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唯一公立師範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網址:https://www.eduhk.hk/main/

地址:香港新界大埔露屏路10號

電話:(852)2948 7654

交通:巴士、小巴、提供往返港鐵站的校巴服務

 

學校特色簡介

香港教育大學是香港八所公立大學之一,也是香港最具領導地位的師範類高等學府。承傳逾160年教師教育經驗,教大提供一系列涵蓋教育專業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創意藝術與文化等學科的博士、碩士和學士學位課程。2019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教大在教育領域位列亞洲第三、全球二十名,教研實力及學術成果等皆獲國際廣泛認可。

香港教育大學是一所年輕及充滿活力的大學,但同時擁有悠久的師訓傳統,歷史根源可追溯至十九世紀。百多年來,教大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和社會領袖,成為社會發展的中流砥柱。教大設有研究生院及三個學院,分別為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人文學院、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致力培養學生成為知行合一、敏於思考、關懷社會及放眼世界的人才。

研究成就傲視同儕

教大擁有四所校級及十一所院級研究中心,涵蓋教育、社會科學及人文學等領域,在促進研究發展、提升知識、學術及創新方面不遺餘力。

在2018/19年度,教大的科研項目於加拿大、德國、瑞士及美國的國際發明展覽囊括4金、8銀、1銅及3個特別獎。

教大現有159個項目獲香港研究資助局及其他機構資助,總資助金額達9,782萬港元。

教大充分發揮教育方面的既有優勢,以及新發展的多元學科實力, 藉著研究開拓知識範疇,廣泛應用與轉移新知識,讓教育界及整體社會受惠。 近年,本校積極提升跨學科與多元學科的研究能力,打造本校成為本地八所受公帑資助大學中,於教育、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方面,最具競爭力的院校之一。

教大知識轉移的三大策略重點為:教育創新、教育科技與社會創新。 大學致力於本地、國家及國際層面推廣科研成果,促成與學校、 團體和業界的知識轉移合作和科研商品化,並憑藉本校的專業知識,開發創新應用,貢獻社會。這些知識轉移項目包括:合作開發新產品和服務、 開辦專業發展課程、提供委任/合約項目及顧問服務、舉辦專業會議、 研討會及工作坊,以及參與社會、 社區與文化活動。大學鼓勵學生藉著各類創業活動,親身參與知識轉移, 推動社會發展。 

 

國際影響無遠弗屆

香港教育大學是一所以教育為本,提供多元學科及具備研究實力的高等學府,積極參與國際間大學協作,同時推動香港與大中華區域師訓教育的策略性發展,致力使本校的建樹,在本港、亞洲區以至國際上贏得更廣泛的認同。

教大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與超過兩百所大學/機構簽訂了學術合作與學生交流協議,增強國際間學術的合作與研究,同時亦為學生提供海內外的學習體驗,營造多元文化的學習及研究環境。

 

師資優良人才匯聚

教大擁有強大的師資團隊和先進的教學科研設施。目前約有450名教學人員,其中包括超過四十位講座教授及教授。學術人員中超過99%擁有博士學位,為全港以至區域內匯聚最強的教育及相關人文學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專家團隊之一。

全港80%的小學教師及幼稚園教師,以及30%的中學教師為教大畢業生,表現深受各界認同。連前身師範院校在內,教大共培訓了超過10萬具專業實力、秉持道德價值、關懷社會及放眼世界的優秀畢業生,為香港教育界的中流砥柱。 

 

課程設置

學士學位課程總覽

教育榮譽學士(五年全日制)#

中國語文教育

英國語文教育-小學

歷史教育

幼兒教育

中學教育-資訊及通訊科技

中學數學教育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地理教育

小學教育-常識

小學教育-數學

科學教育

 

同期結業雙學位榮譽學士(五年全日制)#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及音樂教育榮譽學士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及視覺藝術教育榮譽學士

 

榮譽學士(四年全日制)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音樂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視覺藝術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中文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英文

全球及環境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心理學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特殊教育榮譽文學士

大中華地區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

  

#      教師培訓課程,學生成功完成課程後可在香港申請成為註冊教師

*       認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資料以本校網頁公佈為準。)

 

科系與就業出路

學術架構

教大設有研究生院及三所學院(即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及人文學院),在「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願景下,提供一系列涵蓋教育專業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創意藝術與文化等學科的博士、碩士與學士學位課程,推動教與學的發展。

 

研究生院:http://www.eduhk.hk/gradsch

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http://www.eduhk.hk/flass

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http://www.eduhk.hk/fehd

人文學院:http://www.eduhk.hk/fhm

 

接近全面就業

本校畢業生一向備受僱主青睞,受聘或繼續進修的比率一直維持在95%以上。根據2018年的就業調查結果顯示,教大的教育榮譽學士畢業生廣受業界歡迎,逾99%獲得聘任或選擇繼續進修,平均起薪點為港幣$26,971 (折合約台幣$104,000) 。受訪的教育輔助課程畢業生中,95.5%畢業生成功獲聘或選擇繼續進修;受訪畢業生從事的行業包括傳媒與出版、教育、社區及社會服務、政府、公營機構、商業、銀行及金融等。

 

2020學年度各類奬助學金辦法

獎學金

本校設有多項獎學金,根據學生的學業成績、課外活動、社會服務及其他由捐贈者訂定的條款而頒發。

 

全日制學士課程非本地一年級學生可申領的一些獎學金列舉如下:

 獎學金名稱

每名金額(港幣)

香港教育大學非本地學生入學獎學金(全額)Δ

每年185,000元⊙(可續領)

香港教育大學非本地學生入學獎學金(全額學費)Δ

每年140,000元⊙(可續領)

香港教育大學非本地學生入學獎學金(半額學費)Δ

每年70,000元⊙(可續領)

準英語教師獎學金(主修英文)

每年80,000元(可續領)

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卓越表現獎學金

每年80,000元

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 -才藝發展獎學金/ 外展體驗獎

10,000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才藝發展獎學金/ 外展體驗獎

10,000元

Δ      學生無需另行申請

⊙      不同課程的獎學金金額或有所不同

       
尚有其他獎學金及獎項,由本校學系、部門或外間機構提供,詳細資料將在入學後發放,屆時請留意本校內聯網之公佈。

有關獎學金及獎項資料,可瀏覽學生事務處網頁:http://www.eduhk.hk/sao
 (資料以本校網頁公佈為準。)

 

其他設施

教大除了為學生及教職員提供圖書館、資訊科技系統和教育科技核心服務外,更設有語文研習中心、卓越教學發展、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及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等多個專業發展中心。除了運動場、游泳池及完善體育設備外,校園內更設有銀行、學生飯堂、咖啡店、便利商店及保健中心等設施。

教大大埔校園共有四座學生宿舍,分別是羅富國堂、葛量洪堂、柏立基堂及賽馬會學生宿舍,提供大約二千個宿位。教大位於發展成熟的大埔區,學生亦可選擇於區內租賃住宅單位,融入本地社群。

 

社團活動

教大社團活動包羅萬有,除學生會、各系會及舍堂活動外,學生事務處每年均會舉辦一系列課程及計劃,培育同學的共通能力及增進其領袖才能。此外,同學也有許多機會參加各種各樣的海內外交流及體驗活動,包括中國內地及海外語文沉浸課程、跨院海外服務領導發展計劃、海外領袖發展體驗計劃、海外及大中華地區工作實習計劃、暑期區域研習課程、海外環保考察團等。透過參與此等活動,同學可提升語言水平、拓展全球視野,增廣見聞同時培育全球意識、文化觸覺、跨地域的發展能力。

學生事務處、環球事務處共同為非本地生提供支援服務。透過迎新、老友記計劃、社區及文化探索活動、節日聚會、小組活動、個別輔導等,幫助學生了解香港,適應學習及校園生活,建立互助精神,促進不同文化交流。

為創造更有利於外語學習的環境,促進學生交流和校園國際化,本校聘請了多位國際導師長駐校園,並入住學生宿舍,舉辦不同活動。

 

各系所申請入學或推甄入學參考最低錄取級分

一般入學條件

 

1. 參加台灣應屆學科能力測驗的學生:

◎英文成績需達頂標;及

◎其餘最少三個科目(包括國文)需取得均標或以上成績。

 

其他學歷:

◎12年全日制學校學習經歷;及

◎高中畢業文憑(入學註冊時需補交);及:

a.       於同一次的SAT Reasoning Test (推理測驗) 中取得以下成績:
新制:總分不少於1190分(滿分為1600分,包括實證式閱讀與寫作,及數學兩部份);或
舊制:總分不少於1650 分(滿分為2400分,包括閱讀理解、數學及寫作) 。
如於新制SAT實證式閱讀與寫作部份取得590 分或以上成績;或於舊制SAT寫作部份的文章寫作 (essay writing) 分數取得8 分或以上成績,均可視作滿足英語能力要求;或

b.      普通教育文憑試(GCE) 最少三科高級程度(A-Level);或
兩科高級程度科目及兩科高級補充程度(AS-Level) 科目考獲D級或以上成績(不包括中文/ 國語/ 英語);或

c.       其他認可學歷,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s://www.eduhk.hk/degree/nonlocal.htm)。

 

2. 英語能力要求

   申請人須符合以下英語能力要求(台灣應屆學測考生必須符合下列第一項要求):

i. 台灣應屆學科能力測驗英文成績達至頂標;或

ii. 「托福」(TOEFL)網絡測驗80分或紙筆測驗550分或以上成績;或

iii.「雅思」(IELTS)學術組別6分或以上成績;或

iv. 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GCSE)/普通教育文憑考試普通程度(GCE O-level)/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IGCSE)取得C級或以上成績;或

v. 普通教育文憑考試(GCE)高級程度(A-Level)或高級補充程度(AS-Level)取得E級或以上成績

 

3. 面試: 英語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