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放心學雲端教室開直播 學習不打烊

2017-03-23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3日電)國立清華大學開設「放心學雲端教室」,讓透過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管道獲錄取的高三生,可預先修習大學課程,甚至提前取得學分,今年校方首例在網路開直播,讓上課更便利。

透過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管道報考大學的高三學生,約在每年3、4月時就已確認是否入取,往往此時至大學開學,會有一大段的「空窗期間」。因此,清華大學3年前開始,於每年5至8月為高中生開設「放心學雲端教室」,課程愈開愈多,去年修習人數已逼近3000人。

清華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放心學(Fun Learning)雲端教室」提供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基礎課程,每年都吸引超過千名學生免費報名修課,利用高三下期間修過1門以上的課程,並通過考試取得學分。

開設「微積分」雲端課程的清華數學系特聘教授顏東勇,今年更將首創以YouTube直播為學生解題,讓高中生即使身處偏鄉,也能提前學會大學課程。

清華表示,顏東勇是最早一批在放心學雲端教室開課的教師,為了幫助這批無緣親授的學生學得更好,去年微積分演習課也請助教在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四地加開面對面的輔導,學生可現場提問,助教當場解答,參加的學生很踴躍。

不過由於講解時間不太夠,讓學生們感到可惜,幾經思考,顏東勇決定在今年5月首度嘗試線上直播解題,將學生提問每3至4週彙整一次,利用YouTube直播解題,學生若有不解之處,還可透過聊天視窗提問,及時獲得解答。

目前就讀清華材料系一年級的王政傑,去年就透過「放心學」在家修習,取得了「普通物理」及「普通化學」的大學學分。他表示,「放心學」除課程影片外,還設有討論區,不懂之處可發問,助教或同學都會加入討論,較不會因碰到困難就放棄。

「很推薦準大一生來試試看。」王政傑也強調,因在進入大學前就先修過普物及普化兩門課程,並取得學分,等到開學後,就有更多時間修其他有興趣的課程。10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