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新型學測採計爭議 招聯會先推5選4

2019-04-12

2019-04-10 00:05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潘乃欣/台北報導

 

大學申請入學首次改學測成績五選四,有家長團體主張恢復採計五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天說,學測五選四有助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性向、興趣、減少壓力,主張持續減少考科,十二年國教課綱實施後應進一步改為「五選三」,更能落實高中學習歷程,避免一試定終身。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表示,一一一學年度考招新制研議之初,高中端主張減少採計學測至三科,促進高中選修適性學習,但因大學端有疑慮,經過折衝後,招聯會決定先推五選四,觀察實施情況再做評估,一方面釋放高中學習彈性,一方面顧及社會與學生的適應性及大學選才需求。

招聯會表示,至一一一年大學考招新制實施前,將蒐集各方意見與完整相關數據分析評估。

全教總說,申請入學採學測五選四,有利高中安排課程空間更大。建議應改為學測五選三,因學生在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時,大學要參採高中三年學習歷程。若不調減考科,在大考壓力下,學習歷程難有發展空間,反流於形式。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則支持五選四。全中教表示,教育不能再走回頭路,採用學習歷程檔案,與強化透明且公正的甄選入學制度才是正辦。全中教籲各界勿因為部分熱門科系競爭問題,錯開解方。

家長團體方面,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贊同全教總所提改革方向。

謝國清說,在少子女化趨勢下,孩子長大後必須承擔更多責任,要讓學生學其所愛,而不是專看筆試成績後,讓孩子拚所有科目;大學招收學生不應只用成績評斷,要設計符合學系所需甄選條件,讓有興趣的學生透過學習歷程紀錄後,適得其所。

但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不贊成五選三。王立昇說,應尊重各校系所對招收人才的需求,給系所選擇空間,若改為最多三科,情況更複雜,有些系所可能會覺得招收到的學生不具跨領域程度,「最多四科,不能再降了」。

對於今年通過篩選人次增加,招聯會表示,各大學一階同分增額篩選增加約三個百分點,集中在醫學系,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國立大學增加約十一個百分點,台大今年超額增加約五個百分點。和去年相較,並未如外界擔心的那麼嚴重。

但王立昇說,不能只看整體,而是要看各學系狀況,今年有五十九個校系的篩選倍率超過八,其中半數以上是中後段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