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南華大學

學校特色簡介
南華大學 一所全台最具公益與公義的大學 獎優扶弱再加碼 教育部評定為教學卓越大學

103學年度入學新生全面國立收費+多項獎學金

國內學費 國外學位 Double degree 海外學習全國最優


※國立收費+多項獎金
1.採國立收費,每學期學雜費24,020~28,100元各系不等。四年平均約可省下20萬元。
2.103學年度入學新生,學雜費除採國立標準收費外,學測、指考、統測成績達規定標準者,再享有不同額度之獎學金、海外學習獎勵金、創業進修基金,最高可達307萬元。

※海外學習人人有機會
1.102學年度新生有389位獲得海外獎學金,有101位有意願申請2+2Program雙學位。
2.103學年度再推出優涯海外學習獎勵金外,更為入學新生開闢海外暑假學習團,讓你一圓出國學習夢想,海外學習獎勵金最高可領130萬元。
3.一校註冊、四校還請同時可在台灣南華大學、佛光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選課就讀。
4.公義與公益的大學,佛光山系統海內外共有306個講堂,讓你擁有遍及海內外的學習資源。

※就業達人優質實習
1.本校有18個研究所可提供學生繼續學習進修,學習期間還有各類的海內外實習、證照、就業、創業輔導課程可選擇,學習職場實務專業技能,畢業後直接接軌就業市場。
2.學測成績40級分以上或指考成績前60%者就有機會參與本校就業保證菁英班。
3.實習認證就業保證,以300位學生保證就業目標,邁向未來全體學生保證就業。



※校園生活便利食住行
1. 1,932個學生住宿床位,未來再興建1,200床位以滿足學生的住宿需求。
2.緊鄰中正大學,近嘉義市區。每天超過30班次的生活專車,每天接駁大林火車站,星期三接駁嘉義商圈,星期五、日更提供嘉義高鐵專車,供你免費搭乘。
3.教育部評定全國雙特優社團,讓你充分體驗社團魅力。
4.蔬食餐廳30元吃到飽,健康生活無負擔。






科系與就業出路
管理學院

企業管理學系
碩博士班升學管道暢通


系所簡介
•本系成立於2000年,現有16位專任教授,皆具有博士學位,並設有學士班、進修學士班、管理科學碩士班與碩士專班、非營利事業管理碩士班與碩士專班、管理科學博士班,擁有完整一致化的學制。

系所特色
•教育目標為『企管知能的養成』、『多元學習的提供』、『商管人才之培育』。
•本系整合教師專長,設有證照輔導、調查研究、系統思考等三個中心,與地方產業建立良好之互動關係,落實建教合作,提升學生專業能力。
•透過產業界、校內外專業師資的整合,舉辦實務專題競賽、行銷企劃競賽、履歷表製作與面試競賽、管理與決策學術研討會、專題講座、企業參訪等,提升學生專業能力。

教學資源
•每年舉辦職場講座,邀請企業界人士來校演講,傳授業界經驗。
•國際交換生:增進與國際大學合作之機會,擴展學生視野。
•本系於2005年取得「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合格考場,有助於TQC的檢定考試,提昇本系學生未來就業力與升學競爭力。

未來發展
•本系設有碩士班與博士班、提供研究進修管道;或可至企業界擔任行銷、財管、生產、人事、資訊等部門的管理、企劃或行政人員;亦可自行創業。
•可報考公家機構包括:企業管理人員、金融保險人員、財稅人員等。


旅遊管理學系
遍嚐美食遊歷各地 精緻遊程的專家


旅遊本應是忙碌社會中休閒活動的一種,如果變成「起得比雞早,睡得比賊晚,吃得比豬差」的趕場式折騰,相信大多數人有假期也寧可窩在家裡睡覺、看電視。

南華大學旅遊管理學系以「文化」、「生態」、「美食旅遊」為課程核心,結合慢活的理念,重視深度旅遊與在地美食,以合乎旅遊業生態的改變。首創課程結合實作與「田野調查」,讓學生能深入地方,體驗台灣各地豐富旅遊資源,規劃出有特色、高品質的遊程。系上除重視英、日語及其他語言訓練外,寒暑假輔導至佛光山海外道場進行公益旅遊,提升語言能力,並強化品格教育,體認服務真諦。系上另設有實習旅行社、實習民宿(小木屋)與餐廳, 由學生自行經營,建構紮實的實務經驗。

畢業生考取相關證照比例極高,畢業後多順利往旅行社、航空業、休閒遊憩產業、旅館業、餐飲業發展,並有開設民宿、餐廳、透過精緻遊程規劃、網路行銷等自行創業者。

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 文創行銷組
把藝術創作帶進熱鬧非凡的財富世界


台灣在創意、設計領域有許多傑出人才,但卻不懂得行銷包裝,往往只為他人作嫁,為他人代工,科技業如此,文創產業亦如此,許多電影、電視、流行音樂、工藝、美術、流行商品‧‧‧‧‧‧等新秀輩出,才華洋溢,但都因為不懂得行銷,而埋沒在工作室或市井鄉里中,乏人問津,沒沒無聞。

南華大學文創事業管理學系深刻了解這一點,特設「文創行銷組」,為這個年產值高達8,000億元的產業,培養專業人才,搭起「創意」與「市場」間的橋樑,扮演推手的角色。

課程涵蓋多媒體數位編輯與製作、文創產業市場風險與價值評估、文創觀光企畫行銷、文創事業經營行銷管理、廣告設計、活動主題及策展企畫等面向,對於熱愛辦活動、演唱會、展覽、挖掘新秀、當經紀人、新歌新片宣傳、點子多的同學,是最佳的選擇。


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 休閒產業組
發揮創意好點子 行銷優質休閒地

每到假日各知名景點擠滿人潮、沿路塞車,許多人到了之後找好停車位,全家吃頓飯、撒泡尿、丟垃圾、照個相、買個土產,然後再塞車回家。

難道值得去休閒的就那麼幾個地方嗎?休閒一定要變成折騰人的方程式嗎?南華大學文創事業管理學系以宏觀的眼光,看出休閒產業有一塊龐大的處女地,那就是未經包裝、未經行銷,但充滿人文、生態氣息的天然景物與社區村落,比比皆是,只要行銷出去,人潮自來。

因此,休閒產業組以休閒經濟與管理並重,輔以民宿、休閒農場、遊樂場、生態園區、社區營造、度假村、健身房、俱樂部等八大熱門休閒產業之行銷、經營課程,讓學生就業或設點自行經營,或成立專屬休閒領域的廣告行銷公司與旅運服務公司,小資創業。這是他校系組所無之特色。

財務金融學系
結合實務與應用 提昇職場競爭力

•本系於2004學年度成立學士班,教育目標為提昇職場競爭力, 培育專業財務金融人才。

系所特色
•本系課程以股票、債券、基金、衍生性金融商品和不動產之投資管理、保險與財務風險管理、公司理財與財務績效評估、金融市場與機構管理、財金計量等領域之訓練為特色,並定期開設財金證照課程,積極輔導學生考取金融專業證照為主。

教學資源
•本系軟硬體教學設備設施充實,具有線上財金證照模考系統、台股線上即時交易系統和學習角學習美語之優良環境。
•產學合作方面:本系經常舉辦學術、實務與產業專題演講。
•現有產學合作企業如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富邦證券、南山人壽、台灣人壽、聯邦證券與三商美邦人壽等。
•本系安排學生寒假與暑假企業實習,體驗職場實務經驗。

未來發展
•配合本校獎優扶弱理念特色,結合六大新興產業,本系中程發計畫以培育養生照護產業【(前)銀髮族理財規劃管理人才】與智慧生活產業之【中小企財務管理人才】為主軸。
•本系畢業生可在銀行、保險、證券、不動產等服務業擔任銀行人員、理財規劃專員、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證券經紀商、共同基金的經理人、證券分析師、投資顧問、房地產規劃專員等,更可在一般公司行號的財務部門擔任財務經理人。


人文學院

幼兒教育學系
幼兒啟蒙的心靈工程

102年起政府全面實施「幼托整合」政策,整併全國九千餘所公私立「幼稚園」與「托兒所」,統整為「幼兒園」,強制受託2到6歲的幼童,甚至必須接受夜間托幼。在教保人員與嬰幼兒1:8~15的規定下,即使在少子化的環境裡,仍需5萬名教保人員與幼教老師進入職場,而且又須有合格證照,此一政策為幼教系畢業生創造了無數的就業與創業機會。

南華幼教系融合幼教、幼保、特教等多元教學,培育具備幼兒教育、保育專業知能及幼教行政知能之專業人員。此外更提供學生別校所無之藝術與人文、特殊教育、諮商輔導等課程,以提升就業力,在眾多幼教系中獨樹一幟。

系上長期以來積極與在地幼教相關機構建教合作, 規劃實習課程,讓學生在畢業前可以透過實際的幼兒教學,累積經驗,以與職場無縫接軌。

幼教人員扮演著教育的啟蒙角色,未來國民素質的優劣亦繫於幼兒師資的良窳。喜歡與純真的幼兒為伍, 並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嗎?來南華幼教吧!


文學系
學養融攝中西、課程應用務實

南華文學系除了中國古典文學外,兼及台灣文學與世界文學,開設敦煌文學、旅行文學、民間文學、傳記文學、兒童文學、世界文學名著選讀、西洋文藝思潮、故事敘事與圖像表達等課程,這對文創領域中產值僅次於廣告業、廣播電視業的文教與出版業而言,是極為重要的知能。此外,文學傳播與新聞編採、媒體與實務等諸多應用課程,更讓畢業生於職場如虎添翼。

文字表達仍為當今職場上最普遍的溝通方式,然而多數人每當運用文字敘事之時,不是東拉西扯廢話連篇,就是顛倒跳躍,不知所云。本系秉持大文學的視野,以及務實的教學理念,強化學生敘事書寫與應用的能力,這也是本系做為全國唯一文學系所具備的特色。


外國語文學系
文學生活化,語言應用實務化

唸語文一向給人畢業後不知該往哪個方向發展的印象,在南華外文系你一點都不必擔心這個問題!
南華外文系的首要目標是培養學生能隨心所欲地使用英文的能力,因此聽、說、讀、寫這四方面都是不斷要求的訓練重點。系上課程分為文學與語言兩大領域,並提供第二外語(日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俄文等)的選修。

除了外語的聽說讀寫及文學文化陶冶,你還可以在此修習到「觀光英語」及「兒童語文教育」學程,拓展第二專長;或者選修如「專業攝影剪輯」及「進階電腦簡報製作」等加強專業科技素養的課程。在實務方面,則有各式各樣的實習課程(補教業、貿易界、科技業、旅遊業),經老師認可,學生亦可自由選擇實習地點。

對於關心未來出路的你,南華外語系絕對值得你在此投注四年的光陰! 


生死學系 社會工作組
超凡脫俗 直言生死 成就無量功德


社工人員帶著悲憫情懷入世助人,他們是弱勢族群的守護者,也是政府社會政策的尖兵,「社工師」是悲情人間的菩薩與天使。

然而,弱勢族群除了濟助之外,最需要的往往是悲苦心靈的解放,走出憂鬱,遠離自殺,理解生命無價,人身難得。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社工組是全國唯一提供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程,探討生老病死課題的社工相關系組,無論在政府機關擔任社工員,或在醫院精神科、安寧病房擔任社工師,都能以對生命的傳承,幫助弱勢者解錮心靈,找到人生的轉彎處,尊嚴地走下去;或幫助臨終者開悟生死,放下罣礙,平靜安然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有志當一個超凡脫俗、直言生死、引導生命的社工師,南華生死學系社工組是你成就無量功德的不二選擇。


生死學系 殯葬服務組
一個兼顧死者哀榮 生者心情的送行行業


隨著人口老化,往生者逐漸多於新生兒,中壯世代平日忙於職場,不諳喪葬的宗教、習俗等繁瑣禮儀,故多委由專業之殯葬禮儀公司全程代勞,促成了生命禮儀產業蓬勃發展,年產值逾500億元。

為端正習俗,並促進殯葬現代化,政府修法規定殯葬業者自2014年起皆須聘有合格禮儀師,否則不能開業。第一屆禮儀師乙級證照術科考試將於2013年11月起假借南華大學舉辦。目前全國大學只有南華設有殯葬服務系組及完整的實習場地。

南華生死學系殯葬組課程涵蓋各宗教,各族群習俗,以人本價值與專業素養,培育能勝任這個工作的生命禮儀師。這是一個年薪逾200萬,也是一個創業極為容易的行業。


科技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走在時代尖端的專業


資訊科技發展不到百年,已大幅改變人類生活方式,其應用範圍還在急速的擴張中,使得居於技術核心的資工人一直在職場上炙手可熱。南華資工系是國內少數軟、硬體兼修的資訊工程系,在這裡,你將從軟硬體的整合訓練中,奠定自己的高科技專業能力。

系上課程範圍相當廣泛,分為三大專業群組:網路技術與應用、多媒體與信號處理技術、晶片系統設計與應用。並以資訊管理學系、電子商務學系或自然生物科技系為輔系,在師資、資源共享互利下,同學擁有更寬廣的學習空間,甚至方便取得工程及管理雙學位,以成為具資訊工程、資訊科學及資訊應用等跨領域專業人才。

在如此務實完整的訓練下,南華資工於校外競賽中表現突出的學長,在畢業之前甚至已有公司邀約、預訂人才。


資訊管理學系
用最少的人力,做最多的事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資管領域早已打破原有之藩籬,朝多元面向發展與應用。尤以手機結合雲端應用已為當前重要趨勢之一,資管領域無法不呼應此脈動,為企業E化升級。南華資管系以企業E化管理為基礎,並在雲端技術下開發APP的相關技術與服務。「資訊管理組」結合企業相關流程與E化管理技術,並以企業資源規劃(ERP)為主軸,同時發展企業智慧及行銷管理的知能。 「網路應用與健康服務組」課程規劃以APP設計及健康雲應用為特色,由創意思考、APP體驗、APP程式設計、APP概念開發與設計、攝影與後製、以及APP行銷等課程,構成一個整合性的學程架構。

系上並提供豐富多樣與符合現實需求的教學設備,例如:建置全台唯一之Apple專業實驗室,讓同學體驗Mac OS之操作與IOS之APP設計,並極力推動資訊服務、產學實習以及海外學習活動。將來想創業,或擔任高階管理者,來南華資管系準沒錯,它的訓練將讓你成為社會需求的專業人才。


自然生物科技學系
深入大自然寶庫,開創產業新境界


生物科技是21世紀的顯學,也是政府國家發展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符合未來六大產業需求,以「本於自然,用於健康」為教學宗旨,著重生物技術相關學理及基礎訓練。重視醫學、生技、自然農場與保健、生化和化妝保養品產品開發,天然物萃取與純化應用。培養學生具有「善用自然資源」、「創造健康生活」與「產品研發行銷」專業能力的生物科技人才,提升個人競爭力。

本系強調理論與實務均衡發展,藉由專題實作發表,與產業相互連接發展;研發多元化的實用產品並申請專利,學用並重,使學生從專業的訓練中取得成就感。特別建置光能暨抗氧化研究室、遠紅外線應用研究室、組織培養研究室與無菌操作室、環境與應用微生物研究室、中醫藥研究室、細胞分子生物研究室、精密溫室及自然農場等,學生擁有豐富之教學資源。

本系將於103學年成立自然療癒碩士班,課程分為「生物科技」和「自然療癒」組,學生可以直升碩士班,縮短獲得學位年限,增加個人就業競爭力。

社會科學院 

傳播學系
培育跨媒體專才 傳媒產業任您翱翔


傳播新科技發展快速,令人目不暇給,連帶使得各種傳播管道變得極為多元豐富。過去,報紙、電視、新聞、廣播與雜誌等媒體之製作與發行,皆各自獨立,然而由於網路的蓬勃發展、通訊設備的日新月異,今日已進入數位匯流年代。我們透過網路,可以同時看報紙、電視、雜誌,聽廣播。事實上,你只要手上有智慧型手機,就可以把各種媒體帶著走。

傳播環境變動如此劇烈,傳播科系若不與時俱進,還死守四年只學一套編採、或廣播、或電視知識與技術,必然慘遭淘汰。因此,南華大學傳播系與時俱進,早在民國97年就規劃執行「五大領域課程」(包括廣播電視、平面編採、數位多媒體、公關廣告與論文寫作),供學生自由選修,且要求學生畢業時至少具備2〜3項媒體領域的知識與技術,提升學生的實務力。

為精進學生的實務技能,本系乃建置攝影棚、剪輯室、影音資料室、播音室、編輯室、暗房等專業教室,設備且年年增添更新,與業界同步。另外,更鼓勵學生參與「金犢獎」、TVBS大學新聞獎等知名競賽,提升學生實力。近年,在師生齊心努力下總計獲得約300個獎項,超過100萬元的槳金,是得獎的常客,此外更與國內外各傳播媒體機構簽訂產學合作,提升學生的就業力。

調查證明,本系畢業生不論在廣播電台、電視台、報社、雜誌社,以及公關、廣告、網路與傳播公司等等,均有優秀表現,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應用社會學系
分析社會現象 培育專業社工


不論在任何行業,想要成功,都需先理解社會制度與人群行為。而社會學正是用來解讀社會現象的專業知識,主要學習以各類精細的調查研究方法來探討社會問題;社會工作則是一份「助人」的行業,能幫助弱勢並克服社會適應的問題,例如:情緒障礙、家庭暴力、失業等,需具備熱情與同理心才能做好這份工作。

系上從大二起分為「社會學組」與「社會工作組」。前者以「社會學分析」為基礎,觀察社會趨勢;後者學習幫助弱勢族群所需的專業能力,並藉社會學的基礎學養,審思實踐社會工作的理念。此外也因應社工師法及社工師證照制度,開設具就業保障的「社工學程」,輔導考取各類公職考試與證照,讓學生寒暑假至社福機構實習400小時、由業界專業社工陪同指導,培養出社工人應具備的專業能力。


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
立足台灣、認識中國、前進世界


在全球化快速發展的地球村時代,世界各國交流日益頻繁,在世界另一端發生的事情,都有可能影響我們,世界局勢與發展是緊密連動的,國際衝突與合作屢見不鮮,傳統的政治學及歷史學早已無法應付如此複雜的現象。

南華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旨在培育國際事務人才,課程規劃以國際事務、大陸事務、公共事務、企業實務為四大主軸,培養學生熟稔世界與亞洲、台灣與中國、東協、印度之間盤根錯節的複雜事務,也滿足各界對「懂亞洲」、「懂中國」人才的龐大需求。

系上極重視學生出路,根據市場需求與畢業系友之反應,率先在大學部開設大陸相關課程。整體規劃上同時結合企業實務及公職考試兩大方向,讓同學能在擔任公職或進入跨國企業皆具基礎學養。

藝術學院 

視覺與媒體藝術學系
傳統與數位融合演化的視覺藝術新境界


稍具規模的公司行號,幾乎都聘有設計人員,早期設計人員的職務多被稱為「美工」或「美編」,他們擁有美術天份,將手工繪製的各式各樣作品交給「照像製版」公司「打樣」或「掃描」或「製版」或開模。如今,這個產業鏈斷了,社會上已無掃描或照像製版的公司了。所有繪製的設計稿件都必須是「電子檔」(數位化格式)才能有後續,否則也只是一張手繪稿紙罷了。

為因應環境的改變與職場的需求,南華大學視覺與媒體藝術學系在課程設計上,結合傳統藝術與現代電子科技,以數位科技統合平面繪畫、立體造形、數位影像和審美設計等,加強對數位科技媒材之使用,使傳統與創新並重、科技與人文結合。因此除了「視覺藝術」創作學習,系上並增添了數位多媒體製作,以及2D、3D動畫等相關課程。此外亦呼應社會趨勢脈動,規劃出具有創意性及實用性的課程。

經由系上全方位的培育,同學畢業後可選擇的出路十分多元,如漫畫家、動畫師,及廣告設計、版面設計、包裝設計、商標品牌形象設計、櫥窗設計、行銷企劃等工作。


創意產品設計學系
以造型創意與美感 引發共鳴帶動消費

產品設計領域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一個是以功能、效率、使用的方便性、材料、結構為主,是系統工程師與工業設計師的核心任務。另一個是以造形、美感、風格為主,以使用者的審美觀、信念、價值觀為出發點,引起共鳴,帶動其消費行為,是創意商品設計師的主要工作。

在科技發達、競爭激烈的現代,所有商品功能幾乎大同小異,真正的決勝點與產值的創造,反而是在產品造形風格與美感,是否能引起消費者的共鳴與感動。

南華創意商品設計學系以「認知概念」為根基,從科學、心理學的角度培養學生成為能觸動人心的創意設計人才,課程設計異於工業設計系,特別注重「設計美學」、「造形藝術」,著重感性與消費者的情意認知,以描繪、造形及工藝並重的課程架構,培養兼具「設計描繪」、「創意思考」、「造形美感」的設計與行銷企畫人才。

因此,畢業生就業空間極為寬廣,除科技產業、工業產品之外,尚可悠遊於陶瓷、家具、飾品、文具、日用品等時尚工藝設計領域。

本系學生可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全國技能競賽、國際發明展、國際紅點與iF概念設計競賽,全國工業設計、工藝設計、家具設計、室內設計、商品設計等等相關設計競賽。


建築與景觀學系
我們培養的是大師 而不是巧匠


建築與景觀,同屬空間設計領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建築,所涉及的有「使用機能性」、「建造技術」、以及「建物形象美學與藝術」三大要素;景觀,是土地和戶外空間設計的科學與藝術,藉由科學的分析、規劃布局、設計改造、管理、保護、恢復等方法,協調與整合人與自然的關係。建築與景觀是人工構築、歷史文化、傳統風格及地方色彩的綜合反映,將人類的生活空間由室內銜接到戶外,融為一體。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整合「建築學」與「景觀學」,專業課程涵蓋建築、景觀、社區、生態與人文等學門,建立學生完整的環境觀,也讓現行專業過度分化的問題得到統整。除此之外,系上也深入地方,透過實質參與創意活動,積極面對居民真實的問題及需求,以激發學生設計的熱情,因為南華建景系要培養的不是善於運用鋼筋水泥的巧匠,而是尊重生命與自然的大師。


民族音樂學系
一個擺脫「歐洲中心論」的音樂系

國內音樂系大抵奉西樂為正統,而所謂西樂,指的是歐洲音樂,並尊蕭邦、貝多芬等大師為師,演奏時要看譜,且不允許過多的肢體動作。然而,若只有歐洲音樂才是音樂,那麼上一世紀風行全球的美國搖滾樂、Rap等豈不都離經叛道?它們不但形成了美國新文化,還創造了數千億美元的產值及無數的巨星,歐洲音樂相形之下渺小多了,若不是出了個蘇珊大嬸,恐快遭人遺忘。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系甩脫「歐洲中心論」的桎梏,以世界各民族音樂為對象,學生除演奏訓練外,並以各民族音樂的歷史沿革、方法論、實地調查、案頭分析、專題研究等課程。貫穿4年,養成學生開闊的胸襟、寬廣的視野,把學生身上冷漠、僵硬、呆滯的歐洲封建宮庭的氣息一掃而盡,多元的品味與審美觀,配合豐豔的學養與活潑的思維,畢業後能很快的融入新興市場崛起所帶動的文創潮流,是有志於音樂文創產業的同學不二的選擇。


103年度獎助學金辦法及最高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