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研究能量教學創新 南向招生要靠亮點

2017-08-14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台灣高教積極向新南向國家招手,大學認為,除了提供獎學金,讓學生無後顧之憂,更要強化台灣的研究能量和教學創新,讓學生學到東西,才能吸引他們來台。

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而國內高教面對少子化影響生源和國際競爭等壓力,也積極輸出台灣高教,向新南向國家的學生招手,要如何吸引學生來台唸書,成為各大學重要的課題之一。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受訪時指出,要吸引新南向國家學生來台,一定要有誘因,以深耕印度的清大為例,會去找當地的台商合作,希望由台商提供經費,鼓勵印度學生來台唸書,畢業後到台商公司工作,這樣學生既能學習、未來還有工作,才會提昇他們來台就讀的意願。

不少大學都祭出獎學金,希望吸引新南向國家的學生,但戴念華也指出,獎學金固然是誘因之一,能讓學生無後顧之憂,但如果學不到東西,學生也未必會只為了一些獎學金就來台灣唸書,因此台灣必須展現出研究能量,讓他們知道來台灣唸書能學到很多,才能吸引優秀學生來台。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也表示,新南向國家近幾年經濟大幅成長,學生讀大學的需求增加,但東南亞能提供優質大學教育的數量還不足,即使是比較好的大學,擁有國際博士學位的教師比率也不高,而台灣的教學創新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加上留學歐美的教師比率高,正是台灣高教的吸引力和強項。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指出,新南向國家不少還在開發階段需要研發和管理人才,相對許多新南向國家而言,台灣的生活和教學環境好,而外籍生在台灣實習或畢業後留台工作的政策也逐漸開放,加上在台灣學經歷都受到母國認可,這都是台灣高教的優勢。

廖慶榮認為,台灣一定要加強宣傳,讓新南向國家的學生知道台灣的優勢,很多新南向國家的學生不太會中文,因此建議學校可開設英語課程,再加上政府放寬外籍生畢業後留台工作的規定,民間企業也釋出職缺攬才,相信有助於提昇他們來台就讀的意願。1060813