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菁英教育制度 學子競爭超激烈

2017-08-04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3日專電)新加坡採取菁英教育制度,學子們從小學起就要練就身經百戰的能力,無論小6會考,擠進高中的O水準會考或搶進大學窄門的A水準考試,讓學子們的競爭超激烈。

新加坡位居東南亞小紅點,對優秀人才培育不遺餘力,並提供豐厚獎學金,吸引不少鄰近國家的專業人士攜家帶眷移居新加坡,讓子女接受更為完整教育體系,汲取國際化經驗。

不過,新加坡由於地狹人稠競爭相當激烈,大多數新加坡望子成龍的家長,不僅注意小朋友的多元能力培養,更希望能擠進新加坡知名小學,別讓競爭輸在起跑點。

新加坡補教業者指出,雖然國小課程大多只有半天,不少家長仍希望加強輔導小朋友的課業,透過補習強化課業表現。

新加坡學子從進小學起大多感受到這股競爭壓力,尤其進入高年級時課業壓力頓時加重不少,小學畢業的小六會考更是能否搶進知名中學的重要關卡。

旅居新加坡的台北工商協會副會長簡文龍指出,大多數通過小6會考的成績優秀學子,即能進入4年的中學「快捷源流」系統課程,一旦通過O水準考試就能擠進初級學院的兩年高中課程。但小六會考成績不佳,只能進入「普通源流」系統的5年中學課程。

他說,即使進入新加坡知名的初級學院,學生仍相當競爭,大多數學子都非常用功自律,全力準備兩年後A水準會考。

簡文龍說,A水準會考相當於台灣的大學聯考,由於諸如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等名校錄取條件嚴格,新加坡學子為擠進這道窄門競爭相當激烈。

熟悉新加坡教育體制的台灣家長說,新加坡原本就是非常競爭的花園城市,新加坡學子不僅要具有國際觀,透過層層競爭篩選出的優秀菁英更能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實力。10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