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高額獎學金、交換機會多 港城大「推著學生出去」

2019-02-20



2019-02-20 18:40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大學學測成績25日將公布,香港城市大學再度來台招生,提供最高4年新台幣280萬元獎學金,香港首創的「數據科學學院」今年也是首年招生,香港城大也鼓勵每位學生在四年期間至少在海外學習一個學期。城大協理副校長程星說,城大投資很多經費在學生交換、實習的獎學金上,「我們幾乎是推著學生出去。」

配合今年學測由5科必考改為5科選考,香港城大今年首度改以4科為篩選依據,但英文科成績須達頂標,將在本周末的大學博覽會舉行面試。城大表示,2009年首次赴台招生,至今已錄取超過200名台生,招生「重質不重量」,採取擇優錄取。

城大去年9月成立「數據科學學院」,結合人工智慧、社會科學、商學等等跨領域專業,為香港首創,今年第一年招生,要招30名學生。大一、大二學的是包括電腦語言等基礎課程,大三、大四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領域。

城大校長郭位受訪時表示,數據科學是一門學問,對社會科學領域的影響很大。因為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者演講時,經常容易只講理念,但欠缺科學根據。

城大環球事務拓展處副處長卓燕指出,由於下周才寄發學測成績單,但在台北、高雄舉行面試時間為本周末,面試時會看學生高二、高三的在校成績,平均達A標準才能面試。

卓燕說,今年學測25日出成績,學生收到學測成績單後再繳交,校方會根據其面試表現,結合學測成績、校內成績,再進行綜合評比,約7個工作天結果才會出爐。未事先報名的考生,也可帶高二、高三在校成績單至大博會現場報名面試。

卓燕表示,學測成績將以4科為篩選依據,不同學系可能依據其偏重理工或人文領域,而決定要採計學測自然或社會科成績,但考生英文科成績都必須達頂標或取得國際認可的英語測驗檢定成績。

為吸引優秀國際學生來就讀,香港城市大學也提供多項獎學金,卓燕指出,城大會依據學生的表現,主動提供全額獎學金、全免獎學金、半免獎學金等不同項目的補助,其中最高的全額獎學金每年補助港幣18萬元,相當於新台幣70萬元,4年最高可領新台幣280萬元獎學金。城大也提供傑出運動員獎學金,延攬國家及地區級優秀體育人才,每年提供相當於約新台幣62萬元的獎學金。

城大的台灣校友現分別於台、港兩地受聘於世界知名的跨國企業。香港城大畢業校友林奕翔表示,他2012年畢業於台中一中,當初之所以想出國,是因為想出去看看、體驗不同風光,也沒有申請其他台灣的學校,「不要給自己留後路。」剛開始入學時不太適應,香港的學習方式比較開放,第一年需要閱讀很多英文文獻。他在香港讀書學習到「主動學習」,也提供很多交換和實習的機會,他出國交換了兩次。在香港讀書的經驗,對於他回台找工作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