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戰百勝 面試形象全攻略

百戰百勝 面試形象全攻略 作者/朱正生 示範模特兒/傅可萱

「穿著得體,舉止得當」已經是時下競爭激烈的現代人,該具有的最基本技能,不僅在職場的社會人必學,連還在校園的學生要面對推薦甄面試時,也得戰戰兢兢思考該如何在穿著及形象上贏得好印象,爭取到好的入學機會。

不管是任何面試,外在形象絕對是影響著主試官對你個人的整體態度,在短時間的面試中,是否能贏得第一印象好感的主要成敗關鍵因素。可能你擁有一身專長,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但對外在形象卻不講究,談吐應對又語無倫次及重點,在眾多優秀的競爭者下,那麼想要脫穎而出、會是相當不容易的。

 

戰勝儀態三要素

(1)自然親切的笑容:記得笑容常掛臉上,隨時保持親切的笑容,最能展現出你的和善及熱情,博得對方的情感認同。如果你是個不常笑的人,可在家對著鏡子演練幾遍,找出自己笑起來最美的角度,也可以練習微笑和大笑的不同表情,找出自己最自然討人喜歡的笑臉。

(2)誠懇專注的眼神:真誠的眼神,可充分表現你的擔當和專注力,誠懇自信地目視對方,能強而有力地說服對方相信你所表達的。 東方人不習慣目視有權威的長者,在從小的家庭和學校教育下,大部分的人學到了所謂尊敬,就是一昧點頭和認同,背後帶著的其實是懼怕多過於尊敬。 所以,學習勇敢地目視與你交談的人吧!這是一種禮貌,也是贏得人心的秘密武器。

(3)大方得體的坐姿:坐姿以「大方自然」為原則。不管男生與女生,千萬不可翹腳,也不能像在家裡坐沙發一般,整個人窩陷在椅子中,記得把背挺直,只坐椅子的三分之二就好了。女生如果穿裙子的話,雙腳合併、以三七步姿態微微斜放;穿褲子也是雙腳合併,可平放或斜放。不管如何切忌雙腳打開,這相當不雅觀。男生則雙膝微開,與肩同寬即可。

 

乾淨俐落的穿著重點

女生篇:(1)較端莊的洋裝和套裝是當然最不會出錯的選擇。但不想穿裙裝的話,整齊的褲裝也是相當不錯,有俐落感。如想搭配西裝外套,外套長度則不宜過長,應短一點,不只可拉高身型,也能呈現簡潔有力的精神。(2)上半身也可穿襯衫或針織衫,切忌無袖和低胸的款式,材質不要過於緊身。下半身以窄裙、A字裙、魚尾裙、和有墜感的水兵褲及直筒褲為最佳,盡量別穿七分褲和長裙及過度性感的網襪。(3)鞋子可選擇較正式的包腳鞋,高度以最舒服走路為佳,因為適當高度鞋子能幫助你走起路來姿態更美麗,整個人的背會挺起來,步伐才能優雅,而且人看起來高一點,總是佔便宜。顏色方面不要太鮮豔,以深色系為主,前包後空的款式和涼鞋或夾腳鞋,或太花俏的休閒鞋是大忌。

配件是女生的最後一件衣服,有重要點綴功能,一定不可忽略。眼鏡要注意是否合適臉型;手錶也力求簡單,包包則應挑選適合你身高體型的大小,免得突兀;耳環或項鍊等學生最好不戴,免得叮叮噹噹,會轉移注意力。所有衣服穿好後,在鏡子前面檢視,是否四線到位 : 肩線 胸線 腰線 臀線有沒有合乎你的身材,盡量讓身型更有精神和活力。

男生篇(1)素色簡單款式上衣為主,盡量不要穿過於流行感或太花俏的服裝,若是選擇穿襯衫就一定要筆挺,領口和袖口絕不可有黃斑或汙點 。(2)褲子不可出現皺折,要乾淨挺拔,褲長應可以蓋住鞋跟一半,才不會過短看起來俗氣。(3)鞋子以皮鞋為佳,出門前要先用鞋油擦過,不要穿過於獨特和尖頭的鞋型。 年輕人也可穿有休閒感的皮鞋,如果穿西裝褲千萬不可以搭配球鞋,鞋子底部也不要有鐵片,以免走起路來叮叮做響。配件部分,注意皮帶的皮面是否有脫落磨損的現象,皮帶頭是否光亮,款型不要老氣花俏。

 

整體形象三功略

(1)神清氣爽:隨著畫粧年齡的普遍降低,讓自己有個好氣色的畫粧方式是需要的,但切忌勿濃粧艷抹或帶太誇張假睫毛,男女生都可檢視一下眉毛,是否眉宇間和眉眼間雜毛太多,可細心修去,因為一個乾淨清爽的眉毛與臉色,能讓人覺得神輕氣爽。另外鼻毛也要注意修剪,不要裸露在外顯得邋塌。

(2)整潔有序:頭髮、指甲都要整齊清潔。如果頭髮需要上造型產品,千萬記得不要有粘膩感或產生白色屑屑,相當不雅觀。指甲要做適當修剪,有可能要提筆寫些東西,十指清潔絕對能贏得好印象 。

(3)簡單俐落:所有服裝配件以及髮型記得都要簡單俐落,不要太過於誇張流行與時髦花俏,才是最安全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