選4」有好處也有壞處,相比過去5科,縮成4科後「容錯率」將降低,熱門校系可能科科都要考高分才有機會,考生要做好心理準備。

另一個重大改革是推動「學習歷程檔案」。過去甄選是由各校系自訂第二階段備審資料,很多學生沒有足夠時間深入瞭解自己的特質和志趣,也不清楚大學要怎麼挑人,急就章做出備審資料,都只是「拚命塞」,白花很多時間。

未來改革將逐步使用學習歷程資料庫,根據大考中心網站目前公布的資訊,將要求學生在高中階段的每一個學期,把學習成果上傳到雲端資料庫。而大學校系也必須提前2年公布參採項目,讓學生得以及早準備,逐步瞭解自己的性向和潛能,是否對準各校系的需求。(編輯:黃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