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學測改採5選4盼降低壓力 同級分變多採計科系看清楚

2019-02-11

2019-02-07 00:00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專題報導

 

今年大學甄選入學調降學測參採科目,由五科減為最多四科,盼降低考生壓力,卻衍生同級分人數變多,如何篩選、超額嚴重等問題。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學校採計科目變動多,例如台大人類系採計自然,台大資工系看國文,台大數學系要看社會科成績,考生須留意。

為減輕考生壓力,今年起大學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學測參採科目將調降至最多四科,最少一科。大學招聯會表示,最競爭的醫學系未來若改採計四科,預估二階段甄試人數增加,篩選倍率變高,「進醫學系比以前更嚴格」。

招聯會表示,根據一○六學年資料顯示,學測考滿級分、七十五級分共一一八人,實際申請醫學系為八十九人,約占七成五,錄取者學測總分落在七十二到七十五級分。若以相同比率推估,明年可能四科需達五十八級分以上才有機會。

劉駿豪說,招聯會預估太樂觀,去年台大材料系為四科五十八級分,他推估要上醫學系起碼要五十九級分,但競爭度應變動不大。值得注意,未來減考一科後,等於為原本無法念醫科而選二類組的學生開了一扇門,這類考生國、英、數、自然有基礎,若性向不明確,可能也會去報考醫學系。

未來十一個醫學系中,包括台大醫學系在內有九系只看國英數自,其餘北醫跟慈濟醫學系都看英、數、社、自,不採計國文科,有機會招到這四科的領頭羊學生。

根據招聯會調查,原採五科的大學系組,逾七成三都改採三到四科,多數不採計社會、自然科。今年申請入學管道以採計三科最多,有七四四個系組,占三成八;其次為採計四科,有六八八個系組,占三成五;採計科目組合最多為國、英、數、自。

隨考科調降,同級分超額情況預計增加。招聯會表示,未來不再採總級分比序,改為「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若某校系檢定科目為國文,篩選與採計為英、數,同級分超額時,將以國、英、數三科級分相加篩選。

劉駿豪觀察,降低考科後,多數文組科系都不採自然科,能減輕文組考生壓力,不過容錯率也降低,科科都要拿高分。此外,台大經濟系及台大人類系都採計自然科,可能招到自然組學生;台大資工系看國文,台大數學系要求社會,交大材料則不看數學成績,考生都須事前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