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選擇戲曲學院 就是成就您人生的舞台

 

A. 學校名稱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National Taiwan College of Performing Arts

網址:http://www.tcpa.edu.tw

地址:臺北市內湖路二段177號(內湖校區)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66巷8-1號(木柵校區)

電話:02-2796-2666 (內湖校區總機)

      02-2936-7231(木柵校區總機)

 

交通:

內湖校區:

地址:114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177號(達人女中對面)

近捷運文湖線「文德站」(沿碧湖公園步行約10分鐘)

公車21、247、267、278、28、521、552、小2「達人女中站」

木柵校區: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66巷8-1號(木柵國中旁)

欣欣客運236、251、237、611、294、298至「木柵國中」、「永安街」、「保儀站」「文山一分局」

台北客運1080「木柵農會」、「景文中學」等站

捷運文湖線「木柵站」轉乘236、251、282至「木柵農會」或「永安街」

 

B. 學校特色簡介

本校為我國教育史上第一所12年一貫學制規劃之戲曲人才養成學府,前身為復興劇校及國光藝校合併,於民國95年升格改制而設立。教育目標以培育優質戲曲人才、傳承與弘揚戲曲藝術文化為宗旨,肩負有戲曲文化「傳承」與「創新」之重責大任。教學設有京劇學系、民俗技藝學系、戲曲音樂學系、歌仔戲學系、劇場藝術學系、客家戲學系等六學系,分採12年、10年或7年一貫學程。京劇學系及民俗技藝學系招收國小五年級新生入學;戲曲音樂學系、歌仔戲學系及客家戲學系招收國中一年級新生;劇場藝術學系則招收高職一年級新生,成績優良皆可直升至學院部畢業;而各學系之學院部亦招收大一新生入學。

 本校校園分為內湖與木柵兩校區,設有一座京劇文物館、三座表演劇場及二座實習劇場,定期出版表演藝術專業叢書並製作各類戲曲展演。附設有京劇團與綜藝團等二團,肩負文化創新、藝術外交、推廣教育、實習育成等重責大任。

 

C. 科系與就業出路

京劇學系

與國內外藝術大學結盟,開設遠距課程,推介傳統京劇表演藝術。與相關表演藝術劇團建教合作,銜接學生畢業職場出路。

http://b012.tcpa.edu.tw/bin/home.php

 

民俗技藝學系

二十一世紀的表演藝術潮流乃全球化趨勢與在地文化認知交鋒的時代,因此培養對自身文化特質有深度了解,並且具備國際視野與前瞻能力的表演藝術工作者,乃民俗技藝學系刻不容緩的任務。本系課程融合學術與實踐的訓練,將能促進雜技相關人才的專業能力與能見度。

http://b016.tcpa.edu.tw/bin/home.php

 

戲曲音樂學系

現今國內大學相關科系所開設的系所如:中國音樂學系、民族音樂學系或傳統音樂學系等,大多以培育傳統器樂的演奏人才為主,與傳統戲劇搭配的文武場樂隊及傳統戲曲藝術人才的培育與訓練不盡相同,學生專科畢業後,為了繼續深造,只能跨足到不同面向的音樂科系取得學位。因此,如何讓一貫制的劇藝音樂專業課程更完整的為社會培育優秀的演奏人才,為本科在升格學院之重要期許。

http://b013.tcpa.edu.tw/bin/home.php

 

歌仔戲學系

依照以往畢業生所獲得之評價,坊間大型劇團有口皆碑,各屆畢業生約有50%在相關職場工作,分布於各大歌仔戲劇團、電視節目演出、外臺演出、歌仔戲教學等,多為一畢業即就業,業主普遍對於本科學生印象良好。

http://b014.tcpa.edu.tw/bin/home.php

 

劇場藝術學系

本科在實習課程之安排,即在協助同學認識目前之表演藝術環境,以做為未來就業考量之依據。未來同學之就業選擇,除各表演團體、劇場技術公司(舞台\燈光\音響,包括設計、製作、演出執行、器材租借等)、服裝設計\製作公司、表演場地技術或管理部門外,其他相關之影視製作公司、平面設計公司等,也是可能的選擇。

http://b015.tcpa.edu.tw/bin/home.php

 

客家戲學系

傳統客家表演藝術產業領域中,演員、編劇、導演及藝術行政等皆係應予積極培養之不可或缺的基本人力,環觀各大專院校系所現幾無此一專業領域人力與師資,故致力於培養新一代具有客家戲曲專業理論及實務性經驗之人才,為國家社會大力推動本土藝術文化,乃本校客家戲學系責無旁貸之社會責任。

http://b017.tcpa.edu.tw/bin/home.php

 

 

D. 2017年各類獎助學金辦法

本校相關獎助學金種類相當多,機會也很多。有優秀學生獎學金,低收入戶獎助學金、原住民獎助學金、新生入學獎學金,還有其他私人捐助之獎學金及其他團體提供之獎學金等等。

網站連結http://b003.tcpa.edu.tw/files/14-1003-4513,r137-1.php?Lang=zh-tw

 

E. 生活機能

本校學院部位在木柵校區,屬於文教區,生活機能便利,離景美夜市也相當近,學校鄰近景美溪河岸,既能享受安靜的生活環境,也能享受便利的生活機能。

 

F. 社團活動

本校社團相當多元,包括桌球社、中東肚皮舞社、hip-hop社、流行MV舞蹈社、撞球社、籃球社、羽球社、Breakin社、武術校隊、卡拉ok社、吉他社、技藝揚起社、好的少年社、hakka會話社等。都是利用每周三下午的時間進行社團活動,讓學生充分享受社團活動生活,適性發展個人之興趣,培養良好的休閒生活。

 

  ◎G各系所申請入學或推甄入學參考最低錄取級分(建議級分)

        本校學院部目前並無參加申請入學或推甄入學,亦無登記分發,有興趣就讀本校之學

        子需報名獨立招生考試,參加本校自辦之招生考試,才能進入本校就讀。

 ◎H 2017年度最高獎學金辦法及名額

        為鼓勵優秀人才報考本校學院部,凡入學考試成績學院部以上每班第1 、2名者,各頒

        發新台幣壹萬元整(以榜示為準,不得遞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