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12年國教倉促上路 學生成白老鼠

2019-03-18

 

12年國教課綱8月1日上路,國家教育研究院昨表示會在5月底審完所有教科書。不過學者表示,教科書編寫現在遇到不少困難,12年國教課綱不該急著今年8月全部上路,而應「分階段實施」,否則倉促通過的教科書用來教學,將傷害學生學習。

12年國教課綱的教科書總共170多本,現在只審完20幾本。其中,國中社會科教科書全部退回重編;高中社會科教科書的初審,也全數要修正;國高中科技領域教科書,有的退回重編、有的修正。

翰林國文課本總召集人宋裕日前就在本報發表「教育當兒戲,國教堪憂」文章,指編書時間太短,讓他們非常勞累;這還是小事,他滿肚子惱火的是:有這樣把教育當兒戲的政府,12年國教的品質實在令人憂心啊!

國教院昨發表新聞稿表示,依12年國教課綱編定的教科書,目前均完成初審,出版社已配合修訂中。依審查進度,修正中及近期重新申請審定的教科書5月底前完成審查,並於4月15日、5月15日分兩階段辦理公告,新課綱如期8月1日上路。

台北市萬芳高中老師許麗吉表示,如果新教科書要8月1日提供學生使用,那國教院一定要在5月底完成審書,否則學校會來不及選書。她提醒審書委員,一定要顧好書的品質,錯誤、超綱的教科書,不能放水,以免傷害學生學習。

「即使5月底完成審書,那也算是匆促上路!」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他接到不少教科書編輯的反映,因為時間很趕,擔心編不好教科書。他提醒國教院,「保證5月底『一定』審完所有教科書,代表『一定』放水」,這是將第一年使用12年國教課綱的學生當成「白老鼠」,不是國人所樂見。

王立昇說,國教院審書時要負起嚴格把關的責任,不用急著5月底前審完所有教科書;必要時,12年國教課綱應該「分階段上路」,審過的教科書先在學校試教,然後不斷調整、修正,明年再全面實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