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學測英文中譯英 考生「國中應該會的單字也錯」

2019-02-14

 

學測英文非選擇題中譯英,考生錯字多!大考中心13日舉行學測國寫、英文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會,閱卷委員表示,此次英文中譯英不少用字、拼字錯誤,「國中應該會的單字convenient也錯」;也有很多考生沒有留意基本文法,如主詞和動詞的單複數一致性。

12日是大考中心非選擇題試閱會議,國寫、英文非選題各自抽樣三千份評閱。國寫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表示,國寫兩大題,每題25分,總共50分,共分為A+、A、B+、B、C+、C共6級,各是22-25、18-21、14-17、10-13、6-9、1-5分。其中第一大題知性題「中小學生減糖宣導」,題目要求引用圖示資訊,如果未引用而只是個人感想抒發,或是引用不當,就直接是C級。

此次規定考生要在正確作答區作答,林啟屏表示,大多考生都有遵守規定,只有少數疏漏,把第一題寫到第二題。對此考試委員表示應該會酌予扣分但不會整題沒分數。

作文「溫暖的心」,林啟屏表示考生大致上分成家庭、學校、路人三類,作為啟迪考生的對象,大部分都能入情入理。家庭最常寫到父母親和祖祖父母;學校最常寫到學生和同學;路人最常寫道讓座、扶老人家過馬路、捐錢給遊民等。不過有同學沒作答而畫了一隻蝴蝶,照評分原則就是違規卷。

英文非選題閱卷召集人、政大英文系教授賴惠玲表示,中譯英拼錯字還不少,比方choice(選擇的名詞)寫成choose、chose,效率efficiency也滿多考生字母排列錯誤;convenient(方便)這個字應該國中就會,很多考生還是拼錯。

英文作文要以兩項事物行銷台灣,賴惠玲表示,很多考生寫風景地景如101大樓、太魯閣、台南寺廟古蹟;或是強調便利性,例如高鐵;以及多元文化、人情味、夜市等等,面向多元;行銷台灣的方式也滿多元,包括拍照、寫文章、邀外國朋友來台灣、多舉辦國際活動等。

賴惠玲表示,作文的「細節」很重要,能寫出細緻細節來支持論點,就容易拿高分。

(旺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