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國立中正大學

選擇中正,成就您的未來

 

國立中正大學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A、學校基本資料

網址:http://www.ccu.edu.tw

地址:62102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168號

電話:05-2720411

交通

  本校雖位於嘉南平原,離台北約250公里,但隨著本校之學生人數迅速成長,到本校之各種交通工具越來越多樣。

 

Ø  客運

日統客運(直達本校)

  自台北北門忠西路二段11號發車,經中山高,在嘉義大林鎮轉搭接駁車後,直抵本校。南下下午六時前及北上晚上十時前,平均每小時有一班,車資目前約為新台幣420元,行車時間約需3小時30分至4小時。

詳細乘車資訊可電02-25583131,或至網址http://solarbus.com.tw查詢

國道客運、統聯客運、阿羅哈客運

  南下自台北火車站前西站或聯合轉運站發車,終點站為嘉義火車站(嘉義-本校-南華大學線),發車時刻可上網http://citybus.cyhg.gov.tw/timeprice1.html查詢。車資(含縣公車車資)目前約為新台幣350元至600元,行車時間(含轉車時間)約需4小時。

台中客運

  自台中火車站前站發車,經中投公路與國道3號高速公路,直抵本校。南下與北上發車時間可查詢網址http://www.tcbus.com.tw/lines/870line.html,或電話0800-800126詢問,全票車資為160元,行車時間約需90分鐘。


Ø  鐵路

自強號每日一班與莒光號每日多班直抵嘉義民雄,自強號車資自台北至嘉義為新台幣598元。

²  於嘉義火車站下車,並於火車站前搭乘縣公車往中正大學方向。

²  於民雄火車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至民雄長壽會館、民雄站轉乘嘉義縣公車,縣公車行駛路線網址http://citybus.cyhg.gov.tw/linemap/b27.html


Ø  臺灣高鐵

搭乘高鐵至嘉義太保站後,轉乘BRT接駁公車至嘉義火車站後站,轉乘縣公車(有關轉乘資訊可參考前述說明),或在太保站搭乘計程車,跳錶車資約為新台幣600元,搭乘時間約為40分鐘。


Ø  開車

國道1號

Ø   由民雄交流道下,往民雄方向沿著民雄外環道(民新路)前行約1.9公里,過民雄路橋後左轉進入省道台一線,前行約600公尺,右轉大學路三段後,沿著大學路往前行駛約4.2公里即可抵達本校。

國道3號

南下

Ø   梅山交流道下→縣道162(經過大林鎮公所)→左轉民生路→往前行駛左轉大民北路→左轉到縣道106(大學路一段)→再行駛5分鐘即抵達本校。

北上

     Ø   竹崎交流道下→線道166→民雄方向→再依照沿路指示牌,即可到達本校。

 

B、學校特色簡介

  中正大學在嘉南平原這塊豐繞土地上,轉眼已建校28年了!這段期間,正巧也是國內外政治經濟、資訊科技與高等教育面臨重大變革的時代,因此我們所面對的衝擊與挑戰隨之更加嚴峻。因此,我們必須以新的思考模式、管理機制與靈活運作等,來尋求更多發展空間,進而建立我們獨有的特色,一步一步突破,期望在眾多大專校院中,脫穎而出、獨樹一幟,並創造更卓越的成績來。

  在研究方面,我們持續推動跨領域研究計畫,就高齡化社會、犯罪、能源、環保、資料庫運用、人工智慧等重大議題提案,以發揮本校學術研究潛能。本校頂尖大學計畫補助之「前瞻製造系統頂尖研究中心」(AIM-HI)自100年成立以來已形成跨國研究團隊,結合新興技術發展智能製造系統,在各項評鑑的表現均獲外界肯定,成為本校特色研究之一。

  連續七年,中正大學電機系研究團隊在IEEE國際微波會議學生設計競賽中屢屢交出漂亮成績單!該次中正團隊一共參與「封裝式可調式濾波器」、「多頻段多標準接收模組」及「高靈敏度雷達系統」等競賽,包辦了2金1銀2銅的佳績,在國際舞台上一展中正電機所多年累積的研究實力。

  在教學方面,透過教卓計畫的補助,我們規畫推動客製化學程,藉由導師一對一的輔導,協助學生規劃自己專屬學程,打破傳統上以系所為主的課程概念;各系所在課程設計上,也鼓勵引進業界開設實務課程,讓教學理論與實務面並重。整體而言,因應多元化、國際化之人才需求,我們推動更彈性的學制、開設跨領域學程、客製化學程,在全英語學程、國際雙聯學位、海外交換生、外語課程等方面都有顯著的進展。另外,與成大、中山、中興大學合組的「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也穩定運作中,在圖書課程資源分享、互選課程、師生交流、國際合作都有長足的進展。

  此外,我們結合各項資源,設立「中正航海王--生涯定向系統」,以協助同學能鎖定職涯目標、有系統的學習。未來四年將陸續開辦「職能優劣勢調查」、「職能養成課程規劃」、「精準輔導」、「學習補救」等措施,讓整個輔導系統更加完備。

  在國際學術交流方面,本校與國外大學締結姊妹校、簽訂雙聯學位制,除了國際化的數據外,更希望進一步落實,例如每年交換學生的交流等。目前已與多所國際名校建立實質交流關係,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匹茲堡大學、日本大阪大學和名古屋大學、韓國首爾大學與高麗大學、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英國華威大學等。在兩岸交流上,本校將從教育部公布41所大陸重點大學中,揀選長江與沿海排列成 T 字的14所大學積極進行交流,除了陸續簽訂校際交流協議(MOU)與交換學生協議外,並與這些學校保持密切的實質往來,展開國際合作關係。

  在校園環境方面,電算中心的雲端服務已經正式上路,可作為師生儲存與分享資料的管道;創新大樓已完工,解決工學院及管理學院空間不足問題;第三期學生宿舍興建目前已進行規劃中,預計未來可增加2400個床位供同學住宿。

  28歲的中正大學,年輕有活力、企圖心旺盛、一切蓄勢待發!展望未來,期待您的加入,發揮潛能,不斷超越現況,讓您與中正大學更進一步成長、茁壯!

 

C、科系特色與就業出路

本校有7個學院,29學系。

文學院

中國文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課程核心在奠定國學研究基礎,為中文教學、文學應用與學術研究作準備。發展重點:1、文學 2、思想 3、語言文字學

●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網址:http://litera.ccu.edu.tw/

 

外國語文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特色為一系多所,著重在增進學生外語能力以及培養學生多元文化之視野。

●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網址:http://fllcccu.ccu.edu.tw/

 

歷史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所)以培養會通文史哲暨社會科學的歷史知識份子及高級研究人才為主要目標。

●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網址:http://depthis.ccu.edu.tw/

 

哲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三大研究群領域:第一領域除研究傳統哲學問題外,更深入發展心與認知之基礎研究;第二領域以當代政治哲學、倫理學以及法律哲學之研究為主;第三領域著重數理邏輯、各種哲學邏輯與邏輯哲學之研究

●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網址:http://deptphi.ccu.edu.tw/

 

理學院

數學系

●  系所簡介

  本校數學系自成立以來,即以一系多所為發展目標,目的是要讓數學領域發展與跨領域科技發展之需求有良好的應用與結合,並積極培養具備充分數學訓練的科學人才。

●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網址:http://www.math.ccu.edu.tw/

 

物理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的教學研究著重於基礎與應用兼顧,從事尖端的物理研究及基礎科學教育的紮根。(全國首創)引進麻省理工學院的創意互動教學教室,以提升學生學習物理觀念與實驗動手之能力。

●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網址:http://physics.ccu.edu.tw/front/bin/home.phtml

 

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擁有現代化的普通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教學實驗室。                本系並設有閱覽室及電腦室,供學生自修及上網查尋資料之用。

●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網址:http://deptche.ccu.edu.tw/

 

地球與環境科學系

●  系所簡介

Ø   整合地球科學與環境科學研究

Ø   發展性高

Ø   課程多樣性

●  未來出路

   實業界、專業證照 、進修

網址:http://www.eq.ccu.edu.tw/

 

生物醫學科學系

●  系所簡介

   全力發展生物醫學研究領域。課程規劃要促使學生具備:

(一)  生物醫學基礎核心學科知識,並各項生命科學實驗原理及操作能力。

(二)  研讀科學論文及對研究結果之分析與表達能力。

(三)  生物資訊技術及分析能力。

(四)  至研究機構及醫院或生技公司從事研發工作能力。

●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網址:http://admbio.ccu.edu.tw/

 

社會科學院

社會福利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分為四個學群,即社會保障、社會結構、非營利組織、社區與福利服務。配合各學群的議題推動,重整本系大學部課程,協助學生依其興趣選擇訓練專長。

●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證照

網址:http://chopin.ccu.edu.tw/tools/page/show_page.php?page_url=/Site/ccusocialwelfare/Blog/

 

勞工關係學系

●  系所簡介

  教學和研究方向係以建構我國的勞資關係理論為目標。為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勞工關係研究相關系所,更是南台灣勞工關係研究重鎮。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網址:http://labor.ccu.edu.tw/main.php

 

政治學系

●  系所簡介

   以「政治學方法論與研究方法」為課程的共同基礎,在教學上依次領域區分為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公共行政與政策、公民與社會等四組。

●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網址:http://polsci.ccu.edu.tw/2009/index.php

 

傳播學系

●  系所簡介

本校電訊傳播研究所為南部最早成立之傳播研究所。在課程規劃以及研究指導上,強調以「電訊傳播匯流」為主要學術發展特色。

●  未來出路

   媒體製作、企劃管理、研究深造

網址:http://telecom.ccu.edu.tw/

 

心理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共有六大領域,另有「組織工程學程」與「認知科學學程」等跨領域學程。

●  未來出路

就業:臨床心理師、人力資源管理等。

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ccupsyweb/

 

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研究領域涵蓋五大類:

Ø   計算機理論

Ø   計算機系統與軟體

Ø   嵌入式系統

Ø   電腦網路

Ø   多媒體系統與人工智慧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網址:http://www.cs.ccu.edu.tw/

 

電機工程學系

●  系所簡介

Ø本系成立計算機、電力與電能處理、通訊系統、網路通訊、信號與媒體通訊、電磁晶片、晶片系統等七大研究群

Ø本系除了積極爭取國科會大型研究經費外,每年更獲得數十件產學合作計 畫、國家型科技計畫、及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網址: http://www.ee.ccu.edu.tw/main.php

 

機械工程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設有:材料、熱流、電子與控制、光電及實習工廠等相關教學實驗室,使學生有實作之經驗,而能理論與實務兼備。

● 未來出路

   就業、進修

網址:http://deptime.ccu.edu.tw/

 

化學工程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研究發展方向是從微觀方面探討化工基本現象,進而改進整體的製程與操作。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網址:http://web.che.ccu.edu.tw/front/bin/home.phtml

 

通訊工程學系

●  系所簡介

   通訊工程系整合通訊、電機和資訊領域,發展領域為:

Ø  通訊系統

Ø  網路通訊

Ø   電磁領域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網址:http://www.comm.ccu.edu.tw/

 

管理學院

經濟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課程設計多樣而生動,理論與實務兼顧,並依學生性向與生涯規劃,建議學生修習各學程,以為將來繼續深造或直接就業建立紮實的基礎。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網址: http://econ.ccu.edu.tw/

 

財務金融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之特色不僅展現於多樣化教學領域,畢業生之就學或就業上傑出表現亦是有目共睹。

●  未來出路

   專業訓練、師資延聘、學術研究

網址:http://deptfin.ccu.edu.tw/

 

企業管理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教學是為配合國家當前建設與未來發展的需求,並以培養精通企業管理理論與兼具實務應用導向的管理人才為目標。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網址:http://busadm.ccu.edu.tw/

 

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在課程的規劃上,均以培養具備雙領域專長的會計人才為目標,除原本會計專長的培養外,更積極加強資訊科技等第二領域的訓練

●  未來出路

Ø  企業高階會計及資訊人員等

Ø  進修

Ø  相關專業證照資格

網址:http://www.ait.ccu.edu.tw/

 

資訊管理學系

●  系所簡介

   本系的發展目標,在利用現有研究資源,配合先進資訊科技與管理理論,建立整合性企業資訊管理系統教學與研究環境。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網址:http://www.mis.ccu.edu.tw/  

 

教育學院

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

●  系所簡介

獨特完整、師資多元、環境優良、科技整合、積極創新、服務社會

●  未來出路

   企業、推廣教育、公職 、教師、進修

網址:http://cyiaace.ccu.edu.tw/old/

 

犯罪防治學系

●  系所簡介

   犯罪防治人才之培育,切合國家長期性之需求。本系未來擬與本校犯罪研究中心密切合作,強化本土犯罪研究並與歐美日等國家犯罪學術研究機構加強交流,引介最先進之犯罪防治科技與學術,為整體社會治安維護貢獻心力。

●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網址:http://deptcrm.ccu.edu.tw/

 

運動競技學系

●  系所簡介

(1).培育運動科學、休閒之實務與研究專業人才。

(2).培育「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師資人才。

(3).培育具有積極、創新、科技整合、國際觀、終身自我學習能力之人才

●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網址:http://das-sle.ccu.edu.tw/main.php

 

法學院

法律學系

●  系所簡介

Ø   落實法律與其他科際領域之整合

Ø   培育兼顧理論與實務之法律人才

Ø   積極推展國際學術交流及合作

Ø   積極推動與政府機關及公民營機構之建教合作

Ø   配合國家發展需要成立研究中心

Ø   擴大法律服務之功能

●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網址:http://140.123.13.73/

 

財經法律學系

●  系所特色

  本系(所)除傳統基礎法律課程外,並著重下列四個領域重點:1、企業法學;2、國際經濟法學;3、智慧財產權法學;4、財稅法學以及跨領域整合學程

 未來出路

  進修、專業證照資格、就業

網址:http://www.ccunix.ccu.edu.tw/~deptflaw/

 

D、106學年度獎助學金辦法:

Ø  校長獎(新生獎、優秀學生獎)

(一)       新生獎

獎助標準

1.  入學考試以本校為前三志願且成績名列全班前三名者。

2.  推薦甄選或申請入學者,經學系招生委員會擇優推薦,推薦人數不超過新生班級數為原則。

 

獎助金額

一年級第一學期入學時得免繳全額學雜費並頒發狀乙幀;如第一學期之學業成績達該班前百分之二十者,一年級第二學期得免繳全額學雜費,但不得請領優秀學生獎學金。

(二)       優秀學生獎

獎助標準

成績優異學生,每班二名。每學期至少須合乎最低修業的規定學分,且無不及格科目。優秀學生人選由各系自行推薦。

獎助金額

得獎人可獲得獎學金貳萬元及獎狀乙幀。

Ø  校外獎學金

下列各項校外獎學金,依各單位提供的時間與資格,不定期公告於本校學務處生活事務組網頁,網址

http://studaffbh.ccu.edu.tw/files/11-1002-187.php

獎學金約可分為四大類:

依地區分類

如各縣市政府獎學金:依獎學金內容,金額大約2千至2萬元

優秀獎學金

依獎學金內容,金額大約5千至10萬元

清寒獎助學金

依獎學金內容,金額大約2千至2萬元

特殊身分獎學金

如原住民、身心障礙學生,依獎學金內容,金額大約5千至5萬元

 

E、生活機能簡介:

  本校雖地處郊區,但對如何滿足學生五臟廟,以及便利生活機能,向來非常重視。特別是在景緻優美之寧靜湖畔,打造出開放空間寬廣之活動中心,不但可觀賞景色宜人的湖色,也提供多樣餐飲選擇之小吃街與24小時服務之全家便利商店。其中更有郵局、理髮部、書局的商店滿足生活所需,搭配湖畔咖啡館的咖啡,更能讓學生與訪客沉澱思緒。

  為了方便住校學生在忙碌上課之餘,照顧學生之三餐正常進用,更讓餐館進駐大學部宿舍,提供你最迅速與方便多樣的餐飲選擇,讓你不為今天吃什麼煩惱。

 

F、社團活動:

  本校的社團夥伴們在嘉南平原上,以自己的創意和熱情,激發出最青春的火花。在大學生涯中,除了教室內的課堂學習外,課外社團活動的多元發展,也健全了每個人的心胸,透過社團活動的團體溝通,凝聚出屬於我們世代的青春年華。除了培養自己的能力,也拓展了除了學術性以外的專長,並慢慢學會待人接物、進對應退的技巧,達到人格養成的目的。社團為每個人準備了最獨一無二的舞台,就等你參與其中,盡情的表現舞動、揮灑自己的青春色彩。請不要讓你的大學生活留白,用多采多姿的社團活動,豐富大學生涯中的色彩,我們已蓄勢待發,準備讓你築大學,逐夢築夢了,你準備好了嗎?歡迎成為本校社團人。

 

其他

Ø   宿舍特色

床位及房型

  1. 房型:均為四人一寢室之套房
  2. 寢室設施:單層床組、衣櫃、L型電腦桌、電話、檯燈、全套浴廁分離衛生設備;陽台上設置曬衣架及洗衣台等。提供個人e化網路申請服務。

公共設施

  1. 各棟均設有交誼聽、閱覽室,提供同學休閒與閱讀場所。
  2. 全天候提供沐浴用水、逆滲透飲用水及公共電話機,供學生使用。
  3. 定檢合格之防火逃生與緊急照明設施。
  4. 三間大型自助式洗衣機部,以方便學生生活。

生活機能設施

  1. 餐飲區兩處(學員餐廳、微風人文咖啡館)
  2. 急救站乙處,提供簡單外傷處理及急診送醫服務。
  3. 另設汽、機車停車場。

生活服務

1.  C棟宿舍設有一處宿舍服務中心,由管理員三班24小時輪值,協助住宿生處理各類的生活事務。

2.  門禁安全採錄影監控自動化系統。

3.  簡易維修服務。

4.  異性互訪:進入異性宿舍須辦理換證手續,並穿著會客背心。

5.  聯絡方式:(05)2721422轉73399

服務團隊

  1. 學士班宿舍管理員10名。
  2. 另聘清潔媽媽若干名,負責清潔工作。

未來展望

  1. 強化安全監控、服務導向、優質生活之管理理念。
  2. 各類業務E化,提昇行政效率。
  3. 加強防火防震安全教育與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