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高教論壇 陸校方盼交流不受政治影響

2017-03-24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4日電)兩岸高等教育論壇今天登場,受到承諾書風波影響,多數中國大陸大學校長表示,兩岸學術交流不受政治影響。不過,要求簽署承諾書最多的浙江省,沒有大學代表出席,引起關注。

銘傳大學60週年,今天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兩岸高教論壇,共有60所大學與會,其中中國大陸有50所學校參加,包含北京師範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暨南大學等。

承諾書風波起因於,世新大學與中國大陸學校交流時,簽署承諾書保證不從事「一中一台」等活動,引發爭議。教育部清查後,共有72所大專校院,涉與中國大陸出具「不適當的承諾書」,並發函糾正。不過,要求簽署承諾書最多的浙江省,這次沒有大學代表出席,引起關注。

對於承諾書風波,多所中國大陸大學校長今天受訪時都表示對此是不了解,但是普遍對兩岸學術交流表示樂觀,江南大學副校長徐岩表示,光是江南大學到銘傳大學的交換陸生就有上百名。

廣州暨南大學校長胡軍也表示,兩岸之間學術交流頻繁,至今沒有政治影響而導致交流學生減少,也沒有要求簽署此類承諾書,但不是很了解其他校的簽署情形。

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招收陸生不是以收入為主要考量,截長補短、文化交流才是兩岸學生交流的重點。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認為,從高教研討會沒有浙江學校出席看出一點點這樣的氛圍,但陸方學校依舊有許多不同的做法,原則還是希望兩岸是對等交流,目前看來雙方學術交流狀況還是可樂觀看待。10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