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各校系降0~2級分 68級分上台大

2015-02-26

【林志成/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成績昨公布,專家表示,今年各大學校系甄選入學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總級分會較去年降0到2級分,但有約3成、531個校系的篩選科目倍率改變,無法適用此一標準,考生必須利用自己優勢科目去選擇。

  數學難 社會組考生吃虧

  專家推估,今年進台大要68級分以上,清大、交大、成大要65級分,中山、中央、中山及中正等「中」字輩大學則要57到67級分,輔大、東吳、淡江等私立名校則要50到62級分。

  內壢高中老師高孟琳表示,今年學測數學科很難,對自然組考生有利,社會組考生吃虧。他呼籲自然組考生「不要得意忘形」,甄選入學應依興趣選填志願,硬要以數學成績優勢跨組搶商管科系,即使錄取了,但若不喜歡,大學生活也會浪費掉。

  升學專家劉駿豪表示,今年學測數學科13至15級分累積人數較去年整整少了1萬人,總級分5標也比去年略降,預估今年各校系甄選入學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總級分比去年降0到2級分。

  競爭強 醫學系門檻不變

  據推估,去年通過第一階段篩選要74、75級分校系,今年維持相同分數;去年70到73級分校系,今年大約降1級分;其他校系今年降約 2級分。以醫學系或牙醫系為例,因為競爭者都很強,今年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門檻,可能維持不變或僅降1級分。

  劉駿豪指出,國內各大醫學系、牙醫系今年甄選門檻至少是72級分,但台大、陽明醫學系要75級分;台大財金、國企等商管科系,預估要72級分;台大經濟系、法律系,預估71級分;台大電機、清大電機、交大電機等,預估72級分。

  倍率改 優勢科目決高下

  不過劉駿豪也提醒,今年1800多個參加甄選入學的校系中,531個校系的篩選科目倍率改變,考生不能直接將去年篩選總級分減0到2級分做為今年通過門檻,而要以優勢科目去挑戰這些校系。

  今年篩選科目倍率改變的校系,包括台大農經、清大化工、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中央電機等。以中央電機為例,去年是以數學及自然成績分勝負,今年以英文成績決高下,招生思維變化很大。考生可上樂學網(347.com.tw)做甄選入學落點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