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批繁星成私校升學搖籃

2017-08-07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台大批繁星成私校升學搖籃
台大分析新生入學後的學習表現顯示,指考成績分發入學生的學業表現優於學測申請入學生。(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批繁星成私校升學搖籃
台大不服招聯會的調查,回嗆「科學素養連小學生都不如」。(本報資料照片)

清大主導的大學招聯會今年3月公布調查,提出「指考分發學生表現最差」的結論。不過台大對他們學生調查發現,「指考分發學生表現優於個人申請」,回嗆招聯會,還批評「繁星對私立高中學生升學有利,制度已被扭曲」,此管道占升學比例應降到僅5%。

 

主張比例降到5%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回應,台大以自己學生為樣本來推論全國學生表現,「我有點保留」,像台大醫學系主要是以指考分發招生,錄取生非常優秀,但不能就說指考進大學的表現都比較好。她強調,繁星是要讓城鄉學生都有出頭的機會,「台大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

大學招聯會針對2010年到2014年全國60多所一般大學的40萬個入學生追蹤調查發現,繁星考生進入大學後的表現最好,其次是個人申請,指考分發敬陪末座。

對此結果,台大不服,他們認為招聯會的調查在沒有控制學測成績下,就直接拿各管道入學生來比較,「科學素養連小學生都不如」。台大因此針對2007到2014年的入學生進行調查,觀察他們大一、大二的成績表現,發現指考分發入學的學生,學業表現優於申請入學。

至於繁星生,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說,「來自不同學校的表現有天壤之別」,如果是來自傳統明星高中,他們入學後的表現均優於個人申請及指考分發;若是來自非明星高中,他們表現就遠低於個人申請、指考分發進來的學生。

擬闢多元管道入學

張耀文說,台大錄取的繁星生中,來自私立高中學生占30%至40%,但在個人申請及指考分發管道,私立高中生僅占10%。他認為:「繁星推薦非常有利於私校高中學生升學,這個制度已被扭曲。」現在透過繁星升大學的比例是15%,台大主張應降到5%以下,他們會另開其他管道,招收具有特殊背景(如原住民、農家子弟)的學生。

清大:不能只看成績

對於台大的批評,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招聯會採用「實驗計畫法」,將幾個升學管道的數據一起討論,是被認可的科學方法。而且,台大只看學生大一、大二的學業成績,招聯會則看學生入學後的學業成績、轉休學及參與社團狀況,跟台大不一樣,結果當然可能不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