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教育部大學 教長:深耕計畫是機會

2017-07-14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12日說,過去大學說教育部管太多,台灣只剩下一所「教育部大學」。如今政府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就是給大學一個選擇的機會。(中央社檔案照片)教育部長潘文忠(圖)12日說,過去大學說教育部管太多,台灣只剩下一所「教育部大學」。如今政府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就是給大學一個選擇的機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說,過去大學說教育部管太多,台灣只剩下一所「教育部大學」。如今政府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就是給大學一個選擇的機會,把辦學規劃和主軸回歸學校。

潘文忠今天主持教育部部務會報,一開始致詞時就提到,他上任以來,施政一直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用國民學習權取代國家教育權。相對之下,大學也要找到自身的優勢,發展出好的辦學品牌,否則無法讓多元興趣、性向的學生有所依循。

潘文忠表示,行政院近期核定「高教深耕計畫」,就是要把辦學規劃的主軸回歸學校。大學校長常開玩笑說教育部管太多,台灣只剩下一所「教育部大學」,希望大學更有自主和自由,高教深耕計畫就是一個機會。

潘文忠向國內大專校院喊話,不能只等待教育部指令,「現在就是向前走的階段。」他認為當下就是高等教育回到「以學生為主體」的里程碑。

教育部規劃「高教深耕計畫」,預算為一年新台幣173億7000萬元,分為全面提升大學品質及多元發展、追求國際一流及強化研究能量兩大部分,包括依學校規模分配的預算,以及競爭型預算。106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