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開放式大學 空大:助設「學分銀行」

2017-05-16

教育部擬推「開放式大學」,不僅免筆試入學,還可終身隨進隨出、累積學分拿學位。對此,位在新北市蘆洲的國立空中大學表示,他們現在就已是「開放式大學」,未來可以承擔責任建置全國性「學分銀行」,協助推動國家終身學習學位。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回應,現在只是提出「開放式大學」構想,還要推動修法來落實,在後續討論過程中,會將國立空中大學及高雄市空中大學可以扮演何種角色納入考量。

 
 

教育部提出的「開放式大學」構想,一直放在高教或技職領域,沒有想到終身教育領域的空中大學。國立空中大學校長陳松柏跳出來說:「我們現在就是開放式大學,而且有能力整合民眾在其他大學修習的學分,以協助推動國家終身學習學位。」

陳松柏表示,現在一般大專院校進修部都是要學生到學校上課,國立空中大學則是1/2至2/3時間透過網路學習,其他才到校上課。國立空中大學現在承認國內所有大學的學分,而且已建立了「學分銀行」,每個人的學習履歷都很清楚。

教育部的「開放式大學」,讓學生在不同學校修習的學分均可獲承認,累積到畢業學分後,授予學位。陳松柏說,教育部的構想很好,但誰有能力去整合學生在不同學校修習的學分?一般大專院校是做不到的,但國立空中大學卻可以承擔這個責任。

陳松柏表示,國立空中大學已為成立30年來的30萬學生建立「學分銀行」,他們人生的每個學習歷程,都可以納入這個銀行的個人帳戶,成為個人履歷。教育部只要挹注資源,讓空中大學的「學分銀行」擴大至4、500萬人的規模,「開放式大學」的理想就能落實。

陳松柏說,許多人過去考了證照、修了學分,時間久了,就忘掉有這回事或證書不見,對未來就業不利。國立空中大學的「學分銀行」,可以將學生人生過程中所修的學位、學分、證照、受訓等資料全部納入,有助於政府推動終身學習。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