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個人申請校系關鍵三要素

第一步,拿到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單之後                       

高中時,心中早已設定了大學目標校系。隨著課業加重,成績的起伏變化,在升高二或升高三時,或多或少也做了一些目標校系的調整。高三上學期兩次模擬考後,成績可能與你的目標很近,也可能很遠,但總是有幻想,這幻想都是認為我的學測成績應該會比模擬考更好。目前幻想可能成真,或是幻滅。一生中重要的戰役已經結束,結果已定,該接受這結果,並調整原有的期待!至少你認清自己的實力。如果你想提早錄取大學,而不想準備指考,那就得更務實去選擇與你目前實力相當的學系。各用五分力去準備「甄選入學」及「高三課業」。

如果仍堅持原有的目標,那就得調整自己的學習心態,或改變各科的準備方法。把這次的學測當一次指考的模擬考,深切檢討高三上學期的學習及準備的方式,再下定決心衝刺剩下的130天。嗯,你將比大多數的考生起步更早!因為去年仍有六萬六千人報名指定科目考試!!許多人仍要等3月20日後才會死心!

Q:拿到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單以後,該如何?

A:第一步是正確評估你的學科能力測驗成績:由103/02/13大考中心公布的103年學測各科各級分

以上累計人數表,找出自己各科在全國考生成績的相對位置。這是提供你申請校系的重要參考指

標,也決定你爾後因應甄選入學或考試分發的比重。後者是評估你高三上半年讀書的成效,做為高

三下學期準備各學科比率輕重的參考。

第二步是重新評估自己目前的實力與原來的期待:儘可能取得貴校上屆畢業生升大學概況與學

測成績百分等級對照表(請向輔導室或是教務處詢問)。了解去年與你的學測成績相同百分等級(同校

常模較為準確)的學長姊最後上了那個大學;順便再查一下你期待的校系,在去年錄取該校系的學

長姊,他們學測的百分等級。有了這兩項資料,對你目前的評估,大有裨益。

第三步是決定自己進入大學的管道 及所要付出的時間分配:由於參加甄選入學,須花費個人大

量的時間與心力,當然會影響高三的課業準備,壓縮準備指考科目的時間,如果在4月底的大學甄試落榜,那準備指考的時間就只剩二個月;若是103.05.12統一分發結果備取也落榜,準備指考的時間就剩不到五十天。落榜後心情調適是一門大課題。

輔導名師建議:筆者以二十年甄選輔導的經驗,建議各位,不要患得患失,盡早下決心,只有心理建設好的同學才能成功。如果覺得學測成績超過或符合你原有期望,而且重點科目成績也合乎自己原有實力,那就各以五分力去準備「甄選」及「指考」,也就是用一半心力準備甄選,當然在篩選通過後就得全力來準備。如果這次學測成績表現不如你預期,而你又想提早錄取大學,建議你以二分或三分心力來準備「申請入學」,還是把重心放在指定科目考科的準備上。抱著「平常心」去看待甄選整個過程,你會有更廣的角度看到自己的未來。

 

 

 

 

 

 

 

如何選擇個人申請校系關鍵三要素

第二步,成績、興趣、能力之外還要注意什麼?                       作者/ 胡天爵 

 

Q:大學個人申請,一人可以報名六個科系,選擇科系除了考量成績、興趣、能力,還要注意什麼?

A:一、選擇適合你的第二階段甄試項目:103年度三個頂尖生命科學系為例,假設右上方表格上三個學系的第一關倍率篩選都難不倒你,而且這三所學校又都是你想進的大學,但是在某種情況下(假如指定項目甄試撞期),你只能在三所學校選一所,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大學校系 

第二階段指定項目

台大生科

生物學概念筆試50%

清大生科

審查資料50%(另團體面談及認識本系0%)

陽明生科

面試50%(審查資料0%)

 

 

 

 

 

輔導名師建議:1.直接考慮你的「自身能力」適合什麼方式的第二關。2.害怕面試,且有資料上優勢(在校成績不錯)的同學,可以考慮清大生科。3.表達能力較佳,且信心十足,又敢面對教授提問的同學,當然可以選擇陽明生科。4.有參加生物競試經驗,或有實力的同學,就選筆試為主的台大生科。選擇自己最有利的方式,順利通過第二關。

 

    二、注意面試日期,避免重疊而撞期:今年(103年)個人申請有1810個系,有58.07%的校系

(939系組)的甄試日期集中在4月11日至13日三天,包括政大、中央、中興、成大等頂尖國立大學,

另有輔仁、中原、長庚、元智、東海、世新、淡江、實踐等大型私校也在這三天,軍校招生無論推

薦及申請第二階段甄試日期也在4月12,13兩日。今年醫學系除台大醫學系外,其他十所醫學系包

括國防醫學系在內的成大、陽明、北醫、長庚、馬偕、高醫、中國醫、中山醫、慈濟、輔仁、國防

等醫學系的甄試日期都集中在4月12-13日。今年依然撞期嚴重(每年如此),剝奪同學參加甄試機會。

所以報名科系時,除了注意同個學校各個科系之間的面試時間,更要小心,不要選了同樣面試日期

的不同學校。畢竟同一個學校要趕兩場面試還有可能,同一天要跑兩地面試,是很困難的!

輔導名師建議:預計申請六個校系中,最好選取一到兩個僅需繳交審查資料的科系,萬一很幸運,六個都通過第一關,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要完全都避開,幾乎是不可能的,為避免舟車勞頓,或因撞期而錯失機會,不如先想一下報名的計畫吧!

三、不要迷信熱門科系,風水輪流轉、行行出狀元:今天的熱門科系,不代表四年後一定是熱門,可能大家一窩蜂去讀,幾年後人才過剩,形成人浮於事。反之,今日的冷門科系,因為少有人願意去讀,使得這門科系的領域未來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所以「選你所愛,愛你所選」,自然有機會為自己開闢另一片天。

輔導名師建議:由於目前讀研究所學生比例相當於十幾年前大學生的比例;而且研究所數比大學系組數多很多,大學通常先成立某領域研究所之後才成立同領域學系。所以建議選系策略應加上研究所二年,即以「讀六年」來規劃。若要讀到研究所就得以「興趣或性向」及「學科能力或才能」為選系的首要考量。因為沒有「興趣」就不會想深造;更沒有「能力」考上研究所。

 

 

如何選擇個人申請校系關鍵三要素

第三步,聰明參考已公告的三年甄選入學通過學測篩選最低級分     者/胡天爵

Q:目前已公告的100年度、101年、102年、三年甄選入學通過學測篩選最低級分,此項資料參考時要注意?

A :1.表列的學測各項級分是該年度的學測成績標準,同學得將利用五標將自己的103年學測成績換算為各年度的學測「相對成績」,如此推估較為準確。

2.表列成績是通過「第一階段最低篩選標準」,並非指定項目後的「最終錄取」成績。

3.參考歷年的資料時,鎖定的科系,要對照103年度的簡章,是否校系分則內容有做變動,如招生名額是否有增減、學測採計科目是否改變、採計權重是否改變、學系是否停招或是合併、學系是否分組或更名等。103年相較102年有871系名額有增減,有376系改變篩選科目或倍率,有253系改變檢定五標,有229系系名與102年相異),絕大部分落點分析都沒考慮此改變。

輔導名師建議:申請校系選擇,應校依自己的「興趣」及「成績」,由簡章的校系分則開始查詢。為了照顧弱勢資源共享,完全免費且不必登錄個資的申請落點網站http://www.victordream.com/ 或於2/22-2/23日旺旺中時所舉辦的2014大學博覽會時直接透過電腦輔助分析,找出最佳落點與校系排序。畢竟多一分用心,成功率也提升一分。

胡天爵老師小檔案

1.師大附中數學科教師20年(民國70–90年)

2.大考中心「數學科」命題研究員。(民國81–84年)

3.大考中心「大學推薦甄選」高中及大眾講座主講人。

4.教育部「大學改良式聯招」高中及大眾講座主講人。

5.教育部「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高中種子教師。(民國90 年起主講全國五十幾所高中,包括北市的建中、附中、大同、大直、華江、萬芳、大理、百齡、西松、復興等校)

6.得勝者文教機構『高中數學』及『甄選輔導』老師。

 


點此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