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首創網路學校 高中跨校選修9月開課

2017-08-10

 

課程,網路學校,臺北市
106學年度跨校網路選修課程籌備會議。(圖/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臺北市網路學校開課啦!今年9月起北市的高國中學生將可以透過數位學習平臺,與友校學生打破空間的距離一同進行多元的課程學習。臺北市首創將線上數位學習課程模式導入高國中的課程現場,以同步及非同步方式OnO(Online and Offline)進行課程教學。106學年度首先開設高中跨校網路選修課程與國中課後多元學習課程,讓本市的高國中生可以參與各校優質的特色課程。

 

高中跨校課程選修部分,由臺北市立大學、世新大學、和平高中、南湖高中、中崙高中等5校先行參與試辦,每校提供一門數位學習課程,每門選修課採計2學分,由中崙、和平、南湖等3校高一學生進行跨校網路選修。各校課程別具特色:和平高中開設「科青狂想曲」、南湖高中開設「跨越時空的星鮮人」、中崙高中開設「解題萬花筒—國際數學解題」,3所高中所開設之選修課程業經各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審核通過,並為利於跨校選修課程的進行,亦將106學年度第一學期定期評量時間與選修課程時間統一。

 

除3校特色課程選修外,並與大學端攜手合作,邀請世新大學英語學系王毓芝教授開設文法的跳躍音符,課程內容以文法為核心,強化英文聽說讀寫的實用性,另外為因應自107學年開始,部分大學資訊類學系將「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成績列入「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的審查項目中,故商請臺北市立大學資訊科學系系主任賴阿福教授開設「Java程式設計」,由淺而深逐步建立學生程式設計概念及程式解題技巧,培養高中生基本程式設計知能、增進運算思維能力,亦將大學先修程式能力檢測(APCS)部分內容納入課程內容中,以利於學生參加APCS檢測,在未來申請大學時儲備一項加分利器。

 

國中課後多元學習課程的開設,則由中崙高中主導規劃,並邀請敦化國中經驗豐富的數理資優教師劉睿荷老師共同參與,開課對象為全臺北市的國七學生,預計於週間課後下午4時30分至5時30分進行課程,讓國七學生放學後,不必埋首補習班,只要在家輕鬆上線學習,就能厚實增能,其多元學習課程內容為:中崙高中國中部教學卓越得獎團隊所開設的「神奇筆記術」,利用圖像組織法與筆記摘要的技巧深化國中生閱讀、學習策略,劉睿荷老師開設的「數位科學」,培養學生科學及數學跨領域的學習,運用科學的方法,以增進創造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與研究發展的良好習慣。

 

近年來在全球大規模開放式課程MOOCS的推波助瀾下,帶動了課程資源的開放與整合,透過線上學習汲取知識與新興技能或實務性技術是普遍的現象,緣此,教育部也積極鼓勵大學端開設數位學習課程。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數位學習教育中心,數年來亦致力發展數位學習課程,採「以學習者為中心」之設計概念,提供臺北市親師生適性化的優質雲端學習服務,自今年4月起始籌備網路學校課程的開設,經曾燦金局長多次的會議指導與大力支持,由中崙高中與臺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共同規劃,導入新一代數位學習雲端平臺技術於中學課程現場,提供虛擬教室、同步視訊互動、線上測驗、線上自主學習、線上議題討論、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實為全國高國中之首創,讓高國中學生有不同學習模式的選擇權,期許以此帶動以學生為中心「適性」、「多元」、「自主」的數位學習趨勢,滿足數位原生代學生的學習需求。

 

 

關鍵字: 課程 、 網路學校 、 臺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