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報名陸藝校 考術科難過關

2017-07-07

 
記者/台北報導
台生報名陸藝校 考術科難過關
華僑、港澳台學生聯招考試現場。(新華社資料照片)
台生報名陸藝校 考術科難過關
陸報考藝術類學校,難在術科考試部分。圖為河南藝術考生拉筋露出痛苦表情。(新華社)

「我很想去北京電影學院,但坊間補習班題庫卻要價台幣28萬元……」台生「阿咪」想去大陸讀書,由於他心儀的北京電影學院不看台灣的學測成績,需另考港澳台聯招,坊間補習班又獅子大開口,讓他非常困擾。但事實上,要考北電這類全大陸學子爭搶的藝術類名校,難的不是港澳台聯招,而是術科考試。

 

近年來,雖然大陸許多大學對台招生採認學測成績,但是像北京電影學院這種知名的藝術類陸校,不管大陸本地生或境外考生,一律先考術科(專業考試)再考文化科(學科筆試),也不採認台灣的學測或香港的文憑試;因此港澳台學生必須參加大陸教育部主辦的「港澳台聯招」,3月報名、5月考試,文組考生考國英數史地、理組考生考國英數理化,都是5科,每科滿分150分,總分750分。

網路題庫可免費下載

據了解,北京電影學院的文化科筆試成績要求不高,台生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考個200分也就可以了。

但由於港澳台聯招的各個考試科目和台灣不太一樣,有補習班利用考生資訊不足這一點大開天價,台生「阿咪」日前去聽的說明會,就言明「提供大陸最精準的官方指定題庫」,並要價28萬元。

對此,有網友表示,其實在網路上就可以搜到免費題庫,只是可能舊了點;另外台灣唯一港澳台聯招的官方報名點夏潮聯合會,也有提供香港考點的題庫,一科一本,要價60元台幣,不過只有到2011年為止。

但其實像北京電影學院這種藝術類陸校,難是難在每年1月舉行的術科考試部分,可能要三試甚至四試。

像今年的北電導演系就要考初試(社會、文化、藝術常識科筆試);複試即面試(自由陳述);三試也是面試,是美術(攝影)作品分析、音樂作品分析、故事構思;四試是筆試(命題創作)以及面試(創作問題討論及表演)。

競爭大錄取率不到1%

又例如最多人爭搶的表演系,今年初試考朗誦(自選詩歌一篇);複試考朗誦和才藝展示(聲樂、舞蹈、戲曲、武術、曲藝、雜技等);三試則是表演藝術綜合會試。據統計,北電表演系今年有8000多人搶75個名額,錄取率低於1%。

術科考試這麼嚴峻,過關機率非常低,以2017年來說,共有3.8萬人報考北京電影學院,只錄取499人,很多都是在術科考試被刷掉,競爭激烈可以想見。比起來5月舉行的港澳台文化科考試,不算太大的問題。

此外,通常每所大陸大學都會有「分省招生名額」,例如某校100個新生名額給北京20個、上海15個、河南5個等等,港澳台學生名額則是外掛。但北京電影學院不來這一套,不但沒有各省保障名額,對台灣考生也一視同仁,完全是硬碰硬、看實力。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