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學測重考生今年逆勢增4105人 因為未來將多這道門檻

2019-02-20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去年適逢龍年出生的學生報考大學學測,學生人數較前年增加約八千名,但今年報考學測人數再增加近兩千人,非應屆考生更增逾四千人。補教老師分析認為,未來進大學要用到學習歷程檔案,加上今年學測考試首採五選四,不必每科都考,才會讓重考生大增。

甄選入學已成升大學主流管道,多數考生都會報考學測,少子化衝擊,報名人數年年減少,但遇到龍年出生的考生,報名人數會增加。
 

大考中心統計,一○五年報考學測人數為十三萬五五八三人,一○六年減為十二萬八七六○人,去年多數考生龍年出生,人數增為十三萬六四六五人,今年卻逆勢再增兩千人達十三萬八三九○人。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指出,今年高中應屆考生報名減少二一八三人,報名考生卻增加兩千人,主要是非應屆考生報名較去年九七七三人增加四一○五人。

補教老師分析指出,跟今年及未來新措施有關,包括學測五選四及要採用學習歷程檔案。為減輕考生壓力,今年起大學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學測參採科目調降至最多四科,最少一科,不必考五科。此外,大學考招新制一一一學年正式上路,個人申請未來不只看成績,也納入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採計項目包括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

補教老師司福明表示,可能是今年學測首度採五選四,過去台大工學院學生在國、英、數、自四科表現十分傑出,在社會科卻比較弱勢,今年最多採計四科,許多工學院的考生也躍躍欲試重考。

他也說,除前段學生希望再多個考醫學系或牙醫系的機會,許多中上學生也想重考拚更上一層樓。

補教老師張景翔則認為,未來申請大學要用到學習歷程,可能因此造成不少畢業生今年重考。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指出,一○八學年入學的高一新生,才會開始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到一一一年參加繁星、個人申請的時候使用。沒有學習歷程檔案的重考生,將會設計另外的介面提供重考生上傳備審資料檔案。備審資料的內容,基本上跟目前的一樣。

招聯會也強調,針對重考生沒有學習歷程檔案的部分,大學校系也會有不一樣的評分標準,重考生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