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學測較難!熱門科系過關門檻預估 醫學、牙醫仍要滿級分

2015-02-26

記者黃憬真/綜合報導

今(25)天大學學測成績公布,由於數學科較難,總級分五標比去(2014)年略降1至2級分,滿級分生只有182人,比去年大幅滑落,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預估,各校系甄選門檻與去年相比約降1至2級分。

劉駿豪表示,雖然滿級分人數比去年少,但競爭激烈的頂尖科系如醫學系、牙醫系等變動不會太大,過關門檻可能跟去年一樣。在去年第一階段50、60級分左右過關的校系,今年會降低約2級分,70級分左右過關的校系則約降1級分。

劉駿豪預估,三類組的台大及陽明醫學系、牙醫系的申請門檻仍維持滿級分75級分,成大、長庚及台北等醫學系的門檻為74級分,其他學校的醫學系、牙醫系最低門檻約72級分。

至於第一、二類組的熱門科系部分,劉駿豪預估,一類組如台大財金、國企、工商管理系企管組等,以及二類組台大電機、材料、物理,還有清大電機、交大電機等熱門校系約要72級分;一類組的會計、經濟系、法律系財經法組和司法組則約要71級分。

如果考生選校不選系,劉駿豪表示,想進台大今年至少要68級分,清大、交大、成大約要65級分,國立中字輩如中央、中山、中正等校約要57至67級分,私立名校如淡江、輔大、東吳等校約要50至62級分。

今年有超過500多個科系,達三分之一科系的篩選科目倍率改變,劉駿豪說,選填時要注意,考生仍必須根據各科成績分佈,找出自己的相對優勢,可優先選擇優勢科目篩選倍率較高的校系,也務必要參考簡章中各科系篩選倍率,如果某科不慎失常,選校時務必避開有篩選到該科的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