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國立中正大學

夢想see see you,築夢 CCU

國立中正大學 學校特色簡介

本校創校於民國 78 年, 為雲嘉地區重要的學術重地,創校雖僅二十多年,但其進步卻是大家有目共睹。 不但培育出許多傑出校友,優異的辦學成績更是受到學界、業界的高度肯定。

98 年本校與中山、中央、臺科大、交大、成大、政大、清大等校 組成「EMBA 教育聯盟」,透過校際互選課程、海外研習互動、網路交流平臺等 方式,加強校際合作與學術交流;在 99 年時,本校更加入「臺灣 T4 大學聯盟 」(與中山、成大、中興等校所組成),透過學術活動交流與他校良性競爭,帶 動校務發展。

至於本校之所以進步如此快速的原因,本校吳志揚校長認為與校訓 「積極創新、修德澤人」的精神密切相關。他表示,本校創校時,正值臺灣風氣 開放的時代,受其影響,校風較其他所歷史較久的國立許多,並且尊重學術自由 和多元價值,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奮發創新,因此本校的學子不論學、業界都得 到相當好的評價,也讓更多人看到中正大學的努力。

本校近年獲獎記錄100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世界第243名,亞洲第27 名,
臺灣第8名西班牙網路計量研究中心網路實驗室
99年國際微波會議學生電路設計競賽第2名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學會
99年QS亞洲大學排名亞洲第161名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
99年企業最愛大學排名第9名1111人力銀行
99年國內大學ESI學門排名電腦科學領域第4名,化學領域第2名財 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98年資管研究世界第15名,亞洲第7名,臺灣第3名資管領域期刊文 章
98年WOS科技論文十個學門進入排名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 金會
97、98年國際微波會議學生電路設計競賽第1名國際電子電機工程 學會另外,自由的學習環境也是造就中正大學高競爭力的一大主因,根據 99年 大學生權益調查評鑑小組針對六十五所大專院校的「學權」調查報告,包括學生 自治、宿舍規範、學生權益、勞動權益、教育私有化、性別平等、校規等七大指 標,本校均榮獲第一名,顯見該校的學習環境充滿自由與尊重。

國際化已 成趨勢

外籍僑生眾多當談及校園國際化趨勢時,本校長不諱言地表示因為 區域的差異,每所學校的國際化方向也有所異同。他舉例,在北部學校因為外籍 人士較多,學生接觸外語的機會也多;相對地在雲嘉地區,這種機會較少,因此 本校的國際化,主力不在招攬外籍生,而是以交換學生和招募僑生為主。
另外,本校的遠距教學相當傑出,深受僑委會肯定,因而成為「中 華函授學校」主辦學校。「中華函授學校」主要提供華僑學習管道,未來本校也 計畫讓在校生和「函授學校」的外籍僑生組成讀書夥伴,藉由網路的互動、交流 ,招展學生的國際觀,對本校學生而言,這些外籍「網友」都是相當好的學習夥 伴,外籍僑生雖然不在本校校園,但每年寒暑假,學校都會舉辦各種營隊,邀請 這些學生參加,而且修課亦有學分證明,未來也可申請中正的校友卡,因此無論 是在校生或外籍生,莫不受益良多。

與名國校 建立實質交流關係

數學背景出身的本校吳校長個性相當務實,他認為與國外大學締結 姊妹校、簽訂雙聯學位制等等,除了是一種國際化的數據外,也要秉持「落實」 的態度。目前本校已與多所國際名校建立實質交流關係,其中包括日本大阪大學 和名古屋大學、韓國首爾大學與高麗大學、香港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澳洲 新南威爾斯大學、英國華威大學等,落實與國際接軌政策。

兩岸交流 ,T字布局

隨著大陸經濟實力提高,教育也日漸受到重視,本校長認為大陸的 學校未來將會是臺灣大學的一大競爭主力,「臺灣的國際化雖來得比對岸早,但 兩方都持續在進步,兩岸學校未來對於優秀師生的爭奪,將會非常激烈。」為此 ,本校也做好準備,從教育部公布四十一所大陸重點大學中,揀選長江與沿海排 列成T字的十四所大學積極進行交流,除了陸續簽訂校際交流協議(MOU)與交換 學生協議外,並與這些學校保持密切的實質往來,展開國際合作關係

 
科系與就業出路

文學 院

科系特色與就業出路

中國文學系

●系所簡 介
本系課程核心在奠定國學研究基礎,為中文教學、文 學應用與學術研究作準備。發展重點:1、文學 2、思想 3、語言文字學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外國語文學系

●系所簡 介
本系為國內唯一同時兼具五種課程設計之外國語文學 系。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歷史學系學系

●系所簡 介
本系(所)以培養會通文史哲暨社會科學的歷史知識份 子及高級研究人才為主要目標。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哲學系

●系所簡 介
本系三大研究群領域:第一領域除研究傳統哲學問題 外,更深入發展心與認知之基礎研究;第二領域以當代政治哲學、倫理學以及法 律哲學之研究為主;第三領域著重數理邏輯、各種哲學邏輯與邏輯哲學之研究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理學 院

科系特色與就業出路

數學系

●系所簡 介
本校數學系自成立以來,即以一系多所為發展目標, 目的是要讓數學領域發展與跨領域科技發展之需求有良好的應用與結合,並積極 培養具備充分數學訓練的科學人才。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物理學系

●系所簡 介
本系的教學研究著重於基礎與應用兼顧,從事尖端的 物理研究及基礎科學教育的紮根。(全國首創)引進麻省理工學院的創意互動教學 教室,以提升學生學習物理觀念與實驗動手之能力。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系所簡 介
本系擁有現代化的普通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 物理化學教學實驗室。
本系並設有閱覽室及電腦室,供學生自修及上網查尋 資料之用。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地球與環境科學系

●系所簡 介
整合地球科學與環境科學研究
發展性高
課程多樣性
●未來出路
實業界、專業證照 、進修

生命科學系

●系所簡 介
全力發展生物醫學研究領域。課程規劃要促使學生具 備:
(一)生物醫學基礎核心學科知識,並各項生命科學實 驗原理及操作能力。
(二)研讀科學論文及對研究結果之分析與表達能力。
(三)生物資訊技術及分析能力。
(四)至研究機構及醫院或生技公司從事研發工作能力 。
●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

社科 院

科系特色與就業出路

社會福利學系

●系所簡 介
本系分為四個學群,即社會保障、社會結構、非營利 組織、社區與福利服務。配合各學群的議題推動,重整本系大學部課程,協助學 生依其興趣選擇訓練專長。
●未來出路
就業、升學、證照

勞工 關係學系

●系所簡介
教學和研究方向係以建構我國的勞資關係理論為目標 。為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勞工關係研究相關系所,更是南台灣勞工關係研究重鎮 。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政治學系

●系所簡 介
以「政治學方法論與研究方法」為課程的共同基礎, 在教學上依次領域區分為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公共行政與政策等三組。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傳播學系

●系所簡介
本校電訊傳播研究所為南部最早成立之傳播研究所。 在課程規劃以及研究指導上,強調以「電訊傳播匯流」為主要學術發展特色。
●未來出路
媒體製作、企劃管理、研究深造

心理學系

●系所簡介
本系共有六大領域,另有「組織工程學程」與「認知 科學學程」等跨領域學程。
●未來出路
就業:臨床心理師、人力資源管理等。

工學 院

科系特色與就業出路

資訊工程學系

●系所簡介
本系研究領域涵蓋五大類:
計算機理論
計算機結構
系統軟體
網路與數位學習
多媒體訊號處理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電機工程學系

●系所簡介
本系成立計算機、電力與電能處理、通訊系統、網路 通訊、信號與媒體通訊、電磁晶片、晶片系統等七大研究群
本系除了積極爭取國科會大型研究經費外,每年更獲 得數十件產學合作計 畫、國家型科技計畫、及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機械工程學系

●系所簡介
本系設有:材料、熱流、電子與控制、光電及實習工 廠等相關教學實驗室,使學生有實作之經驗,而能理論與實務兼備。
● 未來出路
就業、進修

化學工程學系

●系所簡介
本系研究發展方向是從微觀方面探討化工基本現象, 進而改進整體的製程與操作。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通訊工程學系

●系所簡介
通訊工程系整合通訊、電機和資訊領域,發展領域為 :
通訊系統
網路通訊
電磁領域
●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管理 學院

科系特色與就業出路

經濟學系

●系所簡介
本系課程設計多樣而生動,理論與實務兼顧,並依學 生性向與生涯規劃,建議學生修習各學程,以為將來繼續深造或直接就業建立紮 實的基礎。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財務金融學系

●系所簡介
本系之特色不僅展現於多樣化教學領域,畢業生之就 學或就業上傑出表現亦是有目共睹。
●未來出路
專業訓練、師資延聘、學術研究

企業管理學系

●系所簡介
本系教學是為配合國家當前建設與未來發展的需求, 並以培養精通企業管理理論與兼具實務應用導向的管理人才為目標。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本系以培育專業知能與服務素養兼具的餐旅經營人才 為宗旨。
本系畢業生可投入連鎖或獨立餐廳、國際觀光或一般 旅館等服務性產業。

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

●系所簡介
本系在課程的規劃上,均以培養具備雙領域專長的會 計人才為目標,除原本會計專長的培養外,更積極加強資訊科技等第二領域的訓 練
●未來出路
企業高階會計及資訊人員等
進修
相關專業證照資格

資訊管理學系

●系所簡介
本系的發展目標,在利用現有研究資源,配合先進資 訊科技與管理理論,建立整合性企業資訊管理系統教學與研究環境。
●未來出路
升學、就業

教育 學院

科系特色與就業出路

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

●系所簡介
獨特完整、師資多元、環境優良、科技整合、積極創 新、服務社會
●未來出路
企業、推廣教育、公職 、教師、進修

犯罪防治學系

●系所簡介
犯罪防治人才之培育,切合國家長期性之需求。本系 未來擬與本校犯罪研究中心密切合作,強化本土犯罪研究並與歐美日等國家犯罪 學術研究機構加強交流,引介最先進之犯罪防治科技與學術,為整體社會治安維 護貢獻心力。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運動競技學系

●系所簡介
(1).培育運動科學、休閒之實務與研究專業人才。
(2).培育「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師資人才。
(3).培育具有積極、創新、科技整合、國際觀、終身 自我學習能力之人才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法學 院

科系特色與就業出路

法律學系

●系所簡 介
落實法律與其他科際領域之整合
培育兼顧理論與實務之法律人才
積極推展國際學術交流及合作
積極推動與政府機關及公民營機構之建教合作
配合國家發展需要成立研究中心
擴大法律服務之功能
●未來出路
進修、就業

財經法律 學系

●系所特 色
本系(所)除傳統基礎法律課程外,並著重下列四個領 域重點:
1、企業法學;2、國際經濟法學;3、智慧財產權法 學;4、財稅法學以及跨領域整合學程
未來出路
進修、專業證照資格、就業
 
民國101年度獎助學金辦法

校長獎(新生獎、優秀學生獎)

(一)新生獎
獎助標準
1.入學考試以本校為前三志願且成績名列全班前三名者。
2.推薦甄選或申請入學者,經學系招生委員會擇優推薦,推薦人數 不超過新生班級數為原則。

獎助金額
一年級第一學期入學時得免繳全額學雜費並頒發狀乙幀;如第一學 期之學業成績達該班前百分之二十者,一年級第二學期得免繳全額學雜費,但不 得請領優秀學生獎學金。

(二)優秀學生獎
獎助標準
成績優異學生,每班二名。每學期至少須合乎最低修業的規定學分 ,且無不及格科目。優秀學生人選由各系自行推薦。
獎助金額
得獎人可獲得獎學金貳萬元及獎狀乙幀。

校外獎學金

下列各項校外獎學金,依各單位提供的時間與資格,不定期公告於 本校學務處生活事務組網頁,網址
http://studaff.ccu.edu.tw/Live/index.php

獎學金約可分為四大類:

依地區分類:如各縣市政府獎學金:依獎學金內 容,金額大約2千至2萬元

優秀獎學金:依獎學金內容,金額大約5千至10 萬元

清寒獎助學金:依獎學金內容,金額大約2千至 2萬元

特殊身分獎學金:如原住民、身心障礙學生, 依獎學金內容,金額大約5千至5萬元

生活機能簡介

本校雖地處鄉下,但對如 何滿足學生五臟廟,以及便利生活機能,向來非常重視。特別是在景緻優美之寧 靜湖畔,打造出開放空間寬廣之活動中心,不但可觀賞景色宜人的湖色,也提供 多樣餐飲選擇之小吃街與24小時服務之全家便利商店。湖畔咖啡館的咖啡,更能 讓學生與訪客沉澱思緒。
為了方便住校學生在忙碌上課之餘,照顧學生之三餐正常進用,更 讓餐館進駐大學部宿舍,提供你最迅速與方便多樣的餐飲選擇,讓你不為今天吃 什麼煩惱。

 
社團活動

本校的社團夥伴們在嘉南 平原上,以自己的創意和熱情,激發出最青春的火花。在大學生涯中,除了教室 內的課堂學習外,課外社團活動的多元發展,也健全了每個人的心胸,透過社團 活動的團體溝通,凝聚出屬於我們世代的青春年華。除了培養自己的能力,也拓 展了除了學術性以外的專長,並慢慢學會待人接物、進對應退的技巧,達到人格 養成的目的。社團為每個人準備了最獨一無二的舞台,就等你參與其中,盡情的 表現舞動、揮灑自己的青春色彩。請不要讓你的大學生活留白,用多采多姿的社 團活動,豐富大學生涯中的色彩,我們已蓄勢待發,準備讓你築大學,逐夢築夢 了,你準備好了嗎?歡迎成為本校社團人。

 
其他

宿舍特色

床位及房型
1.房型:均為四人一寢室之套房
2.寢室設施:單層床組、衣櫃、L型電腦桌、電話、檯燈、全套浴 廁分離衛生設備;陽台上設置曬衣架及洗衣台等。提供個人e化網路申請服務。

公共設施
1.各棟均設有交誼聽、閱覽室,提供同學休閒與閱讀場所。
2.全天候提供沐浴用水、逆滲透飲用水及公共電話機,供學生使用 。
3.定檢合格之防火逃生與緊急照明設施。
4.三間大型自助式洗衣機部,以方便學生生活。

生活機能 設施
1.餐飲區兩處(學員餐廳、微風人文咖啡館)
2.急救站乙處,提供簡單外傷處理及急診送醫服務。
3.另設汽、機車停車場。

生活服務
1.C棟宿舍設有一處宿舍服務中心,由管理員三班24小時輪值,協 助住宿生處理各類的生活事務。
2.門禁安全採錄影監控自動化系統。
3.簡易維修服務。
4.宿舍導師諮商輔導。
5.異性互訪:進入異性宿舍須辦理換證手續,並穿著會客背心。
6.聯絡方式:(05)2721422轉73399

服務團隊
1.學士班宿舍管理員10名。
2.另聘清潔媽媽若干名,負責清潔工作。

未來展望
1.強化安全監控、服務導向、優質生活之管理理念。
2.各類業務E化,提昇行政效率。
3.加強防火防震安全教育與演練。

 
學校基本資料

國立中正大學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網址:http://www.ccu.edu.tw

地址:62102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168號

電話:05-2720411

交通:本校雖位於嘉南平原,離台北約250公里,但隨著本校之學 生人數迅速成長,到本校之各種交通工具越來越多樣。

客運
日統客運(直達本校)
自台北北門忠西路二段11號發車,經中山高,在嘉義大林鎮轉搭接 駁車後,直抵本校。南下下午六時前及北上晚上十時前,平均每小時有一班,車 資目前約為新台幣370元,行車時間約需3小時30分至4小時。
詳細乘車資訊可電02-25583131,或至網址
http://solarbus.com.tw查詢國道客運 、統聯客運、阿羅哈客運
南下自台北火車站前西站或聯合轉運站發車,終點站為嘉義火車站 (嘉義-本校-南華大學線),發車時刻可上網
http://citybus.cyhg.gov.tw/timeprice1.html查詢。車資(含縣公車車資)目前約為新台幣350元至600元,行車時間( 含轉車時間)約需4小時。
台中客運
自台中火車站前站發車,經中投公路與國道3號高速公路,直抵本 校。南下與北上發車時間可查詢網址
http://www.tcbus.com.tw/lines/870line.html,或電話0800-800126詢問,全票車資為130元,行車時間約需90分鐘 。

鐵路
自強號每日一班與莒光號每日多班直抵嘉義民雄,自強號車資自台 北至民雄為新台幣575元。
於嘉義火車站下車,並於火車站前搭乘縣公車往中正大學方向。
於民雄火車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至民雄長壽會館轉乘嘉義縣公車 ,縣公車行駛路線網址
http://citybus.cyhg.gov.tw/linemap/b27.html

臺灣高鐵
搭乘高鐵至嘉義太保站後,轉乘BRT接駁公車至嘉義火車站後站, 轉乘縣公車(有關轉乘資訊可參考前述說明),轉乘車資為新台幣83元,而轉乘時 間約為70分鐘。或在太保站搭乘計程車,跳錶車資約為新台幣520元,搭乘時間 約為40分鐘。

開車

南下
沿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南下,行駛過斗南收費站,自大林交流道,即 南下250公里路標,下高速公路,左轉溪口路,行駛約1公里;右轉民生路,直行 約4公里,經過慈濟醫院大林分院後,約1公里,右轉大民路,行駛約4公里,到 底左轉大學路二段,再駛約2公里,便到本校門口。
沿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南下,行駛過古坑收費站,自梅山交流道,即 南下280公里路標,下高速公路。右轉中興路,左轉大民路,行駛約5公里,到底 左轉大學路二段,再駛約2公里,便到本校門口。
北上
沿國道一號北上,經由嘉義交流道(46號出口)下交流道,依照指示 往省道台一線民雄方向行駛,行駛約20分鐘,右轉入縣道106,再行駛5分鐘即可 抵達本校。
沿國道三號北上,由竹崎交流道經由線道166線往西約3.5公里,再 右轉於鄉道105線,然後北行於新庄接30公尺寬新闢道路(長約3.7公里),於鄉道 嘉106線路口右轉不遠處即可到達本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