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We Care. We Create. We go Global」

 

香港浸會大學

英文全銜: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網址:www.hkbu.edu.hk

地址:香港九龍塘香港浸會大學

電話:(852) 3411 2200 (教務處入學事務處)

交通:香港浸會大學(浸大) 位於市區心臟地帶。往來浸大的交通非常方便,訪客可乘搭連接香港、九龍、新界和機場的港鐵,或者乘坐計程車前往。

 

學校特色簡介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於1956年由香港浸信會聯會創立,初為私立專上學院,秉承基督精神辦學,自1983年開始獲政府全面資助,並於1994年正名為大學。時至今日,浸大已成為亞洲其中一所最優秀的高等學府,矢志為香港及鄰近地區年輕一代提供優質全人教育。

浸大是一所教研並重的博雅大學,轄下有八個學院,包括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中醫藥學院、傳理學院、理學院、社會科學院、視覺藝術學院及持續教育學院,合共開設數十個學士學位及高等學位修讀課程。另外設有研究院,現有學生11,000多人,包括學士生7,100多人及研究生4,000多人。

浸大校園位於市區心臟地段,建校至今不斷擴展,設有圖書館、學習共享空間、體育設施、藝術場地、學生宿舍及餐飲設施等,課室和實驗室均配備先進科技,輔助教學。設施先進齊備外,校園活動亦多彩多姿,為配合學生的全人發展,有100多個學科學會和興趣學會供學生參加,致力為大學敎職員與學生提供一個理想的教研和愉快的學習環境。

浸大致力推動校園國際化,除了一貫推行的英語課堂教學政策外,還通過交換生計畫及海外暑期實習計畫,為同學提供出國學習及工作實習的機會。除了每年有超過600位學生到海外交流、實習,浸大每年接待400多個交流學生來校園學習,合作夥伴超過300所大學,多達40多個國家地區。為進一步擴闊師生的國際視野,浸大更創辦駐校總領事計畫、國際作家工作坊普立玆新聞獎得主工作坊等,藉邀請不同國家的駐港總領事、作家及新聞工作者蒞臨大學主持研討會和工作坊,將世界引進校園。

 

科系與就業出路

文學院- 深植文化 發揮創意

http://arts.hkbu.edu.hk

● 文學士- 提供六個主修,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創意及專業寫作、英國語言文學、人文學、宗教、哲學及倫理及翻譯學。
畢業出路

畢業生可從事行政、教育、出版、傳媒、公共關係、市場業務、社會服務、文化及藝術工作等。

● 音樂文學士- 獲取錄入讀音樂課程的學生能親炙專家學者和教員,研讀音樂理論、作曲、中西音樂史、音樂分析、音樂教育及演奏。

 

畢業出路

會計學專修獲得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英國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CIMA)、國際會計師公會(AIA)、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澳洲管理會計師公會(ICMA)和加拿大註冊會計師協會(CGA Canada)的專業認可。畢業生可在政府、專業會計行、工商界及其它行業發展事業。

應用經濟學的畢業生可從事商業與經濟預測,以及就政府政策對不同工業與服務業的影響進行實證研究與分析。

創業學的畢業生可自行創業或於企業擔當要職,策動及推行創新計畫。

財務學的畢業生能擔任銀行、財務機構、投資公司、政府財務部門的各種職務。

人力資源管理學的畢業生可在人力資源管理或管理的領域發展事業,包括招聘、培訓與發展、薪酬與福利、僱傭關係等。

資訊系統及電子商貿學的畢業生可擔任資訊科技審計師、資訊科技顧問、社交媒體經理、社交媒體專家、網絡營銷管理人員、項目經理、系統分析員、業務分析員。

市場學的畢業生可在產品管理、宣傳推廣、零售管理、市場研究、銷售管理、客戶服務等領域發展事業。

● 商業計算及數據分析理學士- 本課程由四個範疇組成,包括資訊科技基礎設施、數據分析、商務知識及運用數據協助決策、數據分析方案的設計。

 

畢業出路

課程設計切合行業發展及香港和內地市場需求,畢業生除可投身於與課程相關的行業外,亦可於商業機構、政府部門、教育及社會服務等界別從事行政/管理、市場推廣/銷售、銀行/金融、分析、預測等相關工作。此外,畢業生也可選擇留港或到海外繼續升學。

中醫藥學院- 教學相長 育才濟世

http://scm.hkbu.edu.hk

● 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 本課程由八個範疇組成,包括中醫基礎及臨床醫學、選修學科、生物醫學及臨床醫學、西醫全科臨床學科、通識學科、畢業專題研究、中醫臨床學科、臨床見習/實習。

 

畢業出路

畢業生的主要出路是取得註冊中醫師資格,投身臨床醫療服務。部份畢業生會報讀研究院繼續深造,或加入本地或海外院校擔當研究工作;亦有少部份畢業生投身中醫藥教育、行政、管理或中藥貿易工作。

● 中藥學學士- 本課程由六個範疇組成,包括中藥專業學科、中醫基礎學科、生物醫學學科、選修學科、通識學科、實習與專題研究。

 

畢業出路

畢業生可選擇投考研究生繼續深造,亦可考慮在本地或海外從事中藥貿易或中藥開發等工作。

傳理學院- 資訊互動 面向世界

http://www.comm.hkbu.edu.hk

● 傳理學學士- 共分為三個主修,包括電影主修– 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和電影電視專修;新聞主修- 中文新聞專修、數據與媒體傳播專修及國際新聞專修;公關及廣告主修- 廣告及品牌專修、組織傳播專修及公關專修。

 

畢業出路

電影主修的畢業生就業前景遍及多項以創意為主的產業類別,包括電影、電視、廣播,還有多項運用電子影音媒介的界別,例如公關和廣告。

新聞主修的畢業生大多投身相關的專業工作,例如入職新聞或相關界別。

公關及廣告主修的畢業生可投身各大公關和廣告公司工作,擔當公關主任、傳媒關係主任、社區關係主任等職位。

● 環球螢幕演技藝術學士(榮譽)學位課程- 本課程融合表演藝術研究,配合新科技設置的演技訓練,以及當代的文化反思。課程旨在訓練同學,成為最具競爭力及具國際視野的演技人材。教育內容綜合舞台及新媒體表演藝術,並因應電影業界的需求而設計。

 

畢業出路

畢業生可從事各項與表演藝術相關的工作。

理學院- 創新科研 開啟未來

http://sci.hkbu.edu.hk

● 理學士– 共有七個主修,包括分析和檢測科學、應用生物學、生物資源與農業科學、化學、計算機科學、物理及綠色能源,以及數學及統計。

 

畢業出路

課程設計與時並進,理論與實踐並重,切合行業發展及香港和內地市場需求,為有志提升專業水準的精英奠定良好的學術基礎。畢業生除可投身於與課程相關的行業外,亦可於商業機構、政府部門、教育及社會服務等界別從事行政/管理、市場推廣/銷售、銀行/金融、分析等相關工作。此外,畢業生也可選擇留港或到海外繼續升學。

● 商業計算及數據分析理學士- 本課程由四個範疇組成,包括資訊科技基礎設施、數據分析、商務知識及運用數據協助決策、數據分析方案的設計。

 

畢業出路

課程設計切合行業發展及香港和內地市場需求,畢業生除可投身於與課程相關的行業外,亦可於商業機構、政府部門、教育及社會服務等界別從事行政/管理、市場推廣/銷售、銀行/金融、分析、預測等相關工作。此外,畢業生也可選擇留港或到海外繼續升學。

社會科學院- 紮根香港放眼世界教研並重服務社群

http://sosc.hkbu.edu.hk

● 文學士/社會科學學士- 此課程為一年級的學生提供內容廣泛的社會科學知識訓練。進入第二個學年前,學生必須向學院申請以下其中一個學科範疇為其主修課程:

地理主修- 為學生提供地理學理論與方法的基礎訓練,注重以地理角度去分析、評估及闡釋人類社會及環境問題,尋求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方案。畢業生就業遍及商業、政府、教育或科研、大眾傳媒、旅遊業、社會服務及非政府組織。

政治及國際關係學主修- 學習範圍包括比較政治、公共行政、國際關係、政治經濟學、政治理論、政治思想及科學方法等。畢業生的就業範圍包括政府和公共行政、非政府組織、大眾傳媒、國際組織、商業和教育等。

歷史主修- 課程著重歷史研究的方法和理論,務求提升學生獨立深入鑽研各種歷史課題的能力。畢業生大多從事教學工作或在博物館、檔案館、公營機構等任職。

社會學主修- 著重研習個人、群體與社會結構的關係,並提供量性與質性研究技能的嚴格訓練。畢業生可投身非政府組織、大眾傳媒、市場研究、廣告及公共關係、社會服務等工作。

● 全球及中國研究社會科學學士 - 本課程主要研究全球化轉型與中國轉型的相互關係,並提供中國及亞洲實習機會。

 

畢業出路

畢業生多從事與中國相關的行業及政府機構、行政、商界、教育、媒體和社區服務等多種行業。

● 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 課程包括運動科學理論、運動知識及技能的實用課程、康樂休閒管理等。選擇擔任「體育教師」的同學,可多修讀一年教育文憑課程(即合共五年),完成後可取得本港教育局認可的「註冊體育教師」專業資格。

 

畢業出路

畢業生主要受聘於政府紀律部隊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各體育總會、香港體育學院、非政府或志願機構、運動市場策劃及顧問公司,以及中小學校及高等學院(任教體育科),從事專業策劃及管理的工作。

● 歐洲研究社會科學學士—法文/德文- 歐洲研究課程為同學結合政治學、歷史學、社會學、語文、商業學等科目以及於歐洲的生活、留學和工作體驗。首兩年同學會學習德文或法文,以供第三年在法語或德語國家留學、實習和生活時應用。

歐洲研究法文組專業自2019/20 及2020/21 學年起, 分別與法國里昂政治學院及波爾多政治學院合辦雙學位課程。有興趣並合資格的學生可於5 年修業期間前往其中一間學院,學習當代世界事務的知識。 完成後將獲頒兩個學位:完成首四年課程可獲香港 浸會大學頒授歐洲研究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完成第五年課程則可獲頒授相關政治學院的碩士學位(Diplôme de Sciences Po )。

 

畢業出路

畢業同學的就業出路十分廣泛,尤其是在與法語和德語國家關係密切的企業和機構,以及和歐洲往來頻密的中國內地和香港機構,都能找到畢業生的足跡。

● 社會工作學士- 社會工作課程共有四個範疇,分別是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工作理論與實踐;社會政策、研究與實踐;以及社會工作實習。

 

畢業出路

本課程的畢業生可在香港申請成為註冊社工,並備受國際社會工作專業團體認可。

● 英國語言文學及英語教學(雙學位課程)- 本課程著重加強同學對英國語言及文學和教育學兩個主要範疇的深入瞭解,同時培訓同學成為專業的英國語言及文學老師,確保同學能學以致用。修讀期間,學生須參與一定時數的學校體驗及教學實習。

 

畢業出路

修畢本課程,同學取得政府認可的專業英語教師資格,除可從事教學工作外,由於畢業生皆具備組織能力、溝通技巧和專業技能,也可從事教學以外工作,能勝任各行各業的需求。

● 地理/歷史/社會學及通識教學(雙學位課程) - 此為雙學位課程,專為對歷史/地理/社會學及通識教學有興趣的學生而設。

 

畢業出路

修畢課程後,學生除了獲得有關主修課程的相關知識及技能外,亦可取得一個被認可的中學通識科教學資格。

● 地理/歷史/社會學及個人、社會及人文教學(雙學位課程) - 此為雙學位課程,專為對歷史/地理/社會學及通識教學有興趣的學生而設。

 

畢業出路

修畢課程後,學生除了獲得有關主修課程的相關知識及技能外,亦可取得一個被認可的中學通識科教學資格。

視覺藝術院- 創新領域 相容並蓄 http://ava.hkbu.edu.hk

● 視覺藝術文學士- 視覺藝術本科課程由兩個專修範疇共70多個不同專修科目組成,兩個專修範疇包括藝術及媒體創作和工藝及設計。

 

畢業出路

畢業生多從事藝術創作、設計、攝影等工作,可進身廣告、政府藝術機構、畫廊、政府及私營公司之展覽部門、出版或數碼設計等行業。

除了以下課程外,浸大提供的學位課程皆為四年制:

英國語言文學及英語教學(雙學位課程)

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

地理/歷史/社會學及通識教學(雙學位課程)

地理/歷史/社會學及個人、社會及人文教學(雙學位課程)

 

2020年度獎助學金辦法

為獎勵成績優異的海外學生,浸大特設全額及半額獎學金,全額獎學金為每年港幣190,000元。獲獎學金的學生每年成績須達到指定要求,可於修讀期內繼續獲頒獎學金。詳情請參閱大學網頁:https://sa.hkbu.edu.hk/sfa/scholarships/admission-scholarships/admission-scholarships-for-outstanding-mainland-international-and-non-jupas-local-applicants

 

生活機能簡介

浸大自1956年建校至今不斷擴展,設施現代化,為學生和教職員提供一個理想的學習及教研環境。

 

學生舍堂

浸大校園內設本科生宿舍,分為四個舍堂,設南北兩翼,每個學生舍堂樓高21層,房型有雙人間及三人間,每間房間均設有空調,並已聯網。每兩個房間共用一個洗手間和浴室。

宿舍範圍內設有浸大食坊、樓層休息室、洗衣/乾衣房、電視室、健身室、多用途室等,設備一應俱全。

 

學習共享空間

浸大設有兩個學習共享空間,分別位於教學及行政大樓及方樹泉圖書館,空間內有電腦、列印系統、小組討論室、大型會議室及空中花園等設施,供學生和教職員使用。

其中,位於教學及行政大樓四樓的學習共享空間設有「匯言」和「思語」兩個區域,「匯言」區域相對較無拘無束、富動感及互動,適合小組討論;「思語」區域則較安靜,適合個人自修,可滿足同學們自學探索或群體研習等不同的需要。

 

體康設施

浸大設有多個設備完善的體育館及運動中心,包括偉衡體育中心、許士芬博士體育中心、郭鍾寶芬女士康體文娛中心、聯校運動中心等,供同學進行各類康體活動。

 

醫療設施

浸大設有保健中心和中醫診所,提供中、西診療。此外,同學亦可按需要選擇自費參加牙醫服務計畫。

 

圖書館

浸大重視教研,備有完善的圖書館設施,設主館-區樹洪紀念圖書館及石門校園圖書館、李棕博士中醫藥圖書館和歐洲文獻中心等分館,提供專門館藏,滿足不同學科及研究需要。

其中,李棕博士中醫藥圖書館是全港首間中醫藥專科圖書館,館藏主要為中醫藥及相關學科的文獻;歐洲文獻中心是一所專門收集歐盟體系定期官方刊物的圖書館,館藏包括歐盟各部門提供的立法檔、宣傳刊物、報告、政策聲明、統計資料、辯論紀錄等。

浸大的圖書館致力提供優質資源和服務,以支援大學的教學與科研活動,備有豐富的紙本資料以供借閱外,還提供多項電子資源和網上服務,包括270多個電子資料庫,超過64,000種電子期刊和100萬冊電子書籍,將資訊素養教育融入大學,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認知性和運用性,也讓教職員及同學可以在課堂以外繼續進行研究工作。

 

資訊科技服務中心

浸大的資訊科技服務中心,為教學、研究及行政工作提供完善的資訊網路和技術支援服務,於校園內設有多個電腦中心,備有先進設施供同學使用,包括掃瞄器、印表機、視像會議室系統等。

 

語文中心

語文中心設有多個語言實驗室,聘有不同國籍的語文導師為同學提供多種語文訓練,包括中英語文、粵語、普通話、法文、德文、日文和西班牙文。

 

大學會堂

大學會堂是一個連接浸大和鄰近社區的文化中心,設有1,346個座位,置有先進舞臺設施和視聽系統,為大學各個重要典禮提供理想場地外,同時為國際、香港不同類別的表演團體及機構提供藝術表演場所,協助推動社區文化發展。

 

社團活動

浸大銳意培育同學成為具創意、願意承擔、有多元能力和素質,以及關心社區的全才,在校園積極推廣關愛文化和精神健康,鼓勵同學關心社區,發揮關愛精神外,更著力提供多采的校園生活、多元化的課程及課外活動,營造學習型的校園環境,使同學在品格、才能和見識上全面發揮,貫徹浸大「全人教育」的精神。

 

聯通課程選擇多

浸大積極拓展通識學習,通過學生事務處為同學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平臺,旨在擴闊同學的學習層面,豐富他們的人生體驗、國際視野,提高對當代社會問題的觸覺及見解。活動形式包括講座、校園活動、工作坊、比賽/表演及體驗式學習。

 

全方位領袖培訓

浸大每年舉辦百多個與領袖培訓有關的活動及考察團,學生通過各項活動如:講座、研討、工作坊、參觀及拜訪和社區服務,從認知、體驗、反思及行動四個層面,增強對社會時事的認識,加強獨立思考及多角度分析的能力、領導和情緒管理的技巧,建立正確的道德價值觀。

 

事業策劃並肩行

浸大亦提供探索及發展事業的機會予同學,包括為同學開拓本地及各國的實習機會、舉辦各行業的招聘會、行業講座及論壇、事業導師計畫、事業探索工作坊、事業輔導面談等,務求與同學並肩找尋合適的事業發展方向。

 

學生組織遍校園

浸大鼓勵同學參與各學會所舉辦的活動,除設有學生會和研究生會外,更成立了40多個學術學會及60多個興趣學會。同學不但可參與各學會舉辦的活動,更可按自己的興趣和才能,成為幹事會成員,負責籌劃活動,各展所長。每年參與學生組織的幹事人數多達1,000人以上,籌辦了數百個大大小小的活動,可見同學十分積極參與校內活動。

 

師生攜手策校務

為促進同學與校方的溝通及充分照顧同學的需要,校內提供多個學生參與校務的途徑,讓同學能夠直接反映意見,增加歸屬感,例如校務議會、教務議會、院/系務議會,以及各常設委員會和特別會議等。

 

心理效能獲發展

浸大提供不同模式的訓練和活動以提升同學的心理素質,例如以自我認識、情緒智商、正向心理學、精神健康、大學生活適應等為主題,舉辦多個工作坊、講座及網上課程,幫助同學提升對自我和心理效能的認知,並擴展各種實際的生活技巧,自我增值。

此外,大學亦為同學舉辦心理服務交流團,讓同學到內地推廣情緒智商,從而做到教學相長、助人自助。

若有需要,同學可與輔導中心的輔導主任作個別面談,以致可以跨越成長的障礙,化解生活上的困難,充份發揮個人潛能。

 

社區關懷親體驗

浸大一向鼓勵同學積極參與社會服務,讓他們更關心社會需要,培養同學對社會的責任感和歸屬感。每年都會舉辦多個與社會服務有關的活動/計畫及服務團,目的地包括本地、內地及海外,如清遠、福建、湖北、雲南、四川、澳門、印度、斯裡蘭卡、柬埔寨、德國、羅馬尼亞和倫敦等;服務物件多元化,部分更由同學自主策劃,發揮創意設計及推行服務計畫,以實際的行動回饋社會,親身體會「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

 

大學舍堂教育

浸大校園內的本科生宿舍,以舍堂區分,共有四個舍堂,包括蔡元培堂、楊振寧堂、宋慶齡堂及周樹人堂。舍堂的設立形成一個培養學生成長的小社區,其獨特的文化和多姿多采的活動有助培養同學的獨立處事能力,體現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從而達至全面的身心成長。

每個舍堂均有舍監、主任、學長及宿生會幹事與宿生共同生活。透過各樣非正規學習活動及宿生會的自治活動,同學可學習各樣「人情事理」的技巧,例如:學習自我認識,突破自我;學習尊重他人,得人尊重;學習投入參與,不冷眼旁觀;學習時間管理、溝通技巧、表達技巧、建立網路、解決衝突、團隊精神等。

 

交換生計畫

浸大已與超過350所海外及內地大學簽訂了交換生協定書,定期舉辦學生交流計畫及研究生互派活動。浸大每年均與世界各地如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各國知名學府合作,包括約有500多名學生獲選派前來浸大就讀為期半年或一年的本科課程;浸大派往外國及內地交流學習的學生亦超過600人。

 

大都會體驗計畫

浸大每年暑假均安排約200多名同學參加「大都會體驗計畫」,分別遠赴美國(亞特蘭大、芝加哥、紐約、三藩市)、澳洲(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及中國(北京、上海、珠三角地區)各大城市,進行為期八星期的工作實習,通過不同公司和機構的考察及專題講座,讓同學增廣見聞,體驗生活。

 

各系所申請入學或推甄入學參考最低錄取級分

如以台灣學歷申請入讀浸大,申請人需有四科學科能力測驗(學測)。另,申請人學測英語須達頂標或持有大學認可之英語學歷。

 

2020學年度最高獎學金辦法及名額

為獎勵成績優異的海外學生,浸大特設全額及半額獎學金,全額獎學金為每年港幣190,000元,半額獎學金為每年港幣95,000元。評核準則以學術成績及面試為基礎,大學將於發出錄取信時一併通知獎學金結果,同學不需另外申請。獲獎學金的學生每年成績須達到指定要求,可於修讀期內繼續獲頒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