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陸校對台招生 門檻趨於多樣化

2019-02-20



 

 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大陸教育部上月底宣布對台招生可以用國英數單科均標為最低門檻,不過從近日已經出爐的幾校招生簡章看來,有學校確實是採用「國英數單科均標」,但也有學校是「國英數皆均標」或是仍以「總級分均標」泛稱。

今年是學測5選4頭一年,考生可以自由選考,但學校最多只能採計4科。由於不是所有考生都考5科,因此可能對大陸大學對台招生造成干擾。

華僑大學門檻寬鬆

僅要求「國英數單科均標」的有對台招生特別寬鬆的華僑大學,申請時間到7月1日;該校還特別註明:學測成績未達到均標級的台灣高中畢業生,可申請華僑大學預科班。該校未提及是否需要面試。

遼寧省的大連醫科大學是大連市屬大學,該校對台招生只收臨床醫學和口腔醫學兩個科系,僅要求國英數任一科均標,申請時間到4月25日截止,5月底面試。

位於黑龍江的東北農業大學是211工程大學,入選雙一流,也獲我教育部承認。該校同樣是要求國英數任一科均標,申請時間2月25日到4月30日,沒有面試。

比較特別的是,強調全英語教學的中外合辦大學溫州肯恩大學僅要求英文均標,申請時間至6月1日,不須面試。

川大要求「前標」以上

山東中醫藥大學是山東省省屬大學,既非985也非211,且在大陸多個省市都是第二批次招生;不過該校醫學方面在山東省相對較有影響力,在大陸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山東中醫藥大學的中醫學還進入B類。該校要求國英數「均」達到均標以上,報名時間3月1日至4月30日,面試暫定6月下旬。

上述陸校都是清楚標示招生門檻。但也有些學校語意不清,例如浙江科技學院要求學測成績總級分均標以上,卻又要求國英數任一科均標以上。

江西唯一211工程大學南昌大學對台招生也要求學測均標以上,但未提具體科目;報名時間至3月30日,面試時間另行通知。

985工程大學、四川最高學府四川大學去年僅要求總級分均標,今年則要求前標以上,但也未提是各科皆均標還是其他算法。該校報名時間4月1日至5月1日,面試時間5月中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