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111學年起 新型學測 擬改考3天

2019-04-16

2019-04-13 00:35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八月上路後,大學考招制度也將於一一一學年度連動調整。大學招聯會日前決議,屆時新型學測分「數學A」、「數學B」考科,現行只考兩天的學測,一一一學年起將改為六考科、七節次。大考中心說,新型學測將朝考三天規畫,會與承辦考區試務的大學,以及高中端溝通與討論,目前國三生起適用。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說,教育部尊重招聯會與大考中心的專業判斷,但希望需與高中充分溝通,同時給予學生充裕的應考與作答時間,確保試務順暢運作為優先考量。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大學指考也是三天,已有經驗,新型學測改考三天,影響不致於太大。只是一開始改變,一定有許多家長和學生會弄不清楚,招聯會最好早點規畫與宣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張瓊方說,學測在寒假舉行,考三天或兩天,影響不大。但六科改為七科考試,如果能在兩天內處理完畢,建議還是在兩天內考完。因為可能造成監考老師人事費和試務人員工作費等成本增加、學生心理上的負擔,以及家長陪伴的成本等,也可能提高考生的報名費用。

十二年國教數學課綱,將依照理工、文史、商管等三類學生,分為三軌學習,他們可在高二數學A、數學B及高三數學甲、數學乙中自行搭配組合,更適性學習。

招聯會去年八月為此決議,一一一學年度的新型學測也將數學科分成「數學A」、「數學B」兩考科,且分節施測,也就是說,將從現行六科變成七科(國文、英文、社會、自然、寫作、數A、數B),開放考生自由選考。大學校系要採計哪一科,也由各系自行決定。

大考中心評估,學測因在冬季舉辦,日照時間較短,不宜太早開始,也不宜太晚結束,一天還是考三節最合適,不宜排到四節。目前仍在討論一一一學年度新型學測的測驗目標和範圍,後續才會決定各節次的考試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