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推甄申請第二階段關鍵三重點

學測推甄申請第二階段關鍵三重點

備審資料 、面試、筆試

得勝者文教 劉駿豪

又是學測季節,推甄申請的相關問題再次縈繞學子心中。對於充滿徬徨,而又對搶先擁有五個月的暑假懷抱一絲希望的同學而言,學測之後應開始針對推甄申請第二階段的相關內容進行了解。以下就甄選入學常見的三大部分略作分析,希望提供有志於此的學子一個方向。

備審資料
關於備審資料的部份,除了平時學期成績和得獎記錄是不變的事實之外,自傳以及讀書計畫則是一個可以額外加分的好機會。對於備審資料占總成績比例較重的科系而言,自傳和讀書計畫的準備是越早越好。建議從學測放榜,判斷自己的成績應能通過那些欲申請科系便先做第一階段篩選,之後就著手開始準備。完成後可多給一些師長修改,多方徵詢意見。因為閱讀備審資料的教授們,多是你父執輩的年紀,因此,若是你的父母老師覺得不錯的自傳內容,教授們應也會是欣賞的。至於美化的部份,版面舒服清楚即可,不必過於雕飾,否則容易喧賓奪主。

面試
服裝儀容和儀態是給人的第一印象,散發自信往往就已大致上取得了錄取的門票。穿著不必過於正式,整齊乾淨即可,記得微笑。面試的可能題目應先從歷年試題中了解,熟悉可能的面談方式和題目類型,可以反覆和一同甄試同類型科系的同學準備和討論恰當的答題方向,並盡可能參與學校或補習班所提供的模擬面試。從經驗中學習,透過練習讓自己更有信心。如此,就能立於不敗之地。

筆試
其實第二階段的筆試準備方向,就跟準備學測一樣,一定要先找考古題!找考古題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要熟悉考題方向。
通常筆試的題目都是由該系所教授出題,而大學教授的出題方向其實會跟平常我們在段考所遇到或甚至在學測所遇到的情形有所差距。又因為第二階段的筆試部份並沒有像學測、指考一樣,所能出的題型、難度、類型等等會受到大考中心的規範,故能出的範圍和方向很自然就會看教授的喜好與心情決定,因此並沒有一定的趨勢及方向。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更需要由考古題來知道說,通常會考的題型如何。舉例來說,以台大電機系的物理科筆試而言,就會考很多諸如:「試述電磁學之父法拉第的貢獻?」、「天空為什麼是藍的?」等概念性問題。因此如果只是準備高中的物理方向就會過於太偏,反而是稍微涉獵對於電機領域有貢獻等人的故事還會比較有投資報酬率。又或者以台大資工系的數學科筆試而言,也會稍微考到關於基本微積分的領域,因此先搞懂基本的微分與積分才會比較有幫助。

致勝關鍵往往在於你比別人多用一份心、多一分準備、多抓到一般學生不會注意的方向,多會一些介於專業知識於生活常識間的題型,就很容易在分數上脫穎而出。因此,抓緊考古題方向是考好筆試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