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香港大學

歷史悠久 現代教學

認識香港大學
 

香 港大學前身香港西醫書院於1887年建校,國父孫中山先生亦曾到此留學。香港大學正式於1911年創立,是香港歷史最悠 久的大學。建校初年,港大只有數十名本科生。發展至今,學生人數已超過22,000人,包括12,300名本科生及9,900名研究生。香港大學歷年來位 居世界著名大學排名榜前列,2011年於QuacquarelliSymonds(QS)《世界大學排名榜》港大位居第22名。香港大學躋立國際優等學府 之首列,標領亞洲,懷抱中華,曠眼世界。教學科研,是必竭心悉力,交流廣益。期勉于精上求精,開新啟昧,薈萃天下英才,教以成美,樹人淑世,明德新民,止 於至善。

港大推崇高質素教學,務求讓學生有全面的發展。港大學科齊全,共有十所學院,課程涵蓋建築、人文、牙醫、教育、工程、法律、社會科學、醫學、科學、經濟工管等範疇,超過二十九項本科課程加上逾百項高級學位課程,為同學提供最完備的本科教育及專業深造課程。 

校 園的公眾地方及宿舍現已鋪設精密的內聯網,學 生可透過這個網絡享用“漫游連線”服務,只要利用手提電腦便可以在校園任何地方上網學習。此外,大學提供日夜不斷的資訊科技服務,而電腦中心更提供各項課 程、研討班及工作坊,以協助大學所有成員充分利用各項資訊科技設施與服務。

作為一所世界級的學府,香港大學設備完善,為學生提供全面的設施和服務。校內主要設施包括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電腦中心、圖書館、大學醫療保健處和運動及潛能發展研究所。其他設施包括十三所適合不同學生的宿舍、各類餐廳、銀行、超市和書店等,方便學生的學習和生活。

其 中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團隊活動,詳細的咨詢和就業信息,讓學生在學習和生活方面有全面的個人發展,並為未來就業做好準備。圖書館收藏有約 247萬冊一般書籍,居所有受教資會資助院校之首,並擁有現代的圖書和數碼技術,方便讀者查?書籍和網上瀏覽。 時逢香港大學百週年大慶之際,港大會投入超過20億港元擴建校舍,以更先進的設備和更舒適的環境迎接所有入讀的學生。

 
科系與就業出路

 

學系

畢業出路

建築學院

香 港大學建築系於1950年創立。建築學士學位旨在培養學生具備基本建築技術與知識,為日後繼續攻讀建築學碩士學位及其他碩士課程,如城市規劃、園境規劃及 建築文物保護等打下堅實的基礎。建築學課程包括設計、歷史、理論、建造原理、視覺聯系、建築欣賞、都會設計、結構、機電服務、建築科技及材料等。多數本科 學生完成建築學士學位後會選擇繼續攻讀建築學碩士學位,有認可資格的建築師可受雇於政府及私人機構。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畢業生趨向在設計專業上探索不同領域的發展。香港大學的建築學碩士學位獲得中國、香港、英國、澳洲等國家和地區承認。
 

文學院

教學與發展特色
文學院成立於1912年,是香港大學歷史最悠久、規模最龐大的學院之一。現有的理學院、教育學院和社會科學學院中若干學系,均發源自文學院。長期以來,文 學院稟承其一貫傳統,在教育理念與學術思想上不斷創新,成為香港大學學術生命的命脈。文學院由中文學院、英文學院、人文學院和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組成。一 直以來,不論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如政府部門以及行政、文化藝術、教育、法律、管理、金融財務、商業、大眾傳播、新聞等行業,文學院的畢業生均取得驕人成 就。傑出的畢業生繼有著名女作家張愛玲、著名電影制作人許鞍華、太古(中國)有限公司主席陳南祿、前電訊盈科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蘇澤光等。
 

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

教學與發展特色
成立於2001年,為香港大學第十個成立的學院。在現今亞洲的商業及經濟教育界中手執牛耳,很多創新的教育以及研究皆集中於此。學院提供香港及亞太地區首 屈一指的商業及經濟教育, 以迎接大中華區經濟帶來的挑戰,並配合香港營商環境的轉變,引領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的課程經專家特別設計,學生選讀工商管理和經濟 金融的科目,課程廣博且精深。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還提供多元化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教育,學生在完成課程後可以獲取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畢業生以工商管理及 經濟知識作為基礎裝備,加上廣博的社會常識順利進入商界發展。
 

牙醫學院

教學與發展特色
1982年牙醫學院於西營盤菲臘牙科醫院內正式成立,是本港唯一提供牙醫學士和深造課程的學院。目前,菲臘牙科醫院逐步更新設備,添置適合醫院使用、最先 進的牙科儀器。自1997年,牙醫學院課程採用了以解題為本的學習方法。所有課程遵循綜合培養、解疑為本的準則,著重實施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力求與 社會和文化息息相關,並切合社會的需要。在五年的學習期內,學生將循序漸進地掌握診斷病症、治療、人際交往和溝通方面的技巧。這些是學生畢業後,最終能夠 成為出色能幹的牙科醫生所必需的。

教育學院

教學與發展特色
於1984年成立的教育學院是香港其中一所主要提供師資培訓課程的教育機構。教育學院於2002年把三個學系合拼,分為六個學部:1)資訊及科技教育 部;2)語文及文學部;3)學習、發展及多元教育部;4)政策、行政及社會科學教育部;5)科學、數學及電腦教育部,及6)言語及聽覺科學部。為了使學生 擁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和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海外活動,本學院提供許多機會給同學參與海外交流計劃。本學院的教育學士(語文教育),文學士及教育學士(語文教 育)及全日制學位教師教育文憑主修英文或中文的學生都必須分別接受在海外或內地所舉行的語文沉浸課程。

工程學院

教學與發展特色
工程學院是香港大學在1911年成立時其中一個創校學院。工程學院由創校時只有3名職員和34名本科生,發展為今天擁有超過170位教職員和超過3000 名本科生、碩士生及研究生的學院。此學院是全港最具規模及最全面的工程學院,秉承香港大學治學嚴謹的優良傳統,學院致力研究核心學科以及不斷拓展新的學術 領域。所有工程學院的教職員都積極開展學術研究,並致力提供一個全面的教育,培育傑出及具專業水平與操守的畢業生。工程學院共有五個學系:土木工程系、計 算機科學系、電機電子工程系、工業及制造系統工程系、機械工程系。

法律學院

教學與發展特色
香港大學法律學系於1969年正式成立,第一批法學士(LLB)學生於1972年畢業後繼續修讀本地的專業資格培訓課程──法律專業證書課程 (PCLL),並于1973年正式成為香港第一批本土律師。多年以來,法律學系不斷發展,成為本地法律專才的主要培育基地,部分畢業生更成為香港法律名 家,致力于香港司法系統的發展。現時,法律學院共有70名教師及1200多名學生,部份學生更來自內地及海外大學。本系教師亦來自多個司法區域,包括英 國、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新西蘭以至非洲、印度、以色列以及中國內地。不少優秀的畢業生亦回饋港大,從事教育工作,培育新一代香港律師 而努力。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教 學與發展特色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是本港高等學府中資格最老的學院,也是東方社會中發展及推動西方醫學應用方面歷史最悠久的學院。一個多世紀以來,李嘉誠醫學院及其先 驅一直領導本港及亞洲地區的醫學教育、科研與專業培訓的發展,延續多年的優良傳統,成就卓越。早期的醫學院規模較小,但時至今日,醫學院已發展成為香港大 學中規模最大的院系,擁有二百多名教學人員及約五百多名研究人員,學生數目亦增至二千多人。學院轄下有十七個教學部門,中醫藥學院,醫學及衛生教育研究 所,及多個專注發展學院科研強項的科研中心。
 

理學院

教學與發展特色
香港大學理學院成立於1939年,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最優質的教學及培訓。理學院由六個學系組成,分別為:生物科學系、化學系、地球科學系、數學系、物理 學系、以及統計及精算學系。學院提供兩個本科生課程:理學士及理學士(精算學),學生可按個人興趣選擇合適的科目。理學院擁有優秀的科研人材及先進的科技 儀器,於不同的科研範疇均享有卓越的成就。教師與學生亦可於學院的研究所,例如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嘉道理農業研究所等,進行相關深入的研究。很多教學人 員均為國際性獎項得主,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自然科學獎等。出色的科研成就深獲國際認同。
 

社會科學學院

教學與發展特色
社會科學學院成立於1967年。現時社會科學學院共由五個學系及九個研究中心組成。學院為逾千名學生提供五個全日制及三個兼讀學士學位課程。學院現時共提 供二十多個修課式研究課程,為有意提高分析能力的管理及行政人員,提供結合理論與實踐的訓練。社會科學的課程內容廣泛全面,除了教授學生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外,亦著重培養其創意及靈活性,讓學生畢業後亦能適應社會經濟環境的急速轉變。學院亦致力吸納及培訓中、港和海外優秀研究生,從事各種專題研究,現時有超 過二百多名研究生正修讀哲學碩士或哲學博士學位。學院的卓越成就獲得社會人士高度認同,每年均籌得數以百萬計的捐款,推動學院不斷前進發展。

成功完成本科生課程的同學將取得由香港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證書,畢業後可留港或赴海外修讀研究生課程或工作。歷年來,很多港大學生於畢業後即被國際知名企業聘用,包括: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Big four accounting firms
美國微軟公司---------------------------- Microsoft Corporation
網絡搜索服務提供商谷歌------------- Google
花旗環球金融亞洲有限公司---------- 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Asia Limited
荷蘭銀行-----------------------------------ABN AMRO
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
匯豐銀行-----------------------------------The HSBC Group
紐約人壽保險 ---------------------------- New York Life Insurance Worldwide
國泰航空公司----------------------------- Cathay Pacific

 
民國101年度獎助學金辦法

香港大學為優等生設有入學獎學金。http://www.als.hku.hk/intl/admissionHK3.php

 

依據學生的學術與非學術表現,香港大學為申請入讀港大的學生提供入學獎學金。港大的獎學金來自各種基金會和捐助者的慷慨捐贈。
由於港大2012年進行3年學制到4年學制的轉變,進而招收以往兩倍數量的學生,非本地學生的入學獎學金的數量亦相應增加。新的獎學金計劃將在2012年為非本地學生提供價值高達總額 HK$640,000(4年課程)的獎學金!

香港大學入學獎學金

申請資格

台灣學生學測以及國際資格認證考試優等生

覆蓋

獎學金可能覆蓋:
1.學費
2.住宿
3.個人消費

獎勵額度

高達HK$640,000(4年課程)

獲獎條件

獎學金收學術要求和學位項目時間的影響

申請辦法

網上申請
申請者成功遞交網上申請之後,申請獎學金鏈接會在申請確認郵件中提供。申請港大的鏈接是http://www.als.hku.hk/intl/admissionHK.php

申請結果

獎學金會在錄取通知書中宣布

 *請注意:提交獎學金申請表不等於完整的本科生申請。申請者必須先完成本科生申請。

請於:http://www.als.hku.hk/intl/admissionHK.php了解如何完成網上申請。

此外,香港大學還設有約多項不同類別的獎學金/獎項供所有港大在校本科生申請,這些獎學金/獎項用以獎勵在學術、體育或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出色表現的同學。

 
生活機能簡介

 

香港大學有13所宿舍(舍堂),新生入學都有資格申請入住。港大更是擁有兩間高水準的體育運動設施,其中的霍英東游泳池按照奧林匹克標準修建。港大的醫學院對香港的醫療體系功不可沒,港大校園內的兩間診所技術和環境一流。

 

中西兼得的專業餐飲服務為來自世界各個國家地區的同學提供便利舒適的用餐環境。同時港大學生享受相對市場價格低廉的飲食。此外,校園內還設有超級市場,銀行,書店等各項基本生活必須設施。

http://www.hku.hk/facilities/c_index.html

 

http://cedars.hku.hk/cedars/accommodation.aspx

 

 
 
社團活動

 

香港大學的社團種類繁多,有院系和專業的學生會,舍堂學生會,還有各種按興趣分類的學生會,例如動漫,街舞,中國傳統文化,魔術,散打,羽毛球等等,種類包羅萬象。社團活動的形式也豐富多彩,比如各種派對,各種運動比賽,也有社團與社團之間的合作比賽活動。

港 大的舍堂活動也別具特色。港大有13間舍堂,每間舍堂有自己的文化和活動團體。是港大為學生提供共同生活的地方。港大希望通過學生自行組織活動,達到課堂 和學術以外的“全人教育”。“舍堂”活動多姿多彩,有一部分還是“宿生”必須參加的。很多“舍堂”還會根據“宿生”課外活動的表現,重新審定“宿生”資 格。在港大,學生不僅在學術或知識上有所收穫,更要融入社會氛圍。



為適應全球化為背景的高等教育競爭,大學注重自身國際化,一方面大幅增加非本地學生國際學生的名額,另一方面也強化學校對外聯系,引入更多國際師資力量。大學在鼓勵更多國際學術交流的同時,也為學生提供更多出國交流的機會。

 

 
各系所申請入學或推甄入學參考最低錄取級分

 

 

基本入學錄取標準包括: 基本資歷要求,英語能力要求及外語三部分。

台灣高中學生可持以下基本資歷申請入學:

•應屆台灣學科能力測驗成績65級分或以上

•高中畢業文憑及 SAT 及/或AP成績

        (1) 於SAT Reasoning Test中總分取得不少於1800分  及

        (2)(i)  於最少3科AP 中3級或以上; 或

        (2)(ii)     於SAT Subject Tests中取得不少於600分 

•其它國際認可之學歷包括GCE A-Level, IB Diploma等, 詳情請參閱:http://www.als.hku.hk/intl/uer.pdf

 
學校基本資料

 

香港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網址:http://www.hku.hk/

地址: 香港薄扶林香港大學

電話:(852) 22194121, (852)22415120

 

交通:往香港大學之交通工具 

由金鐘出發 

1. 太古廣場外巴士:23, 40, 40M, 90B 

2. 海富中心底層小巴:10, 11, 31 


由中環出發 

天星小輪碼頭外小巴:8,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