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4.5萬人完成登記 人人有學校念 大學首度 招生名額比登記人數多

2016-07-29

 

大學首度 招生名額比登記人數多
今年大學分發共4萬4958人登記,但今年招生名額為4萬6192名,首度超過登記人數。
圖為台大椰林大道。(本報資料照片)
 

受少子化衝擊,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委員會昨表示,今年大學招生名額首度高於登記人數,幾乎人人都有大學可以念。分發會分發組主任王士豪分析,未來「粥多僧少」的趨勢一定越來越明顯;升學輔導專家則認為,該是大學端改變的時候了,「大學不能再當老大,等著學生來,而是要主動去招生。」

大學指考上周一寄發成績單,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網路登記志願昨截止,今年指考共5萬871人報名,共有1.5萬餘個甄選名額回流到考試分發,最終有4萬4958人完成登記,是近5年來首度招生名額多過登記人數,但因有最低登記標準當門檻,錄取率不會達百分百。

 

王士豪分析說,少子化是最大主因,光是考生就比去年少了2.5萬人,再加上近年來甄選名額提升,許多考生已在申請和繁星管道錄取,未來指考分發名額多於登記人數是必然趨勢。

王士豪說,往好處來說,學生的選擇更多,這股壓力也會迫使大學轉型,或是思考更有利的經營方式,但壞處就是大學會面臨倒閉危機。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這是少子化浮出檯面的第一年,今年社會組考生就比去年少了5千多人,明年只會更嚴重,因此大學在未來需加強科系宣傳,前段學校需要努力維持招生素質,中後段學校則是要克服生存危機。

 

今年65種採計組合都有最低登記分發標準,例如最低標準落在二類組,採計「英文、數甲和物理」、「英文、數甲、化學」3科為38分,所以不會有0分也可上大學的情況,王士豪說,推估錄取率將在97%到98%之間,缺額人數也將打破近年紀錄,不過實際結果還是要等到8月8日,才比較精準。

 

根據分發會統計,98學年度(2009年)登記分發錄取率為97.14%,最低錄取分數68.19分,當年因受少子化衝擊影響,各校系缺額人數6802人,當時錄取率與缺額人數都破歷史紀錄,今年可望再創新高。

今起將正式進入志願分發電腦作業,預計8月8日上午8時放榜。分發會除提供網路查榜外,考生也可下載「登記查榜APP」查詢分發結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